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中国以实际行动赢得世界赞赏

    作者:本报记者 李曾骙 蔺紫鸥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6日 03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本报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曾骙、蔺紫鸥)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和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抗击疫情国际合作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国坚守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最前线,为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贡献举世公认。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此前指出,中国强有力的举措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为全球疫情防控赢得了时间。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也指出,中国以巨大的牺牲为全人类作出了贡献。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世界的普遍认同与赞赏,体现了负责任的大国担当,生动践行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承诺。还有许多国家领导人表示,中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令人惊叹,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显示了中国的制度优势。

        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主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多次就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调、同世卫组织加强合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并应邀同10多个国家领导人通话,同专程访华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国总统、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举行会谈会见。患难见真情。在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绝不是孤军奋战,国际社会以不同的方式给予我们许多宝贵的支持。外交部副部长马朝旭表示,170多个国家领导人和4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的负责人向中方表示慰问和支持,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金砖国家、东盟、非盟、阿盟、拉共体、七十七国集团等重要的国际组织都发表声明,表达对中国抗击疫情行动的信心与支持。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以及民间团体也伸出援手,向我们捐赠医疗物资,这为我们抗击疫情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中国政府坚决维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和正当权益。马朝旭指出,针对少数国家采取的过度反应举措,中国依据世卫组织有关条例和提出的政策建议及时表明立场,并同各国进行协商沟通,最大限度减少这些措施对于中外正常人员和经贸往来所造成的影响。我驻外使领馆积极主动联系回国无门的湖北籍、武汉籍的同胞,我们从世界各地协助接回1300余名滞留海外的中国公民。驻日本使馆、驻香港特派员公署也协助香港特区政府从日本接回“钻石公主号”游轮上的港澳同胞。在抗击疫情期间,驻外机构夜以继日地开展工作,生动践行了外交为民的宗旨和理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郭业洲介绍,全球各国各类政党对中国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积极支持。截至目前,已有120个国家3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共500多人次向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共中央发来电函表示慰问和支持,声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介绍称,国家卫生健康委积极与多方沟通协调,凝聚全球团结共识;分享疫情相关信息,强化全球技术协作。国家卫生健康委及时向包括世卫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性组织在内的国际社会通报疫情信息,确定病原体为新型冠状病毒后,第一时间向全球分享了病毒全基因序列、引物和探针,与全球100多个国家、10多个国际和地区组织分享疫情防控和诊疗方案等多份技术文件,与世卫组织、东盟、欧盟、亚太经合组织、非盟、加共体、上合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以及日本、韩国、俄罗斯、德国、法国、美国、老挝等相关国家通过专家研讨和远程会议等多种方式开展了20多次技术交流,及时分享了中国有关实验室检测、流行病学调查、临床诊疗等防控经验和方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