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6日 星期五

    来自湖北田间地头的报道——

    惊蛰荆楚听春声

    作者:本报记者 毕玉才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6日 08版)

    3月5日,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茶店镇樱桃沟村,村民在田间劳作。目前,除冬小麦外,郧阳区已有40万亩农田先后有序复耕复种。周家山摄/光明图片

    2月25日,茶农在湖北省恩施州宣恩县万寨乡芷药坪村的茶园间采摘春茶。随着气温回暖,恩施州的早春茶陆续进入采摘期。宋文摄/光明图片

    3月3日,湖北十堰市郧阳区柳陂镇梯子沟村,村民正在抢抓农时忙春耕生产。姬廷顺摄/光明图片

    2月25日,湖北省孝感市云梦县下辛店镇魏门村,村民在喂养鹅群。胡学军摄/光明图片

    3月1日,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水田坝乡上坝村同胜家庭农场,柑农利用田间单轨运输车转运脐橙。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是三峡库区脐橙种植大县,为减少脐橙转运时的人员聚集,该县鼓励柑农在田间安装单轨运输车。到目前为止,全县共安装3万多米单轨、150辆单轨运输车。这种运输方式受到广大柑农的欢迎,在疫情期间,脐橙销售助农增收得到了有效的保障。郑家裕摄/光明图片

    3月4日,湖北省恩施州恩施市屯堡乡花枝山“恩施玉露”茶叶基地,几位土家族妇女和乡村民兵在采摘春茶。作为湖北硒茶之乡,恩施市开采茶园33.5万亩,3月是“恩施玉露”茶叶采摘最繁忙的时候,该市采取乡村民兵义务投工、亲邻相帮等多种形式和措施,抢抓季节采摘第一批茶叶鲜叶,力推春耕生产。文林摄/光明图片

        那一定是你。

        我听到了,那冰层在水面上融化的声音,那种子在土里发芽的声音,那花蕊在风中绽放的声音。

        3月5日,是惊蛰。“惊蛰节到闻雷声,震醒蛰伏越冬虫。”尤其是在正常的生活被按下暂停键的时候,这声音更格外悦耳。

        “春杀一虫,胜过夏杀一千。”惊蛰是消毒杀菌的节日。天气一暖,各种病毒和细菌也开始活跃,因此,历史上中国许多地方都在这一天“除虫”。孙思邈在《千金月令》中写道:“惊蛰日,取石灰糁门限外,可绝虫蚁。”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尽管病毒肆虐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极大不便,但没有什么能磨损我们攻坚克难的信心;尽管窗外风光无限,人们却不能尽情远足,但没有什么能阻拦住春天的脚步。

        “到了惊蛰节,耕地不能歇。”惊蛰是播种希望的节日。在湖北,在武汉,在全国各地,在田间地头,到处都能见到人们劳作的身影。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人们不会辜负大地的哺育,大地也从来不会亏待人们辛勤的付出。那一株株新绿,那一排排麦浪,分明是农民写在大地上的诗行,也是大地升腾给人们的希望。

        世界上最美的季节不是秋天,而是站在能够望见秋天的地方,看着种子发芽、出土、拔节、抽穗,知道秋天的地里有足够饱满的喜悦。

        春雷响,万物长。春天的脚步急促,春天的脚步铿锵,我们到田间地头去挥洒汗水,我们到广阔天地去放飞梦想。

        中国有句老话,叫“田里看年景、场里看收成、仓里定输赢”。我们耕耘在春天的田野里,展望秋天,盼望秋天的地里有“足够饱满的喜悦”。

        (本报记者 毕玉才)

        (本期统筹:毕玉才 内容策划:季春红、赵洪波 版式设计:马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