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心存敬畏 行有所止

    作者:江畅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2日 15版)

        近些年来,埃博拉病毒、SARS病毒、新冠病毒等的大范围流行,给人类造成了难以估量的损失。一次次重大疫情表明,由于破坏自然环境和滥食野生动物,人类正在遭受大自然的报复。在这一次又一次报复面前,人类必须痛定思痛、幡然警醒,致力于强化人类对天地万物的敬畏。

        敬畏伦理是人类最古老并长期行之有效的不可触碰的底线伦理。所谓“敬畏伦理”是指社会要求人们在面对具有必然性、神圣性对象时必须态度崇敬和行为有止的伦理规范。图腾的出现是人类有了敬畏以及相应禁忌的重要标志。原始氏族信仰某种自然或有血缘关系的亲属、祖先、保护神等,便用相应的图腾作为本氏族的徽号或象征,其背后是原始部落对大自然的敬畏和崇拜。图腾不是原始氏族敬畏的唯一对象,但却是最神圣不可侵犯的对象。一般认为,图腾出现在原始社会中后期,距今约十万年左右。大约在五千年前,人类开始步入文明社会,但在漫长的原始社会中形成的敬畏伦理并没有被否定和抛弃,而是长期得到了传承和弘扬。

        《史记·五帝本纪》有关于尧要求羲氏、和氏“敬顺昊天”的记载,意思是要他们敬畏上天,遵循上天的意旨,尊天道以立人道。到了西周,周人鉴于夏商因不敬德而亡国,强调敬德、修德。《尚书·周书·召诰》云:“惟不敬厥德,乃早坠厥命。”这里所说的“德”不是今天意义上的道德,而是对天命、天道的获得,即后来所说的“得道”,也可以说是天地之明德、大德。人生在世必须敬德,不敬德则性命不保。“轴心时代”的思想家们也十分推崇敬畏。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宇宙万物都是神创造的,但神对人最为关怀和眷顾,因此要“对神明存敬畏的心”。孔子明言:“君子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老子更是推崇万物“尊道而贵德”的精神。在中国传统社会,“人类要敬畏、尊崇天道自然”的敬畏伦理一直得到了延续。

        自近代开始,市场经济、现代科技和工业革命汇集成了一股巨大力量,世界被“祛魅”,大自然可以被征服,人是天地万物的主宰,人类越来越沉醉于对大自然的高歌猛进中。

        人类与自然原本就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生态系统是人类生存的家园。如果人类为所欲为,环境恶化的苦果最终将由人类自己吞下。恩格斯早在19世纪就已有言警告人类:“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自然对人类的报复就是自然对人类的警示,它在告诉我们:人类不能因为自身变得强大而无所顾忌,必须心存敬畏,行有所止。

        天地万物之庞大、之幽深、之神秘,人类难以完全把握。大自然是人类获得物质、能量、信息和各种可利用资源的唯一源泉。没有大自然的恩赐,人类的生命旋即终止。单就人类处于食物链的顶端而言,整个食物链的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断裂都会使人类崩溃。而自然中存在的生物都是这个食物链中的一个环节,我们伤害它们,必然会被反噬。中国传统文化把天视为人类之父,把地视为人类之母,把万物视为人类的同胞。实际上,天地万物远在人类之前就存在,它们是我们的远祖,我们应慎终追远,常怀感恩之心。一般认为,敬畏天地万物包含以下基本要求:

        首先,尊重和维护天地万物存在的地位和权利。天地万物是宇宙进化的结果,它们的存在是宇宙系统中的有机构成部分,像人类一样在宇宙中有其地位,也有其存在的不可侵犯的权利。这种地位和权利必须得到人类的尊重,如同人类的存在亦应得到宇宙万物的尊重一样。这就是佛教讲的“众生平等”,张载讲的“民胞物与”。

