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邱玥 温源 刘坤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4日 01版)

        3月10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社会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慎终如始,疫情防控不松劲

        3月10日,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火神山医院维护保养人员马作洪正在医院进行电路养护检查,听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医院考察,激动不已。“我是一名普通的青年党员,也是一名湖北人。我将全力以赴确保火神山医院正常运转,守护好火神山医院这座‘安全岛’,直到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马作洪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疫情防控中,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武汉人民守望相助,激励我们以更加坚定的意志投入到武汉保卫战和各项公安保卫事业中。”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许奎说。

        “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战疫第一线,给武汉人民、全国人民以极大鼓舞,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指明方向。”长江生态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峰表示,作为推动长江大保护的实施主体,要把抓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同时抓好长江大保护工作。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要紧紧依靠人民。对此,我在工作中深有体会,紧紧依靠群众,多方协作、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在疫情防控中作用巨大。”江西南昌经开区金牧社区主任熊国金表示,作为社区工作者要深入细致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强社区防控措施的落实,维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扛起责任,复工复产稳民生

        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考虑群众基本生活需求,密切监测市场供需和价格动态,保障米面粮油、肉禽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认真履行联防联控机制生活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职责,切实抓好粮油保供稳价、保障疫情防控物资急需,助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新闻发言人陈书玉说,在工作中,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建立健全监测报告制度,积极组织粮油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建立了五省联动机制,重点保障湖北省和武汉市粮油供应;及时组织投放政策性粮食,保障粮油、饲料、医用酒精等加工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是对湖北人民包括武重在内的广大央企干部职工的极大振奋和鼓舞。”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杜琢玉表示,随着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武重集团党委将科学分析形势,着力增强工作前瞻性、预见性,既要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也要统筹兼顾有序谋划好复工复产,发挥好大国重器、央企顶梁柱作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双胜利。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加坚定了全国人民夺取抗击疫情全面胜利和促进经济稳定发展的信心。”中国海油渤海油田绥中36-1油田总监黄啸表示,将认真做好海上采油平台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发挥平台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奋力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为国家能源安全贡献力量。

        担当作为,统筹兼顾促发展

        春耕农忙正当时,各地正努力做好统筹疫情防控、春耕生产和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统筹抓好春耕生产、农民就业增收等工作,坚决抓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我们的工作提供了指引。”江西萍乡上栗县水源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江宗如说,“我们将做好产业扶贫和就业扶贫,通过发展高产特色油菜产业,激活土地潜能,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产业基金扶贫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在培育贫困地区特色产业上想办法、挖潜力、要增量,确保扶持起来的特色产业能够经得起市场考验、健康稳定发展,长期发挥带动就业、精准扶贫的作用,走出一条市场化、产业化扶贫的路子。”中央企业贫困地区产业投资基金总经理王维东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这是对城市现代化治理体系提出的全新要求。”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薛澜指出,城市全周期管理体现出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特色。要牢固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以“绣花功夫”做好点点滴滴,让城市建设管理不断提质、提速、提效,提高现代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

        (本报记者 李慧 邱玥 温源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