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患难见真情:中国助“巴铁”治蝗

    作者:本报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16版)

        近期肆虐的蝗虫灾害已给全球多个国家的农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中国的重要邻国巴基斯坦就在其中。自今年1月以来,巴基斯坦暴发了27年来最大规模的蝗灾,巴政府为此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作为“全天候兄弟”,中国在自身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时刻,仍然关注并大力支持巴方应对蝗灾,令巴政府和人民感受到患难与共的情谊。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发布的报告,这场全球性蝗灾始于红海周围地区,并通过非洲之角传播到东非,后又波及南亚,已波及了20多个国家。在跃过巴基斯坦国境线后,蝗群首先袭击了信德省和旁遮普省的农田,随后又大批侵入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由于巴基斯坦近期气候适宜蝗虫产卵存活,在此次蝗灾中,巴多个省市的棉花、豆类、蓖麻等粮食作物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经济损失巨大。

        联合国粮农组织称,此次全球性蝗灾是由沙漠蝗虫造成的,这种蝗虫通常只出现在非洲半干旱和干旱的沙漠地区,在东非、西南亚和红海周围地区广泛繁殖,其飞行能力强且食量大,一旦聚集形成巨大蝗群,所经过的农田农作物颗粒无收。沙漠蝗虫在每平方公里的蝗群中可有大约4000万至8000万只的蝗虫成虫,每天可随气流飞行150公里,在适宜条件下存活时间长达100多天。巴基斯坦当地植保部门的工作人员表示,交配产卵季节是治理蝗虫的关键节点,如不加干预让蝗虫任意繁殖,下一代幼虫发育成成虫后将带来更大灾害。

        作为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迁徙性害虫,新一代蝗虫数量呈指数级增长,从幼虫成长为成虫仅需20天,一个约一平方公里的成年蝗群每天吞噬的食物相当于3.5万人的口粮。如今蝗灾肆虐巴基斯坦多省,已对巴造成严重的经济损失。据信德和俾路支两省农业部门进行的初步评估显示,蝗虫除了对牧区和林地的严重破坏外,约有8万公顷的农作物受到了破坏。巴官方预计,今年仅小麦的受灾情况就已损失约10亿美元。巴谷物和棉花的出口额分别占全球出口总额的7.7%和15.2%,若蝗灾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大宗商品中谷物类和棉花产品价格也必将受其影响。

        巴基斯坦粮食安全与研究部植物保护司技术总监穆罕默德·塔瑞克表示,今年伊始,由于印巴沙漠地区的降雨时间较长,适宜蝗虫繁殖生长,导致蝗灾恶化。巴38%的土地适宜蝗虫繁殖,且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一年中有两个蝗虫繁殖期的国家,如控制蝗灾不力,本月中旬可能会达到又一个蝗灾高峰期。

        民以食为天。面对日趋严峻的蝗灾,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表示:“保护农业和农民是政府的首要关切。因此,政府应采取一切必要举措来保护农作物的安全,并向有关地区提供所需资源。”

        为此,伊姆兰·汗召开专门会议商讨应对方案,会议批准了《抗击蝗虫国家行动计划》并拨款73亿卢比(约合3.32亿元人民币),由国家粮食安全部长巴赫蒂亚尔牵头成立高级别委员会统筹协调应对灾情。巴赫蒂亚尔表示,粮食安全部门正在建立一个协调小组,将展开大规模的蝗虫防治行动。据悉,已于上月组织了4架飞机喷洒农药,会议决定再租赁一些飞机喷洒农药,巴军方也会提供协助抗击蝗灾。

        在巴基斯坦抗击蝗灾的同时,沙漠蝗虫也入侵了印度并造成同样巨大的经济损失。因克什米尔问题关系紧张的巴印两国,近几个月已就共同应对蝗灾举行了五次会议。

        专家认为,巴基斯坦的蝗灾发生在热带和亚热带的沙漠地区,中国没有适合的自然环境。从气候变化和历史记录看,蝗虫进入中国的可能性较小。尽管如此,在巴基斯坦发蝗灾后,中国政府第一时间派出由中国顶尖治蝗专家组成的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于2月24日抵达卡拉奇,先后前往信德省塔帕卡、俾路支省比欣和达尔坂丁以及旁遮普省萨戈达和姜县实地考察蝗灾,并与巴粮食安全与研究部、国家灾害管理局、巴军方、各省级农业和植物保护部门、市县地方政府等会商了解当地蝗灾情况。

        中国在治蝗方面很有经验,在数字农业、现代技术、药械、专家人才、监控平台等方面都有可供巴方借鉴的内容。工作组在与巴相关部门进行磋商及实地考察后,据巴方需求,提出了短期应急防治与长期可持续治理相结合,化学防治和绿色防控相结合,空中飞机施药和地面大型器械撒播相结合,控制本地孵化虫灾与阻击境外迁徙虫害相结合,精准监测、分区治理、有效防控和科技支撑的综合治理方案。后续仍将持续为巴提供专业咨询和技术支持,并对巴方进行治蝗专业相关人才培训。

        对于中国的援助,巴粮食安全与研究部植物保护司粮食安全专员瓦西姆·哈山表示:“中国在面临严重新冠肺炎疫情的情况下,在最短的时间内组建了专业团队来支援我们,巴基斯坦深受感动。”他提到,巴基斯坦的粮食生产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8.5%,目前蝗灾已严重威胁到巴粮食安全。自去年3月蝗灾出现以来,巴基斯坦采取了地面和空中的治理措施,但目前防控技术主要依赖于化学药品治理,尚不具备微生物防治技术。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首席专家王凤乐介绍说中国目前灭蝗措施主要采用生态防治、特别是用微生物农药来控制蝗虫数量,不仅农药可作用于蝗虫的下一代,而且不会造成环境污染。工作组为巴基斯坦制定的灭蝗援助方案中就包括对巴农药和喷洒等物资装备的支持。

        3月9日,中国首批援助巴基斯坦蝗灾防控物资顺利抵达卡拉奇机场。该批物资包括50吨马拉硫磷农药和14台牵引式高效喷雾机。据工作组与巴方商定的援助方案,后续中方还将于4月底前分两批向巴运送灭蝗援助物资,含250吨马拉硫磷农药和36台牵引式高效喷雾机。此外,中方还同机运去了新一批新冠病毒检验试剂盒。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和“铁杆朋友”,“我们愿根据巴方需要,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加强双方在人员培训、经验分享、技术保障等方面的合作,帮助巴方建立健全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切实提高巴方生物灾害防控能力。”

        (本报伊斯兰堡3月12日电 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张任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