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上海交通大学新任党委书记杨振斌:

    走好上海交大永续发展的“长征路”

    作者:本报记者 孟歆迪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10版)

        【新闻人物】

        3月17日,上海交通大学迎来了新书记。在当天召开的上海交大教师干部大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相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共中央关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调整的决定:任命杨振斌为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杨振斌在会上表示,完全拥护、坚决服从中央的决定,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将在新的岗位上努力工作,绝不辜负组织的期望和重托。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一直是我的初心和努力方向。”杨振斌于1981年9月至1989年12月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工业自动化专业读本科及研究生,获工学硕士学位。1986年留校工作,先后任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常务副书记,自动化系党委副书记,科技处副处长、常务副处长、科技开发部主任、清华大学企业集团董事、校企合作委员会副主任,党委学生部部长等职。2002年1月任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2005年12月至2012年4月任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2012年4月至2014年11月任厦门大学党委书记。2014年11月任吉林大学党委书记。2020年3月起担任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

        杨振斌本科期间曾任清华大学学生会主席,获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称号。1995年6月至1996年6月作为访问学者公派赴德国斯图加特大学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进修。曾任北京市系统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射击协会副主席,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

        上海交通大学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高等学府之一,在高等教育领域有着重要的影响,也是上海城市的一张名片。

        杨振斌说,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的一员,加入建设交大的宏伟事业中,更多的是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一份响当当的信心和决心。这份责任和使命、信心和决心,来自交大辉煌的历史和成就,源自交大美好的未来和发展。

        杨振斌用接好交大薪火相传的“接力棒”,走好交大永续发展的“长征路”来表示自己履新的决心。他说,自己将虚心学习交大,倾心融入交大,全心奉献交大,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杨振斌表示,将坚持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以内涵发展为要务,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忠诚之心对待组织,以仁爱之心对待师生,以进取之心对待事业,以敬畏之心对待职责。

        谈到交大的未来,杨振斌说:“有我们矢志不渝的前行和不畏艰辛的攀登,新时代的上海交通大学,一定会迎向那真理之光,同舟共济远航彼岸,继续创造无愧于时代的新的业绩,必然会以继续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际行动,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林忠钦表示,杨振斌书记先后在清华大学、教育部思政司、厦门大学和吉林大学工作多年,有很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对教育规律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有着丰富的领导和管理经验,相信在以杨振斌同志为班长的党委班子的带领下,在广大师生共同努力下,上海交大一定能实现新一轮的跨越式发展。

        (本报记者 孟歆迪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