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4版:共迎春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星期三

    严守入境关 把好转运关 筑牢社区关

    北京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作者: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8日 04版)

    3月14日,在北京市朝阳区集散点,各语种工作人员在询问入境人员信息。新华社发(陈钟昊摄)

    3月14日拍摄的北京新国展转运集散地内景。新华社发(陈钟昊摄)

    3月14日拍摄的新国展转运集散地北京市集散区域。新华社发(陈钟昊摄)

    3月14日,一名从韩国飞来北京的入境人员在新国展集散地休息等待区看报纸。新华社发(陈钟昊摄)

        随着境外疫情的加速扩散蔓延,世界多国疫情呈现暴发态势。作为中国最重要的入境口岸之一,首都北京的境外输入风险陡增。

        面对不断加大的境外输入风险和防控压力,北京接续出台一系列防控举措,在首都机场开辟专区用于国际航班停靠,对入境人员实施隔离观察14天,启用新国展作为入境旅客转运集散地,派专车专人负责转送防护等,严守入境关,把好转运关,筑牢社区关,防控重细节,织密防控网络,做到所有链条不存疏漏,形成“全口径、全范围、全闭环”的防控体系。

    开辟专区用于 国际航班停靠

        经过近两个月的全民防控,全国疫情流行的高峰正在过去。目前,北京已连续10天本地确诊病例“零增长”,与此同时,境外疫情传播的速度及严峻程度,给北京的防疫防控带来了挑战。

        为此,北京将防控关口前移,加强来京国际航班管理,对“入口关”严防死守。3月10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将T3航站楼D区划设为专区,供疫情严重国家和地区的航班集中停靠。3月13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国际进港航班,也全部转至首都国际机场专区内运行。从3月15日开始,北京将所有国际及港澳台航班全部调整至专区,实施远端管控、近端筛查、科学处置、责任交接、闭环管理,包括严格国际航班登机前体温检测,发热旅客不允许登机;谎报瞒报者给予法律制裁,并纳入信用体系;严格公务机进京管理等。

        据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莹介绍,为遏制疫情通过口岸蔓延扩散,在首都机场T3-D专区内,入境旅客须接受完成海关、边检、公安等部门的卫生检疫、体温筛查、信息查验、进港中转等流程,并如实填写所有可以追溯的信息。同时加强T3-D专区现场秩序的维护和引导,有序分流,优化流程、快捷出港,杜绝防控出现疏漏和闪失。

    所有境外进京人员集中隔离14天

        根据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目前境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10万例,仅3月16日这一天,北京就确诊9例境外输入病例。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指出,境外输入已成为北京市疫情防控的主要风险,境外输入病例也成为北京市新增确诊病例的主体。

        为最大限度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从3月16日零时起,北京要求所有境外进京人员,均应转送至集中观察点进行14天的隔离医学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在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这无疑是北京应对境外输入的又一严密举措。

        2月29日,北京出现首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截至3月17日8时,由首都机场送至北京地坛医院进行境外输入人员筛查的共计1601例,其中确诊病例38例,疑似病例37例。据北京地坛医院院长李昂介绍,该院收治的境外输入病例,入境时均有发热或呼吸道症状。

        由于近期报告境外输入性病例较多,且呈上升趋势,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提醒已有呼吸道或发热症状的境外人员,应主动避免带病带症国际长途旅行,以免造成传染病扩散风险。

        为应对疫情扩散,3月16日,北京再次启用在“非典”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的小汤山医院,用于境外来(返)京人员中需筛查人员、疑似病例及轻型、普通型确诊患者治疗。目前该院设有1000余张病床,并与北京市级新冠肺炎收治定点医院形成远程会诊机制,促进医疗协同,分享经验。

    入境人员转运流程形成完整闭环

        为了防止入境人员转运过程中可能出现的交叉传染,北京专门在首都国际机场设立了入境进京人员交通服务保障现场调度组,制定了详细的转运方案和应急预案。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容军表示。

        据介绍,北京已为入境乘客提供24小时不间断转运服务,入境旅客转运实行一站直达,转运流程形成完整闭环;在转运工作中,实施乘客隔座乘坐,严格控制车辆满载率不高于50%;提前对接航班、旅客、行李数据信息,提前备班做好转运准备,让“乘客少等待、服务零差错”;驾驶员和转运车辆专车专用,不参与其他服务,做到“出车一趟、消毒一次”,司机全程佩戴口罩等防护用品,提高了乘客和司机双方在转运过程中的安全性。

        为了加强入境进京人员的疫情防控,北京还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设立专门集散点,建立“点对点”“手递手”的闭环防控体系,所有境外进京人员,都要在此集散点进行信息核录,然后再由各省区市或北京市16区及开发区分流转送进行集中观察,做到无缝对接。集散点还设置了外语翻译咨询处,由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23名志愿者负责提供语言翻译服务,方便入境的外国旅客。

        目前,北京已织好疫情防控的“防控网”,形成严密无缝的责任闭环、管控闭环、工作闭环,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本报记者 张景华 董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