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2日 星期一

    “我和武汉有一个缘分”

    ——泰国前副总理乍都隆演唱《黄鹤楼》祝福武汉和中国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02日 12版)

        【特别关注】  

        中国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世界人民的心,各国友人以各种方式为中国加油祝福。其中,泰国前副总理乍都隆先生以唱《黄鹤楼》这一特别方式祝福武汉、祝福中国,打动了无数人。乍都隆日前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讲述了他和《黄鹤楼》这首歌、和武汉的缘分。

        武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后,很多泰国朋友都在为武汉、为中国加油,乍都隆也不例外。“我也想做点什么,就以演唱《黄鹤楼》这首歌曲祝福武汉,祝福中国。”在中文老师和助手们的帮助下,乍都隆精心推出了一段感人至深的祝福视频。视频中,他用浑厚的男中音、字正腔圆的流利汉语这样深情诉说:“在我学汉语的时候,我学过一首歌,叫《黄鹤楼》。黄鹤楼是武汉很有名的地方。后来,我曾去武汉三次旅游,我会登上黄鹤楼,在黄鹤楼上唱这首歌……病毒无情人有情,泰国人民要和中国人民一道,同舟共济,共渡难关,阻止病毒蔓延,打赢这场战役!”

        视频推出后,反响热烈。在接受泰国华文媒体《泰国风》采访时,他说一封来自中国的信让他特别感动:“尊敬的刘鸿宇(乍都隆的中文名)先生,今晨听到您演唱的《黄鹤楼》,深深被您的歌声震撼!立即发到十几个群里,并号召大家向您学习,一起用歌声驱赶病毒,一起用歌声传递爱心。”“我的心意被接收到了,我特别欣慰和高兴。”乍都隆说。

        乍都隆唱《黄鹤楼》源自他10多年前学习汉语。他请的汉语老师发现,乍都隆特别喜欢唱歌,就建议他通过学唱中文歌曲来学习汉语。从《甜蜜蜜》等流行歌曲开始,到《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等中国民族歌曲,乍都隆学唱的中国歌曲越来越多。大约2007年底,一位泰国华人歌唱家向乍都隆推荐了歌曲《黄鹤楼》。像学唱每一首歌曲那样,他仔细琢磨每一句歌词,探寻这首歌的历史文化背景,并得到歌曲原唱谭晶的指导。“我学唱中国歌曲有一个原则,就是一定要理解每一句歌词的含义,搞清词曲作者想要表达的思想。正因为如此,很多人听完我唱的歌后都评价说,唱得有‘感情’。”乍都隆用汉语强调“感情”两字。随后,他将黄鹤楼的历史演变和美好神话传说向记者娓娓道来。看得出来,为了唱好这首歌,他下足了功夫。

        《黄鹤楼》成了乍都隆最喜欢的歌曲之一。2008年,他将《黄鹤楼》收录进他出版的第二张中文歌曲专辑,并将黄鹤楼作为专辑的封面。与武汉和湖北的朋友聚会时,他常常演唱这首歌曲助兴。

        “我去过武汉三次,学会《黄鹤楼》这首歌后,我对武汉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不论是从重庆、三峡沿江而下到达江城武汉,还是乘坐高铁来到九省通衢的武汉,我都会去参访黄鹤楼,在黄鹤楼上唱这首歌。我感到,我和这座城市之间有了一个‘缘分’。”说到此,乍都隆禁不住再次吟唱起他百唱不厌的曲段:她从画中来,彩云丹顶鹤,明月吹玉笛,紫气相引约,何来空悠悠,古今无已楚天秀,千杯恩,十年舞,此去漫天游,情悠悠,黄鹤楼,黄鹤楼,情悠悠,千年盼归,万古绝唱,万古绝唱黄鹤楼……

        其实,乍都隆不仅唱歌祝福中国。作为泰国一位知名政界人物,他还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极力呼吁泰国政府支持支援中国抗击疫情。“泰国和中国是友好邻邦,中国朋友有难,我们应尽全力帮忙。我们属于同一个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家园。在人员往来如此密切的现代社会,帮助中国就是帮助自己,每一个国家都不能袖手旁观。”

        对于个别国家个别人在疫情中对中国人表现出的一些歧视,乍都隆坚决反对。“有人将中国人和病毒联系在一起,散布中国恐惧症,甚至出现了一些种族主义倾向。这完全没有道理。有毒的是病毒,不是中国人,也不是任何其他人。染上疾病的人是无辜的,我们的敌人应该是病毒,而不是中国人或其他任何人。”

        谈到疫情与中国经济前景,乍都隆表示乐观。“中国不是一个经济上羸弱的国家,经济基本面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他认为,经济的恢复要看疫情的控制情况。他对中国10天之内建成3所医院5000张病床印象深刻,认为中国有能力控制住疫情。“中国的疫情已经一定程度上得到控制。只要疫情能很快控制住,中国经济也将随之很快恢复。”

        (本报曼谷3月1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