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12版: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结篇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星期一

    天下之水 俱通长江

    作者:本报记者 刘文嘉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9日 12版)

    3月1日,一架装载12.8吨防护服、口罩等防疫物资的全货机从印度孟买飞抵江苏南通兴东国际机场,其中8万只口罩将全部支援武汉。许丛军摄/光明图片

    1月24日,在武汉市蔡甸区知音湖畔的火神山医院项目工地现场,大型机械加紧施工。新华社发

    1月30日,在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装有民生物资的冷链集装箱专列从广西南宁国际铁路港出发,开往湖北武汉,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新华社发

    2月29日,“W大武汉紧急救援队”队长王紫懿(右)将国旗插在车上。截至目前,共有数十名孕妇在该救援队的帮助下顺利住进医院生产,无一感染新冠肺炎。新华社发

    1月26日正式开工后,武汉市雷神山医院项目工地现场每天7000至10000多名施工人员,1500台挖掘机、吊车等大型机械设备争分夺秒全力奋战。梅涛摄/光明图片

    3月1日,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和县历阳镇大荣村蔬菜收购点,工人正在将分拣好的红辣椒装箱,准备发往湖北。秦祖泉摄/光明图片

    2月2日,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九州工业基地蔬菜储存仓库,用于驰援湖北武汉等地疫情防控前线的蔬菜正加紧装运。朱海鹏摄/光明图片

        【不获全胜绝不轻言成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结篇】

        武汉自我“隔离”。但人们却从来没有如此深切地感受到,天下之水通长江。

        全中国的支援,每天从不同的省份向长江集结。是50吨牛肉,是100吨苹果,是600吨蔬菜,是3000吨大米,是22万毫升血浆。

        全中国的物资,每天从无数的地方向武汉疾驰。是华东大地,是华北平原,是天山之畔,是南海之滨,是潼关与山海关。

        全中国的白衣勇士,不断从齐鲁、燕赵、江浙奔向荆楚。是90后的朱海秀,是60后的张定宇,是40后的李兰娟,是30后的钟南山。

        中国如此之大。

        但所有的物资都能以惊人的速度抵达长江之畔,在高速上飞奔、在铁轨上输送、在手与手之间传递、在昼与夜之间辗转。这个景象,也许比任何观点都解释得更清楚,为什么经历过战争、饥荒、洪涝、地震,这个国家仍然如此之大。

        中国的历史如此之长。

        但史册间遗漏的名字肯定比留下的要多得多,就比如今天驻守这座长江之城的无名英雄。汶川地震的获救者,成为了武汉抗疫的志愿者;方舱医院的治愈者,成为了医用血浆的捐献者;当年小汤山的建设者,今天是火神山的培土者;十七年前非典的抗击者,十七年后携着“若有战,召必回”的承诺再赴江城。这个景象,也许比任何语言都表达得更清楚,为什么这个国家历史如此之长,但却从未中断过;为什么这个国家“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

        以眼神致意,在心中击掌,亿万人无声地传递一盏信念的灯火:

        天下之水通向长江。武汉,此刻就是中国。

        (本报记者 刘文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