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5日 星期二

    把握抗击疫情带来的教育契机

    作者:胡敏 胡玫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25日 13版)

    小学生志愿者把自己对志愿服务的感悟写在纸上。新华社发

        【思想汇】    

        最好的教育往往来自经历和体验,所有危机都是绝佳的教育契机。疫情笼罩,孩子们在本次疫情中有着深刻的体验,这是一次很好的思考生命意义、发展社会情感能力、了解自然法则、树立学习榜样的机会。

    1.加强“生命教育”

        探索生命意义。从教育的本质来讲,生命教育是一种全人教育,它不仅仅是大众认知中关乎生死的教育,更是对生命自身使命与意义探寻的教育。它的终极目标是让每一个人都知道“我是谁”,并且找到自己独特的生命价值。在疫情面前,医护人员、科研专家、人民军队、公共管理者们奋斗在疫情一线,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患者;科研专家夜以继日地进行研究分析;人民军队不分昼夜地高效完成医院建设,扩大救治空间,容纳更多的患者;公共管理者调度各项资源、出台相应政策,确保救治工作顺利开展以及公民健康和社会稳定。他们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着生命价值。孩子们也可以从现在开始思考,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是什么?未来想要成为怎样的人?自己的生命价值是什么?这些问题不一定马上能够找到答案,但他们能够带着这些思考去成长,就是此刻的教育价值。

        启迪生命智慧。人对生活的领悟从哪里来?我们每个人在从小到大的经历中都会有同样的感受:父母讲了很多大道理,但真正的人生经验全部来自我们自己的体验。我们的体验越深入,领悟就会越深刻,经验越丰富,智慧就会越富足。人生挫折艰难困苦和每一次至暗时刻都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通过悲伤了解什么是幸福,听到噪音学会欣赏寂静,失去挚爱懂得珍惜拥有,遇到艰难才学会去思考如何变得强大。引导青少年对危机保持开放接纳的态度,正确看待每一次人生低谷,经由这样的思考获得的智慧是生命最好的礼物。当一个人拥有这样的心态、视角和思维面对生命中所有的发生,习惯将生命中所遇到的困难转化为人生前进的资源,生命的智慧便会时时升起,不断助力他们自我嬗变。这样的生命态度,是我们留给孩子们最重要的人生财富。

        提升生命格局。我们还需要让孩子知道生命除了实现自我价值,还要关注他人的价值,承担社会责任。我们要引导青少年去观察有哪些职业是用生命来救治生命,用生命来唤醒生命,用生命来守卫生命,用付出来成就他人,用牺牲来保卫国家,让青少年认识到这样的职业非常值得尊敬。人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融通协作。生命在焕发自己独有的光芒时,也在相互照亮,影响整个社会。当孩子们在成长中逐渐发现自己的生命价值,能够在真实社会中不断体验以积累生命智慧,并且与他人连接实现社会价值,这就是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重视“社会情感能力教育”

        社会情感能力(Social Emotional Learning,SEL),是围绕人的情绪和社会性发展而进行的教育。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社会情绪能力确定为21世纪重要的核心能力之一,并在全球范围内推广其学习计划。社会情感能力指儿童学习了解和掌控自己的情绪、觉察他人的情绪和需要、开展良好的人际互动,做出负责任的决定、有效地处理各种问题的学习过程。这个领域可延展的话题很多,本文仅从两个切入点讨论。

        学习情绪调节。疫情防控期间,当孩子出现过度焦虑的情况,通常是由于成年人的焦虑情绪传递给了孩子,此时成年人应先调节好自己的情绪状态,才能让孩子获得安全感,从容积极地面对疫情。自我情绪调节的方法有很多种:可通过腹式深呼吸、静观(正念)冥想等方式让自己恢复平静;可以感受情绪带来的不适,接纳不适感的存在,与其共处逐渐平静;可以与亲友交谈,向其倾诉以寻求安慰;可以将注意力聚焦在自己感兴趣的事上,转移注意力;也可寻求专业的心理支持,缓解身心、探索自我。

