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巩固成果防返贫 坚决打赢攻坚战

    作者:蔡松涛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07版)

    蔡松涛

        兰考处在黄河最后一道弯,历史上多次遭遇洪水泛滥、决堤,风沙、内涝、盐碱灾害严重,经济发展一直缓慢,老百姓的生活非常贫苦。1962年,焦裕禄同志到兰考担任县委书记,带领干部群众战天斗地、治理“三害”,世世代代贫穷落后的面貌得到改变,但去除穷根的夙愿一直还没实现。

        2002年兰考被确定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1年被确定为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2014年建档立卡时,全县贫困人口23275户77350人,贫困发生率10.2%。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兰考视察,并作出“把强县和富民统一起来,把改革和发展结合起来,把城镇和乡村贯通起来”的指示,为兰考经济社会发展指明方向。

        几年来,兰考干部群众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苦干实干,县域经济综合实力和发展活力大幅提升,2017年2月在全国第一批率先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27%。摘帽后,我们持续攻坚,巩固成果。

        一是抓实党建扛牢责任,咬定目标不松劲,把传承焦裕禄精神融入扶贫实践中,持续强化扶贫力量。建立机关党支部和农村党支部“支部连支部,干部联到户”的帮扶机制。坚持领导带头,县级干部连续三年开展“百日驻村”以上率下,在一线干部中评选出4批170名“扶贫标兵”提拔重用,树立鲜明导向,村级层面评选出221个“四面红旗”村,给荣誉奖待遇,让村干部干活儿有奔头。

        二是提升产业扩大就业稳定增收可持续。产业发展是稳脱贫的治本之策。我们立足兰考实际,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培育壮大了品牌家居、绿色畜牧、循环经济三个主导产业。构建了“龙头企业做两端,农民兄弟干中间,普惠金融惠全链”的产业带贫模式,重点发展贫困群众易融入、较稳定、盈利好的兰考蜜瓜、优质红薯、民族乐器等特色扶贫产业,使建档立卡户都有两项以上的产业支撑。2019年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346元,比摘帽时的5421元增长6925元,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兰考县东坝头镇张庄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4年的3000多元增长到现在的13139元。张庄村贫困户闫春光,通过帮扶开办了养鸡场,年收入达到29万元,不仅实现脱贫,还继续办起农副产品加工厂,成为致富带头人。

        三是多措并举强化监管,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持续整合资金加大投入,在重点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同时,提高综合保障能力,确保全县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应保尽保,806户兜底户真正兜得住、兜得稳。建立贫困监测数据系统,结合专项巡察,形成贫困监测预警机制,将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和957户边缘户全部纳入动态监测,发现收入下降及时采取针对性帮扶措施,2019年以来全县实现零返贫。

        通过几年的脱贫实践,我深刻认识到,实现全面打赢打好攻坚战目标,必须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拼搏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

        (作者:蔡松涛,系中共河南开封市委常委、兰考县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