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星期日

    未来战略轰炸机的发展趋势

    作者:王国庆 王珏 张甲帅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07版)

        俄罗斯图波列夫公司2月2日发布消息称,改进型图-160M战略轰炸机在喀山航空生产集团机场完成首次试飞。而就在前不久,俄罗斯空天军两架图-160轰炸机在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北冰洋完成战略巡航飞行,这也是俄军战略轰炸机今年首次进行北极巡航。战略轰炸机是俄“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图-160战略轰炸机是俄空基战略核威慑“三驾马车”的头号马车。

        图-160M轰炸机是图-160轰炸机的现代化改进型。图-160轰炸机是苏联时期研制的可变后掠翼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对标美国空军B-1“枪骑兵”轰炸机,但其体积和重量皆超过“枪骑兵”,该型轰炸机还因其超强的操控性能以及外表使用无光泽白色涂料,获得了“白天鹅”的称号。图-160轰炸机是俄空基战略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担负在高空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突破敌防空网、搭载短距导弹担任防空压制任务以及使用装有核弹头的航空炸弹或者导弹对敌重要目标设施进行打击等多种任务。

        俄军于2015年开始进行改进型图-160M战略轰炸机的制造。有俄专家表示,改进型图-160M轰炸机对原有的导航设备、机载通信系统、控制系统、雷达和电子对抗系统等都进行了升级。2019年初,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曾表示,图-160M战略轰炸机将装备最新型防御系统、武器系统和抗干扰通信系统。此外,该机还将配备最新型NK-32型涡轮风扇发动机,极大地增强了图-160M的飞行动力。现代化改进后的图-160M甚至具备攻击军用、民用太空卫星的能力。

        战略轰炸机是国防实力与大国地位的象征,由于航程远,载弹量大,核常兼备,作战武器使用灵活,往往用作对别国展示实力进行战略威慑。随着美国接连退出以《中导条约》为代表的双边或多边军控协议,俄美双方在军事领域的角力与摩擦呈进一步加剧趋势,战略轰炸机作为体现己方意志维护国家利益的有效手段被俄方更加频繁地运用。

        近年来,俄空天军战略轰炸机定期赴日本海以及北极地区开展战略巡航。除传统的战略威慑外,俄战略轰炸机还作为俄前出西太、稳固拉美、经略非洲的重要军事支点,以不同路线逼近北约战略要地,还曾抵达南非以及委内瑞拉,彰显了俄在前沿热点国家和地区的军事存在。

        目前,美、俄等大国都在加紧发展未来型战略轰炸机,提升军事硬实力,争夺战略威慑制高点。未来,各国都将对战略轰炸机进一步改进升级,提升轰炸机技战术能力,更好地担负起战略威慑任务。

        美俄两国的未来型轰炸机设计的最重要特性就是隐形。据报道,俄最新型的PAKDA隐身远程轰炸机将于2027年投入量产。这款最新轰炸机将使用隐身技术,采取飞翼式布局,可有效躲避敌方雷达探测。美空军新型轰炸机B-21空袭者”轰炸机也将采用与B-2“幽灵”轰炸机类似的外观,具备高度隐身性能。轰炸机的续航能力决定了其战略威慑和打击效能,各国在通过改进发动机等措施提升轰炸机的作战半径。图-160M战略轰炸机进行改造后,一次加油续航里程可达1.2万公里。作战载荷是衡量战略轰炸机作战能力的重要标准。2015年俄空天军使用图-160以及图-95MS轰炸机搭载新型X101巡航导弹对伊斯兰国进行打击。未来,战略轰炸机的作战负荷以及载弹能力都将得到进一步升级。与图-160相比,俄最新的隐身远程轰炸机PAKDA的作战载荷将得到较大提升,其作战武器除常规以及核武器外,还将装备空空导弹以及高超音速武器。

        (作者:王国庆、王珏、张甲帅,均系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