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星期日

    疫情催生无接触服务,支付宝转型数字生活平台——

    服务业数字化方兴未艾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03版)

        当“云买菜”“云购物”“云逛街”这些新词日益成为老百姓的口头禅时,蚂蚁金服于3月10日宣布,把支付宝从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聚焦服务业数字化,并立下“未来三年,携手5万服务商助力4000万服务业商家完成数字化升级”的目标。

        通过将支付宝打造成中国服务业数字化的助推器,浙江将抓住这次机遇,在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再次“领先一步”。

        作为一款全球用户超12亿,国内用户超9亿的超级App,支付宝这一举动让很多人感受到,服务业数字化趋势正成为社会共识。有关专家认为,中国在数字化方面本来就有很好的基础,随着大型互联网公司参与打造开放的数字化基础设施,我国的服务业数字化将迎来全新局面。

        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各行各业意识到,数字化给应对危机和转型升级都带来了全新的机遇。外卖送菜、小程序点餐、无接触配送等新服务模式,不仅很好地保障了民生,也让很多企业实现了自救和发展。不过,也正是在此过程中,市场意识到服务业的数字化水平还远远不够。

        “对比我国第三产业的规模,中国服务业的数字化至少还有90%的巨大空间。”蚂蚁金服CEO胡晓明说。与此同时,支付宝数据显示,用户搜索总量中生活服务占比接近6成,同比上年增长3倍。这意味着,服务业与消费者之间,还存在着巨大的供需错位。要解决这种供需不平衡,还需要大量的数字基础设施来助推数字化进程。在胡晓明看来,正如17年前的非典加速了中国零售业的数字化进程,新冠肺炎疫情也将为中国服务业的数字化按下快进键。

        无论是健康码、在线登记领口罩,还是云买菜,服务数字化、在线化的好处,不仅老百姓感受到了,作为服务提供方的政府和企业也感受的很真切。

        美菜网是一家以给餐饮企业供应农产品为主要业务的公司,因下游餐饮业疫情期间年夜饭、堂食取消,经营遭遇了巨大冲击。而另一边,居家不能外出的老百姓却“一菜难求”。今年1月底,美菜迅速开辟家庭和个体消费者市场。通过在支付宝上线小程序,依托支付宝的流量优势,仅仅一周,美菜就获取了超过80个城市的80多万用户,复购率高达40%。

        疫情期间,支付宝紧急上线的疫情服务专区,将信息查询、买菜购物、医疗教育等用户急需的保障服务作了一站式聚合,让供需最大程度匹配。包括美菜在内的支付宝十大买菜App,日均交易额比疫情前增长132%。“支付宝提供给我们的不止流量,还有一整套服务,比如为我们的小程序开发提供技术支持,只用了7天就上线了。”美菜网CEO刘传军说。

        疫情暴发以来,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网上农博”平台探索开展“战疫情·食材保障行动”,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群众买菜难和农业主体卖菜难问题。活动上线至今,汇聚了浙江省300余家企业的500多款产品基本涵盖日常生活所需食材全品类,日均供应3万多公斤农产品,日均销售额超30万元。

        一度“现金撑不过三个月”的西贝与盒马鲜生“共享员工”,同时大力拓展外卖业务;重庆品牌乡村基通过外卖小程序拉动业务增长20%;眉州东坡在淘宝上直播卖货……正是在大型互联网平台的支持下,这些服务业企业实现了数字化转型。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副教授吴清军认为,未来生活服务业将形成“大平台+全产业链数字化”的发展模式,数字经济平台将成为带动生活服务业数字化升级的核心动力。

        而在政策层面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在2020年“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3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也指出,要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第三产业即服务业增加值534233亿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9.4%,就业人数占比约50%,已成为主导性产业。

        从某种程度上说,服务业的高质量发展,将决定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对此,不少专家认为,促进服务业数字化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无论是从现有基础,还是互联网行业的实力来看,中国都有望引领服务业数字化的潮流。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黄琨教授认为,数字化转型需求的不断增长将是必然趋势,目前非常时期服务业发展的新变化有望延续,将促进服务业更多依靠市场规模优势和现代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