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8日 星期日

    用温柔的心陪伴与守护

    ——记湖北抗疫一线的女民警

    作者: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8日 02版)

        “整个人就像个粽子,连呼吸都很困难。”湖北省襄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95后女民警胡梦雪坦言,在病区的8个小时不吃不喝、不上卫生间,生理心理上都很煎熬。

        胡梦雪的同事、95后女特警张琴则在隔离病区值守,随时都有被感染的风险。“我也害怕。”张琴说,“但我是人民警察,我能行!我也必须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北省公安机关有9000名女民警、1.2万名女辅警勇敢地走上抗疫一线,用刚强的意志参与对抗病魔,用温柔的心守护群众。

    “丫头民警”的陪伴

        21岁的女民警张锦星向领导提交进方舱医院执勤的请战书时,领导犹豫了:“你一个小丫头,知道里面的危险性吗?”

        这位武汉市公安局东西湖区分局辛安渡派出所的年轻女民警,入警仅仅几个月时间。她用两句话说服了领导,一句是“很多医护人员,比我还小”,一句是“女患者跟我说话更方便”。领导再三考虑,同意了她的请求。

        张锦星所守护的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是全市收治患者最多的地方之一,高峰期有1600多人入住。巡逻、维护秩序、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张锦星每天奔波于一线,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

        一天上午,方舱医院里一位老人拉着护士的手哭得很伤心。原来,她的老伴几天前去世了,没能见最后一面。

        “婆婆,您要坚强起来!”张锦星看到这个场景,蹲下去安慰老人:“我相信爹爹也不希望您这个样子,他也希望您好好活下去!”张锦星蹲着不走,陪着老人一起掉泪。直到20分钟后,老人说:“孩子,我没事,你忙去吧!”张锦星才直起身来继续巡逻。接下来的几天,张锦星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找到老人聊几句。

        “这个丫头,就像我当兵时的指导员。”张锦星的搭档、辅警刘晨当过5年兵,他说,“张锦星耐得住性子,与人沟通总是很用心、带着真挚的感情。有她的陪伴,这里的人就感觉增添了一份希望。”

    你守护生命,我守护你

        “妇女节来临了,感谢你们支援荆州!这幅手绘画送给你们,纪念我们携手抗疫的岁月。”3月7日凌晨,在广东援荆医疗队驻地酒店,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区分局东城派出所女民警张龑为医护人员送上礼物。这幅手绘画,画的是一个“大白警官”守护着两名医护人员,背面写有一句祝福“春暖花开时,带你吃遍荆州美食”。

        2月14日,广东援荆医疗队40名医护人员入驻荆州市中心医院,民警与医疗队迅速成立医警联合临时党支部。6名党员民警组成党员突击队,成为“护医使者”,用无微不至的行动全天候守护她们。

        从驻地酒店到医院只有一公里,但为确保医护人员安全,民警专门建立“医警一家亲”微信群,随时掌握医护人员上下班时间。张龑说,从晚上11点到凌晨5点,陆陆续续有4拨医护人员上下班,哪怕只有一名医护人员,他们也会全程护送。

        护士沈娜说,她很多时候需要上夜班,晚上街上一个人也没有,有点害怕,有了“大白警官”的陪伴,就有了满满的安全感。

        广东援荆医疗队护士林志娟回赠了一首诗给民警:记不清是第几个凌晨,在上下班的路口旁,总能看到他们早早等在那里的身影。走在空无一人的街道上,霓虹灯下我们的影子被拉得老长老长……

        (本报记者 彭景晖)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