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星期五

    慎终如始 夺取全胜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王建宏 张文攀 胡晓军 刘艳杰 王晓樱 吴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3日 03版)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赴湖北省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发出了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总攻令,引起各地特别是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干部群众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慎终如始、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夺取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连日战疫,一线医务工作者的逆行与坚守,是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亲赴湖北看望慰问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这是对所有奋战在疫情一线的白衣战士的巨大鼓舞。

        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在武汉工作期间,累计管理患者1000余人,治愈出院500余人,经过一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已顺利完成了方舱医院的医疗护理救治工作,做到了入院患者零死亡、出院患者零召回、医务人员零感染。宁夏援助湖北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黄河说:“当前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斗争还在关键时期。有党中央和全国人民做坚强后盾,我们一定咬紧牙关、顽强拼搏,依靠专业的技术、过硬的素质,最大限度提高患者治愈率,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援雷神山医疗队队员、急诊科医生李锐激动地说:“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叮嘱,让我不破疫情终不还的决心更加坚定。我觉得从医的人生选择是正确的,我为自己是一名医生而自豪。我们一定继续践行使命担当,坚守医者情怀,共克时艰,不辱使命,在抗击疫情的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

        “身在战疫一线,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充满力量。”驰援武汉雷神山医院的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护士长徐国君表示,将与武汉人民心手相连、同舟共济、排除万难,共同夺取抗疫的全面胜利,共迎春暖花开。

        海南省人民医院院长姜鸿彦表示:“总书记的话振奋人心,也坚定了我们早日战胜疫情的信心。截至3月11日24时,海南住院病例还剩2人,清零指日可待。我们全体医护人员将始终保持连续作战的冲锋姿态,继续坚守岗位,全力以赴救治患者,直到战斗胜利的那一刻。我们也将响应国家号召,科学有序投入恢复生产,助力提升海南医疗健康产业的竞争力和辐射力。”

        “总书记视察武汉,看望一线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张瑞涛说,武汉必胜、湖北必胜、中国必胜,这正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最好诠释。战疫凝聚了中华儿女团结奉献、同心同德的力量,我们当再接再厉,以爱人之仁、担当之勇、创新之智、躬行之实,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青岛西海岸新区灵珠山街道独垛子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云桂深有体会,“总书记强调了社区工作的重要性,更让我感到自身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所在。我们要继续把社区防控措施做细做实,不麻痹、不厌战、不松劲,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织密疫情防控网,为社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

        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长堎镇建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朱小话说:“总书记的话很温暖、很亲切,增强了我们社区干部的信心,暖了基层群众的心,使我们更加有决心、有信心坚守好社区防控这个关键阵地,科学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宁夏吴忠市委常委、盐池县委书记滑志敏说:“盐池县将坚持以基层党建为引领,抓好疫情防控与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有机结合,建立压实乡镇‘六级责任’和社区‘七级责任’体系,探索推行四级网格化管理,最大限度凝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合力,切实解决基层治理的堵点、痛点、难点。”

        “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要求,认真总结已经形成的经验,逐步推动网格化管理由‘防疫模式’向‘常态化模式’转变,实现政府治理与社会自我调节、村(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滑志敏表示。

        “作为基层一线干部,我们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和省市部署要求上来,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输出措施,毫不松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委书记陈昊旻表示,要认真落实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要求,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在全力应对疫情防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三个大考”中扛起琼山担当。

        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的报道,江西省遂川县思源实验学校历史教师闵余禄十分激动。作为遂川县教体局遴选开办直播教学“云课堂”的优秀教师之一,这段时间他把大部分精力都花费在备课、磨课和直播讲课上。“我虽然不能身赴一线与病魔斗争,但是通过直播满足学生对知识的渴望,是我能尽到的责任。作为党员,我为有幸参与抗击疫情感到自豪!”

        (本报记者王建宏、张文攀、胡晓军、刘艳杰、王晓樱、吴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