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推行公筷公勺 共建文明餐桌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11版)

        日前,首都文明工程基金会和文明杂志社倡议启动新时代文明工程,提出“一分二公三自带”新倡议:即分餐制、公筷公勺、自带筷子。短短两天,全国数十家媒体参与倡议。连日来,积极复工的餐饮企业纷纷响应倡议,健康的餐饮方式也受到了消费者欢迎。

    文明饮食倡议受关注

        在山东济南,位于经十路的舜和国际酒店里已经有不少前来就餐的顾客。与疫情之前比,这里的客流量下降了不少,但是每天仍然能够接待大概80桌顾客就餐。

        据山东舜和酒店集团董事长任兴本介绍,酒店提供了3种分餐形式,包括分餐位上、分餐公勺、分餐自助。其中分餐位上适合人数少、餐标高的情况,可以制定菜单,上菜时每人一份。分餐公勺则为顾客提供公筷公勺,自己分餐。

        在疫情下,通过各种方式实行分餐,为疫情防控以及消费者就餐提供了安全保障。中国饭店协会会长韩明表示:“分餐制可以预防、减少各种疾病交叉感染的机会。分餐可以根据每人每餐所需摄入的营养,合理搭配,保证营养均衡和健康饮食,也可以按需提供餐食,减少食物浪费。”

        为防止食源性疾病传播,进一步守护消费者健康,近日,北京烹饪协会、北京市餐饮行业协会联合发布《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倡议书》,号召全市餐饮行业推行公筷公勺行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上海、山东、成都等地也纷纷发布了文明饮食倡议或行业指南,倡导推广分餐制,餐饮经营单位主动给消费者提供公筷、公勺等。

        据上海市卫健委新闻发言人郑锦介绍,上海市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书》后,市民纷纷留言表示赞同。十多个小时内,仅上海发布、上海市卫健委官微的总阅读量就超过了126万次,评论1800多条,点赞超过1万次。从自身做起,使用公筷公勺,养成健康文明的用餐习惯,得到市民的广泛响应。

    改习惯、降成本成推广难点

        “公筷公勺不方便,餐桌上容易搞错”“餐饮企业觉得增加清洗工作量,不愿意提供公筷公勺”“家庭就餐采用公筷公勺,麻烦且没必要”……对于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议,也有人在留言中提出了疑虑。

        消费习惯、消费观念的改变是推广分餐制的难点之一。中国人长期以来形成了合餐的饮食习惯,餐饮除了有满足温饱、享受美食的诉求外,还有团聚、交流的需求。韩明表示,分餐制、公筷公勺等倡议还需要从卫生健康这个角度进行更大限度的倡导。

        在陕西西安,西安饭庄、老孙家、同盛祥等餐饮品牌已经有80%左右的门店恢复堂食,这些餐厅积极倡导顾客就餐时实行分餐,为顾客主动提供公筷公勺。西安饮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靳文平告诉记者,现在客流量不大,餐厅服务人员可以为顾客提供分餐或公筷公勺的服务,在恢复正常营业后,恐怕餐厅的服务成本会提高,但从消费趋势来看,这种方式是可行的。

        “公筷公勺不方便,餐桌上容易搞错”的问题,任兴本也遇到过。“刚开始探索分餐制时,我们发现分餐的公勺容易和顾客自用的餐具混淆。”任兴本说,“后来我们单独定制了‘席面羹’,它的形状大,与顾客自己使用的餐具不容易混淆,解决了这一问题。”

    打造健康餐饮方式需各方合力

        郑锦认为,推广使用公筷公勺并非一蹴而就。这需要市民、餐饮企业、政府部门、专业机构、媒体几方面形成合力。

        随着各地倡导分餐制、公筷公勺的呼声越来越高,在政策层面上,更多的地方标准、行业指南陆续出台。

        江苏泰州日前发布了《公勺公筷使用规范》地方标准,要求公勺宜为白色或类白色,公筷颜色宜为红色或类白色,并印烫公勺、公筷字样,公筷长度比自用筷子长3至4厘米。

        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公示拟批准发布的《餐饮业分餐制设计实施指南》《餐饮提供者无接触供餐实施指南》等两项地方标准,为餐饮企业分餐的设施设备、服务流程及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措施等作出指导。

        “对餐饮企业而言,行业标准化发展使服务水准、运营标准提高了。”靳文平告诉记者,标准也不是一刀切,餐饮企业根据就餐消费服务对象、就餐方式、餐品价位的不同,可以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居民可以从在家里养成分餐、使用公勺的习惯开始。在家实践其实并不难,每人准备一个餐碟、餐碗,每个菜准备公勺,可以逐渐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任兴本说。

        (本报记者 姚亚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