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蝴蝶兰盛开的时候,妈妈就该回来了

    作者:郭歌遥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13版)

        亲爱的妈妈:

        从2月7日到今天,你去武汉已经7天了,吃过晚饭我给你打电话,可是电话没有接通,爸爸说你在上班,在忙,我好失望。其实昨天我也给你打电话了,电话也没有打通,爸爸说你下夜班,在休息。

        我知道不能在你休息的时候给你打电话,因为你只有休息好了才能保护好自己,才能顺利完成任务,好好地回来。

        爸爸告诉我,昨天晚上你给他打电话了,可你打电话的时候我已经睡着了。

        妈妈,我好像从来没有离开过你这么久!

        吃晚饭的时候奶奶问我:“你想你妈妈了吗?”

        我没有回答她,爸爸说我没礼貌。

        我差点就哭了,其实我挺想你的,可是我要把“想”放在心里,因为你走之前就跟我说过,要是我想你了,一定要留在心里,这样你在武汉也能感应到我对你的想念。

        所以我没有回答奶奶。

        妈妈,你说我做得对吗?你想我了吗?

        妈妈,你走后的第三天,我问爸爸你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爸爸说,等我们家阳台上的蝴蝶兰全开了你就回来了。

        我在阳台上仔细地数了两遍,没开的花苞还有21朵。

        你走的第四天,我又把花苞数了一遍,还是21朵……

        前天,还是21朵……

        妈妈,我悄悄地告诉你,你别告诉爸爸,我昨天偷偷把花苞摘掉了两朵,这样你就能提前回来了。

        妈妈,昨天晚上我看到电视里报道你的新闻了,说你和李莉阿姨为了节省防护服,为了不给其他叔叔阿姨增加负担,强忍着难受把呕吐出的东西又咽了回去。新闻采访里你说得好轻松,可是我看到爸爸眼角的眼泪了。

        妈妈,我告诉你,你不仅是个勇敢的妈妈,还是个坚强的妈妈,爸爸就不行,他一点都不坚强。我一定要向你学习。

        妈妈,我告诉你,你在家的时候,家里干干净净的,你不在家的前几天都乱糟糟的,有一天我还在厨房里捉到了3只蚂蚁。我批评了爸爸,现在爸爸和奶奶把家里收拾得又像你在家时一样干净了。

        妈妈,这几天我听爸爸的话,仰卧起坐可以一次做15个了,学校里安排的网络课程我学习得也很认真。健康防疫课讲了新冠病毒的危害,那个带刺的小东西真像个小怪物,爸爸说你跟叔叔阿姨们去武汉,就是为了救治被这个小怪物伤害的病人,我相信你们这么强大的人,一定会很快把它们打败的。

        妈妈,我刚才又去阳台了,蝴蝶兰开了3朵。爸爸说,这几天要降温,天会变冷,要下雨雪,等这场雨雪下完了,天气再暖起来的时候,我们家的蝴蝶兰很快就会全部盛开了,那时候,你也就该回来了。

        妈妈,等你回来的时候,我要用盛开的蝴蝶兰编一个漂亮的花环,不,我要编两个,我一个,你一个。妈妈,你一直说将来要带我去武汉,去你打败过小怪物的不再有病毒的武汉,看樱花,吃热干面……

        妈妈,我乖乖地在家等你回来……

        妙妙

        2020年2月13日

        作者:郭歌遥(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棋盘街小学二年级学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