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4日 星期三

    广西:抗击疫情 文艺传情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袁莺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4日 09版)

        七批次、千名医务人员驰援武汉,支前物资源源不断,网红“螺蛳粉”牵手“热干面”;在做好自身抗疫的同时,广西对口支援十堰,“桂”人相助,共克“十”艰……

        在这场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了一场主题艺术作品征集活动,广大文艺工作者挥动手中的笔墨,“艺”心战“疫”,一首首饱含真情的诗作,一幅幅溢满温情的书画,一段段感人温馨的视频,汇聚成春天里最动人心弦的战歌,描绘出万众一心战胜疫情的最大同心圆。

        “我不怕,因为有你在!”“愿你珍重再珍重,有人在平安等你归来!”……由玉镯儿作词,广西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赵琳与广西音协副主席傅滔共同推出的新歌《平安归来》,深情地向战斗在疫情第一线的工作者们致敬,为奋斗在疫情最前线的医护工作者送去爱的歌声,送去最美好的祝福与期盼,希望他们——平安归来!

        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是抗击疫情的“主战场”。战“疫”打响后,不论离家远近,医护人员迅即回岗。艾滋病科护士长杜丽群主动请缨投身防控一线预检分诊工作,她写下散文《临危不惧 奋勇抗疫》:“为生命站岗,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是我们医护人员的坚定承诺!”

        在桂工作20多年,河池市公安局民警张振刚终于在春节前回到老家陕西西安周至县,准备陪家人过个团圆年。然而,抗击疫情命令如山,催他紧急返岗。道路不通,航班取消,几经辗转,张振刚经历了一次曲折奔波的艰难返岗之路。他用诗歌《一路归来》描述了途中所见所感:“一道道坚毅的目光点亮希望/一个个伟岸的身影铸就城墙/我想向他们敬个礼/却身着便装/我想伸出大拇指/又终觉肤浅……”2月19日至今,他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我要为你写一首诗,书写白衣飘飘的身影,歌唱凌寒怒放的花朵……”诗人、广西文联副主席石才夫将满腔情感浓缩成诗歌《我写下的每一个字都是星火》。他说:“对抗疫情,我的‘武器’就是文字,希望我的每一个字都是星火,既能照亮黑暗,又能燃烧激情,既能鼓舞人,又能代为诉说老百姓的愿望,尽快战胜疫情,尽快恢复正常生活。”

        看抗疫“集结号”响起,目睹方方面面的人员临危受命逆向而行,用血肉之躯筑起生命防线,河池市画家袁俊袖禁不住一再泪水充盈。他撑起病痛的腰板,画出心中悲壮的英雄《二〇二〇年的春节》,意犹未尽,又创作一幅《使命在召唤》,致敬奋战在一线的英雄。

        手机屏幕上,广西第一批驰援武汉的医生刘申容、李发娟脱下防护面罩后的深深勒痕清晰可见,令人生疼生敬。广西艺术学院副教授黎冰颖以此创作《最美印痕》,刻画出医务人员的艰辛奉献,留下白衣天使最美的容颜。

        “当看到医护人员纷纷奔赴疫情一线时,我就想创作一幅作品来表现这些伟大的逆行者。”广西艺术学院美术教育学院副院长文海红创作的中国画《驰援湖北 驰援武汉》,以三位部队军医为代表来表现广大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大无畏精神,“作品以飞机和堆积如山的救援物资为画面背景,来体现众志成城的坚强力量,并运用中国画工笔强调细致写实传神的特点,讴歌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一致、英勇奋战的精神。”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当看到解放军的飞机紧急起飞时,全国人民放心了!”广西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油画家韦军深有感触,以军人为原型创作画作《武汉!武汉!》,致敬解放军战士风雨兼程、英勇向前的大无畏精神。

        前方在征战,后方需守护。韦俊平的《铜墙铁壁》、陈天立的《社区抗疫情》、邓军的《最大援助》、雷蕾的《坚守》等画作,聚焦医疗战线之外的“第二战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圈,艺术性地再现了这些普通人普通却又不平凡的艰辛与坚守。

        疫情发生后,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克长乡长发完全小学学生李阿妹收到一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观察、思考此次疫情,用一幅画表达心中的感受。

        “我看到钟南山爷爷奔赴前线,看到医护人员前赴后继,看到大家捐款捐物,想到老师常说一根筷子很容易折断,很多根筷子合起来就很难被折断,想到我们不畏惧、不退缩的民族精神……”李阿妹的画《疫魔当前,咱们不能退》虽显稚嫩,却不失真情。“班上同学都陆续上交了这份特殊的寒假作业,表达山区孩子对医护人员的敬意和长大后报效祖国的决心。”李阿妹的班主任邓秋聪说。

        此次应征的数千幅绘画类作品中,小朋友的作品是一大亮点。“孩子们用稚嫩的画笔,情真意切地描绘了美好的期望,有着浓浓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令人欣慰。”广西美协主席石向东说。 

        (本报南宁3月3日电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袁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