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星期二

    90后:在战“疫”一线迅速成长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0日 01版)

        【“武汉闯关”系列报道】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连续奋战了近一个月后,江苏省徐州市儿童医院90后护士张竞文早已没有了初来时的紧张与陌生。穿防护服、走进病区、收治病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2003年‘非典’时期,大家都在保护我们90后;17年后的今天,换我们来保护大家了!战‘疫’在一线,挥洒青春热血。”24岁的张竞文这番诚挚的话语,让记者感受到了青春该有的样子。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越来越多像张竞文这样的90后“白衣战士”走上一线,勇于担负使命,甘于贡献力量,在应对挑战中迅速成长。

        “我年轻,我能扛,让我来”

        农历大年初一晚上8点多,正在科室值班的北京协和医院护士赵明曦接到驰援武汉通知,便直接报了名,“我年轻,让我去吧”。

        家人都不在北京,赵明曦将日常琐事拜托给几位好友后,便迅速收拾行囊赶到医院集合。“身为一名医护人员,也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就需要在危难时刻主动担当、扛起责任,这才是青年人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了解到,北京协和医院支援湖北护理团队有来自重症、呼吸、感染等多个专科的135名护士,其中三分之一都是像赵明曦这样的90后。

        “戴着护目镜总感觉雾气蒙蒙的,穿着防护服经常从头到脚满身是汗,最难受的是大幅活动后会呼吸困难、心跳加速。”作为首批进入重症、危重症患者病区的医护人员,赵明曦并没有因为眼前的困难而退却,经过同队专家和护士长的悉心指导与严格培训后,他用心记录着每一个细节,力图将各项工作做到完美。

        在后续几批驰援队友到来后,作为“首发队员”的赵明曦因熟悉工作流程和病区情况,担任起了病区护理团队临时组长。“经常在护理病人时又要安排收治新进病人,偶尔有组员身体不适需要休息,还要紧急调配替岗人员。”组长要兼顾多项事务,但他从来没喊过累,还特意在防护服上写了“我是组长,有事没事都可以找我”。

        同样来自北京协和医院的谭骁,孩子刚刚4个月大。冷静、理性,是这位而立之年的麻醉科医生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虽然从祖辈开始就在北京生活,但籍贯却是湖北武汉。刚开始看到有医疗队赶赴武汉时,我就和家人商量好了要报名驰援,为武汉献出一份力量。”谭骁这样说。

        医护人员在重症、危重症患者病区的一项重要工作是进行气管插管。然而,“插管”患者基本处于昏迷状态,病毒会不断随着呼吸散出。谭骁没有胆怯,而是严谨、细致地完成每一步操作。“防护到位就没有必要害怕,过于紧张反而会增加操作风险。”谭骁说。

        重症、危重症患者多数时间处于深度昏迷状态,医患之间难以互动沟通,而且患者随时面临生命危险,让医护的他们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但是看到有患者病情一天天好转,最终从重症病房转到普通病房,我们又会很开心。我们还特意在防护服上写了‘热干面加油’‘武汉加油’,为患者也为我们自己加油鼓劲。”

        “脑洞大开,灵活‘作战’”

        用影像记录队友们在武汉的日常。最近,由上海瑞金医院肝胆外科90后护士夏琼华拍摄制作的视频短片在网上热传。片中一帧帧温馨活泼的画面,一句句质朴深情的歌声,展现了战“疫”一线这群90后“另类而又强大”的特质。

        “当我们收到捐赠物资时,会放在这里和大家共享;小组组长也像自家长辈一样和蔼可亲,有人身体不适会立马调整班次轮换休息;下夜班后感觉筋疲力尽,小伙伴们会讲笑话相互逗乐。这些都让我感觉我们像是一家人。”谈及创作的初衷,夏琼华这样说。

        与以往相比,夏琼华在武汉工作更加紧张。每天在整理医嘱、协调病人检查化验等日常事务的基础上,她还帮大家领取生活物资,协助队友整理医护人员脱下来的工作衣、手术服等。为此,同事们都亲切地喊她“夏阿姨”。

        “压力不可怕,没有什么是一顿饭不能解决的,一顿不行就两顿,没有什么过不去的。”这句话一直是夏琼华的口头禅。除了拍视频、唱歌外,品尝美食也是她的爱好之一,“休息时还会看看‘吃播’应用,这些都是缓解压力的方式。”

