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抖音和快手平台发起“我想对你说”爱心传递活动

    致敬“最美逆行者”

    作者: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09版)

        “我是演员陈赫,医护工作者们,我想对你说,感谢你们的倾心奉献,做好防疫,保重自己,务必平安归来。”

        “我是美术工作者吴为山,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们,你们是最可爱的人,我们时刻惦记着你。”

        “我是一名警员,所有逆行者们,我想对你说,平安是我们共同的努力,同心同爱,待春暖花开,我们在一起。”

        一声声问候,凝结成照亮前行的星河;一句句祝愿,汇聚为温暖人心的海洋。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日前,抖音和快手平台发起“我想对你说”爱心传递活动,吸引亿万网友参与。截至2月25日,抖音平台共发布5000余条视频,总播放量8000万次;快手平台发布2799条视频,总播放量达2.2亿次。

    鼓舞士气,汇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

        “向坚守奋战在肺炎疫情一线全体医护人员致敬,感谢你们无私无畏的付出和贡献,你们辛苦了!”

        在快手平台,93岁的著名作词家乔羽先生这样向前方致敬。自疫情发生以来,老人时刻关注着疫情走向,关心着前方的医护人员。“抗击疫情就是一场战役,而医务工作者就是冲锋在前线的战士,勇敢无畏,不怕牺牲。”

        视频发布以后,感动了无数网友,“一个世纪老人的有力发声,一座艺术丰碑的语重心长,武汉一定能打赢抗疫战”“等到春暖花开时,我们一起去北海荡起双桨”。

        主持人水均益的哥哥也是武汉人。武汉封城以来,他每次跟哥哥打电话,从语气里虽然能听出来一点点无奈,但更多的是理解和坚持的信念。“我哥哥也理解,把一个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封闭起来,长达一个多月之久,这完全是为了14亿中国人的平安,也是为了全人类的平安。”

        水均益在视频中对所有武汉人说:“这份牺牲小我的精神是伟大的,这一份坚守的信念也是伟大的。武汉人民,我们在一起。”视频发布以后,真挚的讲述感动了很多网友:“武汉是英雄的城市!为武汉加油,为武汉人民点赞!”“作为武汉人,我也深深感受到全国送来的温暖。”

        病疫无情,人间有爱。自活动开展以来,从老艺术家到青年歌手,从城市职工到田间农民,从医生到学生,从老人到儿童,纷纷录制视频,向英雄致敬,为战“疫”加油,共同集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

        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李舸拍的视频始终有一种在场感。2月20日,李舸率队赶赴武汉。在国家医疗队指挥中心,他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录制了一段特别的视频。

        “我想对广大医务人员与重症患者说,我们在这里应用人工肝及净化系统救治重症早期或中期的细胞因子风暴的患者,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我相信这个方法对降低重症患者的病死率,会发挥一定的作用。”李兰娟院士的话一如既往的朴实。很多网友看了视频以后,直呼“有你在,我们就放心”。

        担得起生死之重,也配得上最高的敬意。快手平台活动负责人高培告诉记者,这次活动就是向奋战在疫情一线的逆行者们致敬。是他们,为我们扛起了希望、撑起了健康。作为短视频平台,我们应该第一时间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的行动中去,发挥自身强技术、大流量、全平台的优势,多层次、多角度地开展抗疫报道,为疫情防控不断汇聚正能量。

    形式多样,温暖在疫情中奋力前行的人们

        “我想对你说,人生有太多无常,你用你的生命,点亮无数生的光芒。我想对你说,我看不见你的脸庞,却能感觉到,你那含泪的目光,那是生的希望。”为了响应这次活动,歌手徐子崴专门创作一首歌,他希望用音乐的力量向抗疫英雄致敬。

        中央芭蕾舞团团长冯英发布了一段新创舞蹈的视频,她想用曼妙而感人的舞姿,重现一线最美逆行者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的场景。她说:“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措手不及。而一线逆行者们始终坚定奋战的感人情景,催人泪下。隔离服、防护镜下,不知道他们是谁,而我们深深知道他们是为了谁。”

        魔术师毛镇凯创作了一段魔术,在纸房子上变化出一道彩虹。他说:“感谢一线的医护人员,为我们的未来编制彩虹。感谢你们逆向而行,感恩你们的守护付出。”

        音乐、舞蹈、朗诵、书法、魔术……广大艺术家和网友用多种多样的形式,送去对一线最美逆行者的祝福。有一分热,发一分光,他们尽自己的微薄之力,温暖在疫情中奋力前行的人们。

        在这次活动中,除了演员和艺术家的广泛参与,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在工作间隙也加入这次活动,向人们传递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成为这次活动的一抹亮色。

        2月24日,是伍强来武汉的第23天。他是四川援鄂医疗队的成员。来到武汉,虽然也承受治愈患者、打败疫魔的焦灼与重压,但他感受更多的是温暖,是感动,还有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在这23天里,感动的有武汉人民对我们的支持、患者的理解和体贴,当然还有家人和同事的关爱。”他在视频中对全国人民说:“相信我们,相信自己,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

        “我想看武大的樱花,我想吃武汉的热干面,我想和朋友一起走武汉长江大桥,我想看灯火阑珊的塘江,我想看车水马龙的武汉街道,我想去光谷喝武汉拿铁,大江大湖的武汉城市真的很美。武汉,我们在一起。”武汉一线医务人员的一段视频,引发网友广泛共鸣,勾起了新的憧憬和期盼。“中国抗疫,定将攻无不克、战无不胜!”这是所有中国人的共同心声。

        (本报记者 刘江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