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6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刊(第470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星期三

    增长“勇”“智”“谋”“能” 提高工作本领

    作者:丁晋清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6日 06版)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近期,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选派工作人员“下沉一线”,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图为工人在济南佳宝乳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作。新华社发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提高工作本领。“我们要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2月12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责任、经受考验,既有责任担当之勇、又有科学防控之智,既有统筹兼顾之谋、又有组织实施之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确保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认清责任使命,锤炼“勇”“智”“谋”“能”,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提供本领支撑。

    1.责任担当之勇

        目前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毫不松懈,越是艰险越向前,这就需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中华民族5000年代代相传的精神图谱里,“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体现的就是英勇不屈的斗争精神和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排查、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各项工作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广大医护工作者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在各方艰苦努力下,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有责任担当之勇,就是要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在新冠病毒这个敌人面前,党员干部必须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精神,敢于啃硬骨头,在与时间赛跑、和病魔较量的困境绝境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党员领导干部要牢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坚守岗位、靠前指挥,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及时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有责任担当之勇,就是要掌握思想武器,增强抗击疫情的决心。责任担当之勇不是匹夫之勇,要靠增强学习本领来增添无穷力量。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这一科学理论作为应对疫情的强大思想武器;学习党史国史,学习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不衰的历史智慧,学习我们党战胜历次重大危机的重要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学习总结以往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教训,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疫情防控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能力;学习科学知识,自觉运用科学思维、科学方法思考和处理疫情防控问题。

        有责任担当之勇,就是要用铁的纪律激发勇气。决胜一场战争,仅靠少数人的勇敢不行,只有所有党员干部都勇往直前、舍生忘死,形成强大合力,才能取得最终胜利。要用纪律和制度,用严管真管敢管,激发党员干部的勇气和斗志。对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力的,对不服从统一指挥和调度、本位主义严重的,对不敢担当、作风漂浮、推诿扯皮的,除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外,情节严重的还要对党政主要领导进行问责;对失职渎职的,要依纪依法惩处。

    2.科学防控之智

        疫情防控绝不是单凭一腔热情即可奏效,战胜疫病必须遵循规律,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创新科学防控方法,依法有序进行。

        有科学防控之智,就是要加大科研攻关力度。科学论证病毒来源,尽快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密切跟踪病毒变异情况,及时研究防控策略和措施;调动高校、科研院所、相关企业等各方面积极性,组织动员全国科研工作者参与疫情防控方面的科研攻关,推动相关数据和病例资料的开放共享,加快病毒溯源、传播力、传播机理等研究,及时完善防控策略和措施;加强有效药品和疫苗研发,注重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

        有科学防控之智,就是要创新科学防控方法。创新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提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能力;创新疫情防控机制,利用“大数据+网格化”手段,采取大数据分析和网格化核对方式进行排查防控,将防控隔离工作做得更加精细;创新医疗救治方式,在医疗机构设立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的制度,开通网上“发热门诊”,运用5G技术进行远程会诊,减少群众交叉感染;强化互联网思维,利用互联网扁平化、交互式、快捷性优势,推行政府服务事项“线上办”,利用数字政府移动平台办理有关事项,实施“不见面”办事服务,推进公共服务高效化;创新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统筹好网上网下、国内国际、大事小事,更好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抗击疫情画出最大“同心圆”。

        有科学防控之智,就是要树立依法防控意识。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疫情防控必须有章有法、有板有眼地推进,做到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全面加强和完善公共卫生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建设,认真评估传染病防治法、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修改完善,尽快推动出台生物安全法;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法律法规,加强风险评估,依法审慎决策,严格依法实施防控措施;加大对危害疫情防控行为执法司法力度,依法实施疫情防控及应急处理措施;加强治安管理、市场监管等执法工作,加大对暴力伤害医务人员的违法行为打击力度,严厉查处各类哄抬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价格的违法行为,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疫情防控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做好疫情报告和发布工作,按照法定内容、程序、方式、时限及时准确报告疫情信息;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组织基层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引导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3.统筹兼顾之谋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总体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也事关我国对外开放。统筹兼顾是一种辩证思维方式,是一种科学的工作方法,要求我们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有统筹兼顾之谋,就是要统筹全局与局部的关系,增强“全国一盘棋”意识。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分区施策。党员领导干部应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做到令行禁止,坚决服从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指挥,自觉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主动融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治理大网络,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领域防控需要,也要考虑对重点地区、对全国防控的影响;抓好防治力量的区域统筹,着力做好重点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把救治资源和防护资源集中到抗击疫情第一线,优先满足一线医护人员和救治病人需要。

        有统筹兼顾之谋,就是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应密切监测经济运行状况,聚焦疫情对经济运行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推动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保障社会供给充足。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各地要抓紧组织好种子、化肥、饲料等农资供应,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夯实农业生产基础。

        有统筹兼顾之谋,就是要统筹当前与长远的关系。针对疫情暴露出的问题,我们必须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尽快找差距、补短板,把全国疾控体系建设作为一项根本性建设来抓。应充分预估疫情的不确定性,制定出较长周期、全面系统的防控方案,筑起疫情防控的严密防线,力求达到最好的防控治理效果,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充分预估疫情的严重性,充分预估最坏的情形,牢牢掌握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动权。充分预估疫情传播的扩散性,做好疫情监测、排查、预警等工作,把各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系统梳理国家储备体系短板,提升储备效能,优化关键物资生产能力布局,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困难局面的准备,做到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

    4.组织实施之能

        疫情防控工作千头万绪,必须狠抓落实才能见到成效。在疫情防控中,许多党员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求真务实、埋头苦干,但也有些党员干部在疫情的真正考验面前暴露出作风不实不细等问题,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一断了之。有组织实施之能,就是要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各项工作。

        有组织实施之能,就是要把疫情防控作为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面增强收治能力。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人民群众最基本的需求、最切身的利益,党员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作为当前防控工作的突出任务。要围绕提高收治率和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抓好疫情防控的重点环节。要全面增强收治能力,加快疑似病例检测速度,坚决做到应收尽收、应治尽治,提高收治率。要提高患者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水平,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和技术力量救治患者,及时总结推广行之有效的诊疗方案,加大药物和疫苗科研攻关力度。

        有组织实施之能,就是要加强防控和疫情监测,切断疾病传播途径。以县域为单元,确定不同县域风险等级,分区分级制定差异化防控策略。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加强社区防控,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降低感染率。要按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要求,加强对返程人员的健康监测,做好交通工具场站消毒通风等工作,完善和强化防止疫情向外扩散的措施,筑牢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有组织实施之能,就是要做好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工作,回应群众的关切。确保蔬菜、肉蛋奶、粮食等居民生活必需品供应,严格落实“米袋子”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切实抓好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组织,加强物资调配和市场供应。加强心理干预和疏导,有针对性做好人文关怀,成为人民群众的贴心人。正视存在的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的关切,增强及时性、针对性和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汇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作者:丁晋清,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广东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