        发展社会性视角。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适度的焦虑也有助于孩子启动紧急情况下应具备的身体预警机制,发展风险防控能力,从而进行主动自我保护。因此,如果孩子表现出过度乐观也是需要关注的,这是由于他们缺乏现实体验,还没有认知到疫情与日常生活的关联。这种情况下,需要为孩子引入社会性视角进行讨论,引导他们思考这次延长了的寒假的特殊性,理解疫情的严峻,以及如若防护不当将对自己和他人的生活造成哪些影响,等等。

    3.普及“自然教育”

        疫情期间,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科研人员全力探索的攻坚重点。在这样的非常假期里,给我们创造了与孩子一起认识自然、探索人与自然关系的时机。

        人与自然的共处法则。生态学中,每个生命在自然界都有自己的生态位及其功能。某些物种,看似与人类无关,但与人类共同构成了自然界的平衡系统。一旦某个生态位空缺了,自然界就会失去平衡,生态的多样性就会受到影响。因此,每一个物种都是大自然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此外,生态系统是一个稳定的系统,所有物种各司其职,所有的越界、跨位都会打破原有的稳定,稳定被打破后,重新回归稳定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人类需要通过学习更多的关于自然的知识,加强对自然的了解,从而清晰自己在自然界中的定位以及与其他物种的边界。我们可以引导孩子们去了解近年来出现的气候变化和自然灾害,进而去探索人类与自然的关系。例如如何看待全球变暖现象,如何改善土壤污染的问题,如何保护海洋资源,最终让孩子们通过认识自然,敬畏自然,保护自然来选择自己的健康生活方式。

        经由自然回归人文反思。同理,人类社会,人与人之间的相处也存在边界。当边界被侵扰或打破,就会带来不舒适感,严重时甚至引发矛盾或冲突。我们可以引导孩子来理解人与人之间的边界,例如,在什么样的情况下会感受到被打扰和侵犯,当时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应该以什么样的方式去表达和应对。同样,也要学习换位思考,倡导同理心,去理解别人的边界和权益,去思考怎样做对他人是礼貌的、尊重的、不打扰的。

    4.突出“榜样教育”

        榜样教育,在人的社会化过程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因为人的成长,是在不断地观察和模仿中开始的。杨绛先生曾说:“好的教育,榜样的作用很重要。”榜样,给人以行为参照、激励启迪和价值向导。在青少年心中树立正确的榜样,就是好的教育。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我们树立了很多正确的榜样,给社会带来很多正向影响。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在榜样品质和价值导向上更贴近青少年的人格发展需要,对他们来说“能模仿,在身边,可亲近,可感受”是很重要的榜样树立标准和原则,建议家庭、学校和社会可以开展以下主题的讨论和分享。

        究竟以谁为榜样?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这样的人,负重前行,如同生命之光,照亮我们战胜疫情的前进之路,他们绝对是青少年当之无愧的人生榜样。李兰娟院士说:“在这次疫情结束后,希望国家给年轻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把高薪留给德才兼备的科研人员、军事人员……”在这样的历史时期,太多榜样的力量值得年轻一代尊敬与弘扬,那些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民警,前往疫区采访的新闻工作者,大雪中坚持派送的普通快递员,为疫区提供急救服务的志愿者,保证公共交通运转的公交司机,加班加点生产医疗物资的工人,还有各行各业的无名英雄们……他们都是“最美的逆行者”。

        引导青少年去思考谁是国家真正的脊梁?身边有哪些平凡而鲜活的榜样?社会危难之时身赴一线,冲在最前线去直面问题解决问题的人,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好呈现和精神依托,也是我们的年轻一代最应该敬佩和效仿的榜样。

        榜样应具备哪些品质?教育汇至精神,才会有更多的养分。当青少年能够理解榜样最基本的品质,即除了做好自己的事,还要同时达济他人承担社会责任。渐渐地,在真实生活的体验中,他们就自然会开始思考,除了这些还有哪些品质也同样值得学习。当有了这样的思考,在成长过程中他们就会去观察什么样的人可以成为自己的榜样,也自然会规避掉不符合这样品质的人成为榜样,这就是教育在他们心里种下的种子。

        (作者:胡敏,系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博士后;胡玫,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