        其次,尊重和遵循天地万物共同的和各自的规律。中国传统文化中推崇“道”和“德”,它们实际上都是事物的规律。“道”是万物共同的本根,而“德”则是万物循道而生以达至繁荣昌盛之道。这也就是老子所说的“道生之,德畜之,物形之,势成之”,即道生万物,德蓄养万物。既然人是万物的顶端,作为万物本根的道也就是人的本根。人更因为有自主性、高贵性而能够充分体现道的精神,通过识道、得道、行道而获得与自身身份相匹配的至德,使自己真正成为天地之骄子、万物之灵长。因此,人类不仅要尊重和维护人与天地万物共享的本根,而且要彰显天地万物之大德,给宇宙增辉。

        再次,尤其要敬畏和爱护生命。生命是天地万物中唯有生物才拥有的,敬畏生命就是敬畏生物。人类是宇宙生命中的一部分,与其他生命血肉相连,而其他生物又需要有主体性的人类加以呵护。王阳明讲“万物一体之仁”,认为具有观天地之生生之德并加以效仿能力的人,要把有知觉的动物、无知觉的植物,甚至无生命的砖石瓦砾都看作自己身体和心灵的一部分。当它们受到伤害时,我们要有怜悯、同情之心,尽力保护它们。这也就是孟子所要求的“亲亲而仁民,仁民而爱物”。

        最后,对自然和动植物的利用和摄取必须有理、有节、有情。人类必须依赖自然生存,不可避免地要从自然中获取资源。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人类要懂得尊重自然规律和生命规律,取用有度。比如,“昆虫未蛰,不以火田。不麛,不卵,不杀胎,不殀夭,不覆巢”。人类要呵护和蓄养天地万物,促进其繁荣昌盛,从而达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要确保全社会认同并遵守敬畏伦理,有许多工作要做,以下三个方面是当前尤其值得重视的。

        第一,重建自然禁忌观念。“禁忌”是指被禁止和忌讳的言行。禁忌总是有对象的,自然禁忌古已有之,触犯禁忌对象(如图腾、天公)在古代被视为最大的罪恶,因而对古代维护信仰和敬畏自然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有禁忌,所以人们在任何情况下都不敢虐待自然和生命,必须自警、慎独。这就是清代叶存仁所说的,“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敬畏伦理与禁忌观念是一对孪生兄弟,它们相互依赖、相互支撑。近代以来,与人类敬畏伦理的废弛相伴随,对自然的禁忌观念也悄然消退。今天我们要强化敬畏伦理,必须重建对自然的禁忌观念,要在严厉禁止对自然和生命的伤害的同时,努力将其转化为人们内心的忌讳。有了内心的忌讳,人们就会对自己伤害自然的言行有耻感、罪感。人皆如是,敬畏伦理便能被坚守,生态红线亦不会被践踏。

        第二,建立确保敬畏伦理践行的机制。要致力于强化人类对天地万物的敬畏,必须建立一种法律、道德、制度、行政和舆论协同作用的维护敬畏伦理的常态化机制,无论什么人只要践踏敬畏伦理就会受到这种机制的有效制止。借助这种机制,可以形成对那些违反敬畏伦理的人的高压态势,有敢冒天下之大不韪者必将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强烈谴责和应有惩罚,让人们不敢对自然为所欲为,从而维护把对天地万物的敬畏作为底线伦理的神圣性。

        第三,通过强化宣传教育促进人们敬畏感的普遍形成。传统社会人们常怀敬畏之心且有所忌讳,主要是因为传统社会十分重视对人们进行敬畏和禁忌教育。孔子教导学生要成为君子就要“畏天命”,而把“不知天命而不畏”的人斥之为小人。南宋学者朱熹认定“君子之心,常存敬畏”。清代学者王永彬有言:“立身之道何穷,只得一敬字,便事事皆整。”民间的说法更具有直接的教化意义:“举头三尺有青天。人可欺,天不可欺。”这都说明,人的敬畏之心并不是自然而然地形成的,需要社会教化,需要个人修养。尤其是在现代社会,人类的力量异常强大,很容易自高自大,忘乎所以,因此要进一步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人们牢记“自然是生命之母,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使对天地万物的敬畏为更多的人所感知、所领悟,并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作者:江畅,系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