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4版:共迎春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专题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星期四

    战“疫”施策足 燕赵复工忙

    作者:本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2日 04版)

    近期,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采用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扶贫车间有序复工,确保当地村民稳就业、能增收。图为3月11日,肥乡区东漳堡镇东南口村村民在扶贫车间编织藤椅。王洪超摄/光明图片

        【抗疫复工两手硬 这些地方这样做】

        3月5日,河北省重点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重点项目开复工的通知》,要求各地尽快开展工作,加大项目开复工推动力度,及时解决项目开复工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确保3月中旬续建和保投产项目全部复工,6月底前计划开工项目全部开工。

        疫情发生以来,河北全省上下一手抓防控疫情,一手抓复工复产,在全力保障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分类分批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持续保障经济稳定运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按下“快进键”

        畅通重点项目复工复产路

        2月以来,河北按下建设“快进键”,一批涉及冬奥会、雄安新区的重大项目陆续复工复产,参建单位积极组织人员返岗,加快项目建设。

        京德高速、荣乌高速公路新线项目是雄安新区“四纵三横”区域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18日,两项目部分标段陆续复工。按照计划安排,京德、荣乌高速今年要实现“主体完工”的建设目标。2月21日,京雄高铁雄安220千伏牵引站配套线路也正式复工。3月5日,雄安新区首个涉及高速公路的基础设施项目——容城县大水大街与荣乌高速互通工程全面复工。

        近日,在北京冬奥会重点配套工程张北可再生能源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张北换流站施工现场,工作人员顶着大风紧张地进行系统调试前接触电阻的校核工作。“复工后,我们将根据工期节点要求,加快完成系统调试的准备工作,全力争取在5月底完成调试,在6月份投入运行,助力北京冬奥会场馆实现绿电全覆盖。”国网冀北电力工程管理公司业主项目部经理郭良表示。

        此外,在2月12日至20日,张家口团市委冬奥专班临时组织120名“迎冬奥”城市志愿者进行了线上英语培训,讲授了冬季项目比赛常用英语口语。2月29日至3月1日,张家口市体育局在万龙滑雪场组织了新一期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锦赛的赛事组织技术官员与裁判团队培训。

        打出“组合拳”

        助力广大企业走进“春天里”

        疫情防控不松弦,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连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河北各地各部门连续出台硬核举措,打出精准施策组合拳,及时协调解决企业难题,给广大企业带来“春天般”的温暖。

        在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流传着这样一句话:有了困难和问题,找到特派员,马上就能解决。生产防疫应急药品原料不足,找特派员;消毒剂包装材料短缺,找特派员……短短三周时间,河北省工信厅驻石家庄四药特派员王立杰就为企业协调解决了40多项难题。

        自2月初开始,河北省工信厅先后选派25名处级干部作为驻企特派员,深入重点应急物资生产企业实施“一对一”包联帮扶。驻企特派员以保障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物资生产和收储为中心,加强生产服务和产业协同,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各类问题。

        此外,河北省发改委和国开行河北分行共同发起设立总规模500亿元的融资专项,用于支持促复产稳投资补短板,保障河北省2020年6月底前开工、续建和保投产的重大基础设施、重点领域补短板等项目建设,促进全省有效投资平稳增长和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据统计,截至3月3日,河北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12365家,复工率为96.1%;已复工返岗人员195.1万人,返岗率为76.4%。

        (本报记者 陈元秋 耿建扩)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