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4日 星期六

    “疫”起出发,生命教育正当时

    作者:王涵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4日 11版)

        北京市昌平区燕丹学校地处昌平、朝阳、顺义三区交界,毗邻天通苑社区,在北京就是一所普通的城乡结合部九年制学校。我们1400余名学生来自全国各地,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燕丹娃!疫情来势汹汹,作为师长,学生是我们最大的牵挂。“让每一个生命自由舒展”,这本就是学校的办学理念,疫情笼罩之下,能不能变“疫情”为“资源”,给孩子们上一节厚重的生命教育课呢?

        一封“家”书暖人心

        全国各地的燕丹娃,在疫情初起之时,就都收到校长代表全体教职员工给孩子们写的一封音频信件——《生命与成长》。老师一字一句地倾情朗读,传达想念,给予希望,同时呼吁家长和孩子一起思考:生命是什么?生活习惯与生命质量有什么关系?该如何对待生命?生命的价值又在哪里?从“人与自己、人与他人、人与自然、人与生命”四个维度,引导孩子们认识生命的本质、理解生命的意义、创造生命的价值,从而接纳自己,爱人如己,敬畏自然,学会生存和保护,懂得责任和担当,追求有价值的生活。一封“家”书饱含深情、意味深长,一节生命教育课,使家长和孩子们产生了深刻的共鸣。非常时期的爱,提升了孩子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一种行动展风采

        身体虽受限,但依然阻挡不了燕丹娃的勇气和信念。学校鼓励各个社团以爱为名,借艺发声,用自己的行动表情达意。彩虹合唱团原创歌曲《又见春天》《爱不散场》唱响希望,金帆书画院一起“童”行,浓墨重彩,筑牢梦想……书画作品、手抄报、祝福视频,是对抗疫一线英雄的致敬,更是燕丹娃娃旺盛生命力的蓬勃绽放。四年级邢君和小朋友在妈妈的陪伴下录制感恩视频,用童言童语书写对未来的美好期许——“虽然我现在只有9岁半,我不知我的未来是什么样。但是我知道我会成为一个善良的人,珍惜生命、尊重他人、爱护环境、爱这个伟大国家、做个对世界有价值的无名英雄!”这样的燕丹娃娃有很多,相信这次疫情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悄然埋下了“勇敢”“坚韧”的种子。

        一次陪伴共成长

        学校利用这次漫长的假期,鼓励并协助家长和孩子们做一次长情的陪伴。老师们制定综合实践学习方案,远程指导孩子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展开各个学科学习;鼓励孩子们统计疫情数据,完成条形统计图,创作宣传小绘本讲给爸爸妈妈听……当然,最关键是要求孩子们保持锻炼,用强壮的身体武装自己、保护自己。为此,体育老师和武术社团的小健将们以身示范,录制各种运动小视频,相互传递,做起了健身小老师。学校也鼓励家长和孩子们就地取材做“家本”教材,把温馨的家化身为鲜活的课堂和运动场。

        一次思考升华教育

        这次疫情,有一些东西也更加直接地触发了学校认真思考、做出改变。比如公共卫生意识、公德意识的唤起。校园内,饮食安全大于天,健身器材每天消毒,排队不人贴人,与人说话保持一臂距离……校园环境安全了,孩子才能安全。而所有这些也已经进入了我们新学期的课程和活动课的设计之中。教育要突出文明习惯、全面素养,从娃娃抓起,民族才有希望!

        (作者:王涵,系北京市昌平区燕丹学校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