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巩固脱贫成果冲锋历史性决战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03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目前,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只剩下不到10个月的时间,我国还有52个贫困县没有摘帽、500多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如何确保完成剩余的脱贫攻坚任务,应怎样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在国务院新闻办3月12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脱贫攻坚的这些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疫情不会影响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信心

        3月6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在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300天的时间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做好收官之年工作作出了新的部署,提出了严格要求。

        “这次会议后,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进行了安排部署,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细化落实举措,逐项拿出工作清单。各地区和中央国家机关各有关部门都做了大量工作,现在都在抓贯彻抓落实。”刘永富说。

        新冠肺炎疫情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带来哪些挑战?“到今天,距离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294天,时间紧迫,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比较明显。但疫情不会改变我们完成任务的决心和信心,我们要保持目标不变,加大工作力度。”刘永富说。

        刘永富介绍,由于疫情防控需要,人流、物流受到影响,贫困人口外出打工、扶贫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开工都受到影响。“2019年贫困人口跨乡打工为2729万人,到3月6日,贫困人口已外出1420万人,占2019年实际打工人数的52%。随着疫情好转、政府的措施到位后,贫困人口外出打工的速度在加快。2月28日到3月6日,外出打工的贫困人口增加了300万人。”刘永富说。

        刘永富介绍,截至3月6日,三分之一的扶贫项目已经开工,这项工作的速度也在加快。而在产业发展上,各地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了疫情影响,未来将通过一些短平快的项目确保产业扶贫成效。

        带领551万贫困人口年底脱贫摘帽

        2015年,我国明确提出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就是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经过7年多的精准扶贫特别是4年多的脱贫攻坚战,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52个,接近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刘永富说。

        “剩余的52个贫困县、2707个贫困村和551万贫困人口没有脱贫,这是我们今年要完成的任务,我们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一层一层逐步推进。”刘永富说,中央提出52个县和2707个村中任务比较重的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挂牌督战要求所涉及的7个省要制定实施方案,挂牌督战的县、村都要制定作战方案,保障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我们坚信,随着脱贫攻坚战越来越聚焦这52个县、1100多个村,按照层层推进的方法,加大支持力度,加大工作力度,能够带领551万贫困人口在今年年底脱贫摘帽。”刘永富说。

        三大方法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工作中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

        刘永富介绍,近年来,我国返贫人口逐年减少。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间,返贫人口数量已从60余万人减少至几万人,2019年返贫人口仅有几千人,脱贫的质量越来越高。

        “但即使这样,我们仍然不能放松,要把防止返贫问题作为当前工作的重点。”刘永富说,将通过保障产业发展、农民工外出务工和易地扶贫后续扶持三方面措施巩固脱贫成效、防止返贫。

        在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方面,刘永富表示,目前我国已搬迁近1000万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还有近500万同步搬迁的非贫困人口,下一步将把做好这些人口的产业发展和就业扶持作为工作重点。

        刘永富介绍,目前国务院扶贫办已经制定了关于建立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的指导意见,即将印发。“对已经脱贫的人口,要把其中存在返贫风险的人找出来,把边缘户中可能致贫的人找出来,事前对他们进行帮助,不要等出现返贫人口或发生了新的贫困再去帮助他。”刘永富说。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