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07版)

    任良湘在书写危重患者记录单。光明图片

        【智库答问】

        本期嘉宾

        教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秘书长 王炳林

        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 宇文利

        光明智库:不惧风雨方能勇挑重担。在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如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提出明确要求。3月15日,又对“90后”党员回信勉励。这体现了我们党对党员干部怎样的新要求?

        王炳林: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党员干部来说是一场新的考验,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要坚定信心、勇于担当。越是遇到困难越需要信心和勇气。二是实事求是、尊重规律。战胜疫情要求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发挥作用,更要科学务实,体现科学防控的智慧。三是统筹兼顾、协调各方。这场抗击疫情的斗争,涉及每一个社会成员,难度之大、复杂程度之高,前所未有。我们既要全面有效科学防控,又要确保经济社会稳定有序,这对党员干部的组织协调能力无疑是巨大考验。

        宇文利:广大青年要想担负民族复兴大任,必须在心智和体力、思想和行为上经受住考验。此次抗击疫情无疑是一场重大的、全面的、艰巨的考验。青年党员干部要扛起责任,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协调性,在疫情防控中贡献青春力量。

        光明智库:回顾疫情防控过程,广大党员干部是如何践行初心使命的?其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党员们有什么突出表现?

        王炳林:广大医护人员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以“90后”为代表的青年一代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在4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有1万多名“90后”,其中一部分是“95后”甚至“00后”。

        无论是在抗击疫情最前线的医护人员中,还是在群防群控的各个环节,都有青年党员活跃的身影。他们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不畏艰险、义无反顾、顽强拼搏,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榜样,让党组织更加充满生机活力。青年党员医护人员不辞辛劳,日夜奋战,护理、治疗、抢救,全力以赴投入到与病毒抗争、与时间争夺生命的赛跑中。很多群众在党员模范作用带动下,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的援鄂医疗队在疫区组织了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和广大志愿者中,有很多都是青年党员,他们日夜值守在岗位上,为抗击疫情守望相助、真诚奉献。青年党员所展现出的为民情怀、奉献品德、担当意识和拼搏精神,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诠释。

        宇文利:青年党员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勇敢担当的气概让人佩服;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气势让人敬佩;他们顽强拼搏、负重前行、乐观从容的气度让人赞叹。他们是时代的同行者,国家的建设者,新时代最可爱的群体之一。从接到命令迅速动员到豪迈逆行奔赴疫区,从冲锋在前敢打敢拼到沉着冷静有效救治,广大青年党员很好地贯彻了“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要求,很好地履行了作为共产党员的职责。他们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光明智库:针对成长中的青年党员干部,您有哪些建议?

        王炳林:一是在坚定信心中增“勇”。信心和勇气是我们战胜困难的力量源泉。理想信念是对科学理论理性认同的结果。党员干部必须加强理论武装,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二是在勤学苦练中长“智”。青年党员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中,勇挑重担,经受了锻炼,砥砺了精神,增长了才干。三是在运用科学思维中强“谋”。科学谋划是事业成功之基。抗击疫情是总体战、阻击战,需要准确判断形势,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需求,这就需要善于学习和运用科学思维,加强科学谋划。四是在调查研究中提“能”。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是提升能力、做好工作的基本功。这次抗击疫情中青年党员勇于担当,投身实践,在各自岗位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证明深入群众和实践锻炼是青年人成长的必由之路。

        宇文利:成长中的青年党员干部,要坚定为人民服务的理想,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中锻炼自我,磨炼意志、锤炼品格,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在拼搏中茁壮成长;敢于接受困难的洗礼,遇到困难不要躲避,而是要积极想办法、找思路,特别是要学会按照纪律、规矩和程序做事情,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既要讲团结,又要讲斗争,做到有的放矢。还要善于总结、乐于沟通,在不断学习中成长进步,在分享收获中共同进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