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一起看日落的美好也是战“疫”的力量来源

    作者:土土绒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02版)

        【新闻随笔】

        近日,一张照片在社交媒体刷屏。照片很普通。一个病人,一个医生,抬头面对太阳的方向,金色的阳光洒在他们身上,前方坦坦荡荡,身后影子斜斜长长。

        不普通的是,这里是湖北武汉,新冠肺炎疫情风暴的中心。病人是一名新冠肺炎患者,本是一位音乐家,刚入院时病情危重,但在医务人员悉心照料下,已日渐好转。穿着防护服的是来自上海的援汉医生刘凯。在做完CT回病房的路上,刘医生问老先生,要不要看一眼落日。老先生点头。于是便有了刷屏的瞬间。

        “陪你一起看日落”,本是情侣之间的浪漫桥段。但这张照片让我们感受到的,首先是陌生人之间守望相助、患难与共的温暖。疫魔肆虐之下,一夜之间,无数人的生活节奏被打乱,许多家庭濒临破碎,无辜的人们被病魔夺去了生命……都说患难见真情,但其实,患难更见真性。灾难面前,有人会暴露出软弱、恐惧、迷信等阴暗面,也有人会展现出无私、无畏、奉献等人性的光芒。

        在这场疫情中,医务人员“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付出,已经屡屡感动我们。刘医生的一次停留,则在宏大的抗疫旋律中,增添了一个更为细腻的声部。医生的职责是治病,但又不仅仅是治病。尽管现代医学已经很发达,但很多时候仍会束手无策。正如一句医者格言所说:“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有的时候,对病人心灵的安慰或许比药物还重要。刘医生知道,病人已在病房里住了许久,一定想念久违的阳光,因此他主动停了下来,让老先生好好欣赏一下这落日的余晖。

        落日美景令人心醉,医务人员的善意更令人心安。虽然只是一个短暂的动作,但如果平时没有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此刻恐怕连病人想看落日的心情都体察不到,更别说主动提议了。这样的医患关系,怎能不让人心生暖意?

        “余霞散成绮,澄江静如练。”其实,刘医生自己何尝不想多感受一下阳光的温暖?在武汉的这一个月里,除了酒店就是医院,很多医务人员也闷得发慌。“我们都身处沟壑,但仍有人仰望星空。”在灾难之下仍然记得自然的美好,在忙碌的日常之中仍然追求超越的美和善,这正是人之所以为人的特殊之处。

        抗击疫情是为了生存,但我们仍然需要生活。即使在死亡的威胁之下,我们也需要美和善的滋养。而对真善美的追求,正是人性的魅力和力量。刘医生和病床上的老音乐家,都在一边为了生存而战,一边寻找生活的意义。活下去,但为了什么而活?正是为了人世间这些美好的事物。

        这美好,有“山映斜阳天接水”“斜晖脉脉水悠悠”的自然之美,也有“归帆去棹残阳里,背西风,酒旗斜矗”的人间烟火之美,更有“人生贵相知,何用金与钱”的人格之美……这些,都是我们与病魔抗争的共同理由。

        对刘医生和老先生来说,他们原本素不相识,将来或许也难再见面。但这一刻,他们共同沐浴着金色阳光,因为对美的欣赏而心灵相通。他们也成为这世间美好的一部分。

        这世间的美好事物那么多,值得我们为之奋斗。加油,别放弃!一起为疫霾散尽、阳光满路那一天而努力。

        (作者:土土绒,系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