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星期日

    温度胜过角度 情感胜过美感

    ——从防疫影像看纪实摄影的核心精神

    作者:赵凤兰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22日 10版)

    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送走最后一批新冠肺炎痊愈患者,正式休舱。随后,工作人员在舱内进行全面消毒工作。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摄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ICU病房了解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治疗情况。这是脱下防护服,面露微笑的李兰娟院士。中新社记者 安源摄

    武汉火神山医院综合科,为表示感激,新冠肺炎患者紧紧抓住医护人员的手不愿松开。解放军报记者 王传顺摄

    随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患者转院,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将在消杀处理后,接诊普通患者。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记者 季春红摄

        伴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蔓延,一批以防疫为主题的文艺作品随之诞生。在所有艺术形式中,纪实摄影以其真实性和直观性发挥着摄影直击现场、传播真相的巨大威力。

        临危受命的钟南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泛起英雄的泪光;解放军战士闻令出征逆行驰援最危险战场;舍爱前行的情侣离别前深情相拥;医务人员被防护口罩勒出褶皱和压痕的脸……这一幕幕令人揪心和泪目的影像一时间感动中国,成为激发绘画、歌曲、诗歌等艺术创作的母本和灵感来源,也是这场与死神赛跑的战役中最醒目、最有力的见证。

        正所谓,美不一定是艺术,艺术也未必是美的。钟南山在前往武汉的高铁餐车上疲倦休息的照片出彩吗?满脸褶皱压痕的姑娘悦目吗?从高科技数码时代对影像品质和成色的要求上看,这些照片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不具备专业影像技术所要求的那种美丽和光鲜。可就是这些看起来草率、粗粝的影像,却散发出涤荡心灵的情感和破框而出的力量。

        为什么这些低调平常的影像能发光,并具有感人的治愈能量?因为这些英雄也是血肉之躯,他们也会犯凡人的错、流凡人的泪。世间之所以美好,是因为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这些影像正是如实反映了普通人的人性挣扎和英雄精神,关注了人的情感和命运,展现了质朴视角下的真实面孔,让人们看到苦难人性中的付出、仁爱和坚韧,读到世间最本真的美好、最英勇的意志、最永恒的爱意,使认真生活的人们更加热爱生活,并从中感受到活着的意义。而这,是纪实摄影所应传达的精神内核和理应承担的社会责任。

        纪实摄影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优秀的作品必然尊重人性,体现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在这个图像泛滥的高科技数码年代,我们见过太多体现高超摄影技巧的作品,它们固然是美的,但真正具有精神内核的纪实摄影作品还需具备某种超越美的内容,那就是唤醒社会良知,发掘人性之美。这种美并非取决于夸张的视效、绚丽的光影,而是来自画面本身的深邃内涵和情感张力,体现出“充实之谓美”“人生之大美”。这些影像诉说着人类生存中的美好、苦难和艰辛,以平凡而又发人深省的力量引来人们的深情注视。

        纪实摄影的本质是以真代美,它的魅力和立足点,在于真实呈现事物的本来形态,向人们提供一种确凿无疑的图像证言。与纯美的风景摄影所不同的是,纪实摄影崇尚的是师法自然、朴实无华的风格,且具有一定指向性,需要摄影师本着对人类生存及命运的体恤、关切和共情,以人道主义精神和认真负责的态度去如实记录,在表明立场的同时揭示拍摄事物的内在价值和时代意义,因此不宜对客观事物进行夸大、粉饰和虚构,也切勿形式大于内容。

        纪实摄影的真实性一方面取决于客观呈现未加修饰的现实,揭示出矛盾和问题,做到不煽情、不冷漠、不取悦;另一方面则需要通过典型化的人物和细节来表现。细节就好比影像的细胞,它最具真实性和说服力。

        正所谓,“细微之处见精神”。在文学界,没有一个有才能的作家不重视细节描写。摄影也是如此。好的摄影人善于对生活中的琐碎事物进行细致入微的影像捕获,通过局部和小切口展示人们常常视而不见的丰富细节。比如这次疫情中被摄影师拍摄的含泪的眼、粗糙的手、疲倦的面容和贴着创可贴的脸,它们构成了影像的血肉和肌理,成为最具典型化的象征性符号。若干年后,也许人们会淡忘这场疫情,但白衣天使脸上的美丽印记却依然令人记忆深刻。

        纪实摄影的精神内核在于展现时代精神和思想深度,这是艺术创作的最高境界,也是艺术家的最高追求。当今的摄影界,有许多记录生活的人,却鲜有记录精神的人。记录精神的照片不是要把人拍得多么漂亮,也不是刻意追求画面的光鲜,而是要拍出人的精神状态,揭示出事物的主旨和意义,同时展现出时代精神。优秀的文艺作品不单是表现喜怒哀乐、嬉笑怒骂等人类普遍的精神,同时也挖掘出其中所蕴含的时代灵魂。这种精神不止于具象的“见证”,也关乎抽象的“表达”,具有隐喻、象征等意味,寄托着艺术家深刻的人生追求和社会理想。

        优秀的纪实摄影还贵在发人深省的故事和真挚的情感,而情感正是精神的外化和作品感染力的来源。巴金说:“我之所以写作,不是因为我有才华,而是因为我有感情”——强调的正是情感的外化作用和强大内蕴。

        纪实摄影是关于人生的,好照片是拍摄者自己和别人的生命在瞬间擦出的情感火花,摄影师只有让自身拥有足够的知识积累和生活阅历,对世道人心感同身受,才能敏锐地捕捉人世间的冷与暖、情与理、爱与痛,拍出能在人们心中激起涟漪、烙下心痕的影像。你微笑着拍照就会拍到微笑;你孤独着拍照就会拍到孤独;你品味了人生的许多滋味和故事,就能发现并拍到故事;你自己充满血性,就能拍出人性;你有强烈的同理心和同情心,才能拍到人间的温暖和深情;你充满了灵性和诗性,就能听见夏虫的浅唱和蛙声穿过莲香的低吟。

        艺术是一面镜子,从中可看见人生、照见自己。

        在如今这个随手拍的时代,便携式相机和手机为纪实摄影提供了更方便快捷和灵活自由的拍摄方式,影像正以一种更为贴心和亲密的方式在人们之间相互交流和传递,随之也催生出大量质朴自然、生动鲜活的优秀摄影作品。对于纪实摄影而言,温度胜过角度,情感胜过美感。因此,无论你采用什么类型的相机,无论你拍得有没有艺术性和观赏性,都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看见故事、发现精神、感动常在,这才是纪实摄影的真谛。

        (作者:赵凤兰,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