        夏琼华的同事朱酉琦还把画漫画这项技能“带”到了武汉。“热干面别怕,小笼包来了”“加油!我们都是武汉人”等一幅幅“脑洞大开”的作品被贴在病房窗户上,有些还会赠送给痊愈患者。

        朱酉琦说,每次创作前自己都会回想一天里印象最深刻的某个场景。比如,每天唠叨却又无微不至照顾大家的“队妈”“队爸”,平时戏言自己变身“奥特曼”与病毒大战的同事“大白”,一遍遍强调脱穿防护服注意事项的细心队友。这些原本严肃、枯燥的工作细节,在朱酉琦笔下变成了一系列“走心画作”。

        “最喜欢‘吃豆人’这幅漫画,觉得和我们医疗队很像。吃到豆豆好比治愈患者,为了吃豆豆躲避怪兽就好像医护人员与病魔做斗争,最终患者痊愈就是我们最大的胜利。”朱酉琦说。

        疫情肆虐,这群90后不仅乐观积极地面对,还在工作方法上不断另辟蹊径。赵明曦说,他们借助日常电子办公技巧,各小组在下班前会将病区最新情况写入电子文档,再发到工作群里让下一班同事在班车上提前熟悉。

        “为了避免病人‘插管’后出现管路打弯,我们找来一些橡胶手套吹成‘气球’,垫在病床和管路之间,在上面画了很多笑脸、大眼睛,患者苏醒后看到这些温馨图案,明显不那么紧张了。”赵明曦说。

        “穿上防护服,我真的长大了”

        “作为一名护理工作者,深知肩负的责任与使命,我特此向院党组请求,愿随时听候调令到湖北医院一线工作,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作出贡献。”时间倒回到1月25日晚上,刚满20岁的中国干细胞集团附属干细胞医院护士陈玉婷向集团党委递交了这份“请战书”。

        疫情之下,周围人眼中的“小尾巴”一夜之间迅速长大。2月14日,陈玉婷与17位队友赶到湖北荆州,接管了荆州市中医医院部分病区。

        “穿上防护服走进病区那一刻,感觉自己真的长大了。”陈玉婷说,虽然已经从业两年多,但刚开始难免有些紧张。可她看到同行前辈们勇敢奋战在第一线,也看到患者们面对疾病积极配合治疗,她的忧虑逐渐消散。

        抗击疫情期间,陈玉婷还向前方临时党支部递交了“火线入党申请书”。文中用朴实的语言,表达了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不管是否能得到批准,我都会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夺取这场战‘疫’的胜利不懈努力。”陈玉婷说。

        与陈玉婷怀有同样信念的,还有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90后护士黄媛,她所在的医疗队主要负责武汉江汉开发区方舱医院病人收治。“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我们把一项项工作理得越来越顺,各个流程越来越规范,在具体实践中工作经验也在不断提升。以后再有类似突发事件,我们可以随时挺身而出,更加游刃有余。”黄媛说。

        面对疫情,这群“白衣战士”在帮助患者战胜病痛的同时,患者以性命相托的信任和对生命的渴望,也时刻感染着他们。“这所方舱医院的病友成立了互助小组,彼此分享入院、治疗的经历,在互相鼓励中慢慢地放下了恐惧。他们平时还会帮我们分饭发药、倒垃圾,闲暇时会一起唱歌、跳舞。”在黄媛看来,患者们在生死边缘还有这份积极态度,让医护人员更加体会到了生命的珍贵。

        “作为90后医护人员,能冲上一线,倾心尽力为他人生命护航不仅让我们收获了成长,也更加坚定了信仰,去勇于担当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黄媛在自己“战疫日记”里写下了这样一段话。青春无悔,砥砺前行。在重症病房、方舱医院、疫情防控重点区域,这群身穿白衣的青春身影总是给人以温暖和力量。

        在最好的年华做最有意义的事,这就是新时代的中国青年。

        (本报武汉3月9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网记者李政葳、蔡琳、季春红 本报记者蔡闯、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卢璐、张锐、王斯敏、刘坤、安胜蓝、姜奕名、张勇 本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