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9日 星期三

    越是艰险越向前,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9日 07版)

    2月18日,在福建省第二批对口支援宜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员出征现场,亲友团举着标牌为队员壮行。新华社发

    河北省定州市采取多种措施保障口罩企业生产,加大市场供应。图为一家口罩生产企业工人在生产线上工作。新华社发

    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的夫人程琳在医院捐献血浆。程琳曾于1月19日确诊新冠肺炎,1月29日康复出院。新华社发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新冠肺炎患者在出院前与医护人员隔空“拥抱”。新华社发

    董振华。郭红松绘

    沈壮海。郭红松绘

    郝文斌。郭红松绘

    高立伟。郭红松绘

        【智库答问】

    编者按

        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疫情防控是一场保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严峻斗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广大医护人员不讲条件、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广大党员干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展示了良好精神状态和意志品格,让人们更加深切地体会到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

        如何深入理解、更好弘扬新时代的斗争精神,为疫情防控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本期特邀专家学者展开讨论。

    本期嘉宾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董振华

        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 沈壮海

        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郝文斌

        上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高立伟

    1.越是艰险越向前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

        ■记者观察

        “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万众一心,遏制疫情,我们可以!”……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医护人员响应号召向疫区集结进发;广大基层干部一心扑在防疫工作上;还有不少平民英雄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口罩、送水果……

        光明智库:面对疫情,我们该如何继承和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请您结合党的历史以及疫情防控中的事例加以阐释。

        沈壮海:“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品质,也是中华民族的宝贵品格。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广大医务工作者响应党的号召,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一批批当地医护人员迎难而上,一批批外地医护人员驰援而来,他们冲锋陷阵、连续奋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这些最美的“逆行者”展现出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

        董振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生动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者的政治品格。回溯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历史,我们党带领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更需要发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郝文斌:无论是第一时间奔赴武汉的84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还是身患渐冻症仍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的武汉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无论是主动请战、誓言“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疗队,还是发出“请全国人民放心”铿锵承诺的人民子弟兵,面对困难,责任就是他们的承诺,疫情凶险,白衣就是他们的战袍。这种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斗争精神和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英雄气概,为防控疫情筑起了生命防线,提供了专业支撑。

    2.在关键时刻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记者观察

        暮色苍茫看劲松,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上海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医生的“硬核”声音让很多人热泪盈眶:“一线岗位全部换上党员,没有讨价还价!”中建三局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建设指挥部成立临时党委,集中党员骨干组成突击队,吹响决战决胜项目建设冲锋号……

        光明智库: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在您看来,“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给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高立伟:苦难造就辉煌,斗争孕育成长。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领导干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在疫情面前,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践行共产党人初心使命的时候;越是危急关头,越是考验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时候。

        董振华: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不仅是责任意识的担当觉醒,更是一种面对困难的勇气自觉。“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就是中国共产党人对民族、国家和人民的使命担当。疫情防控是一场大考,考的是全体党员干部的能力素养,考的是各级党委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能否准确了解干部、及时奖优罚劣,进而凝心聚力、攻坚克难。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英勇奋斗、担当作为,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沈壮海:党旗高扬,就是要各级党组织在防控疫情一线举起旗帜、会聚队伍、勇当先锋。举起旗帜,就是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将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实到防控疫情的具体斗争中,令行禁止。会聚队伍,就是要党员干部身子扑在一线,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哪里就有党员;勇当先锋,就是不仅要人到一线,心和情都要到一线,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郝文斌:这场突发疫情、严峻斗争有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专业能力和斗争本领。要按照“该坚持的坚持,该完善的完善,该建立的建立,该落实的落实”的要求,树牢广大党员干部的现代防疫理念,有针对性地补齐专业技能短板,锻造过硬斗争本领,成为各自领域的行家里手。

    3.动员群众才能战,扎根群众才能赢 

        ■记者观察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最大的力量在基层,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要在农村和城市社区,守好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光明智库:在您看来,基层党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积累了哪些鲜活经验?如何更好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郝文斌:在我看来,主要有以下三点经验:一是加强党建引领。比如,北京市的基层党组织明确责任,加强预防控制部署安排,推动各项防范措施落实落地;上海市强化社区动员,筑牢红色网格,全力做好居住区疫情防控。二是严密基层组织防线。黑龙江省等通过建立防控一线临时党组织,带动广大干部职工全力开展医疗救治工作,有力保障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三是完善相关激励措施。一些省份采取政治激励、工作激励、组织激励、精神激励等“干货”措施,有效发挥党员干部和人才作用。

        董振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战,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行,只有扎根群众才能赢。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基层党组织紧急行动、全力奋战,组织、宣传、凝聚、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全国形成了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局面。要及时将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身上,把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和受影响的群众摆在优先位置,引导群众坚定信心、科学防控,共同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高立伟:抓实抓细是关键,要将疫情防控工作一抓到底,形成工作闭环,明确量化责任,过程细致透明,让群众更多知道党和政府正在做什么、还要做什么,反馈高效迅速,增强及时性、针对性、专业性,引导群众增强信心、坚定信心。无规矩不成方圆,没有法治就打不了胜仗。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依法依规防控,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全社会依法行动、依法行事。

        沈壮海: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抗击疫情是对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检阅。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继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形成长效机制,坚持不懈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有担当的政治品格,推动全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4.像英雄模范一样坚守和奋斗

        ■记者观察

        疫情始终牵动着中华儿女的心。一箱箱医用物资、一长串行李托运单、一句句“武汉加油”“祖国加油”,犹如一股股暖流,涌向抗“疫”一线。大学校友会、企业家等群体也主动担当、全力以赴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光明智库:疫情面前,党员干部模范带头,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在您看来,应当如何进一步培育和弘扬这种凝聚起全民族的可贵精神?

        董振华:凝聚民族精神和中国力量,必须依靠党的坚强领导。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创造中国奇迹。

        高立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只有在重大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在艰难困苦中长才干、壮筋骨,才能以更顽强的斗争精神、坚忍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勇往直前。

        沈壮海:精神的力量,是一个民族的“硬核”力量。与疫情的搏斗,传递着人间真情,激扬着民族大义。这场战“疫”本身就具有教育意义、感召作用。进一步培育和弘扬这种凝心聚力战疫情的可贵精神,需要在以下方面持续着力:一是要做好优秀典型人物光荣事迹和精神品质的宣传。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要把英雄的感人故事讲好,推动全社会敬仰英雄、学习英雄,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守、像英雄模范那样奋斗。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构建关心、关怀、关爱、礼敬英雄模范的荣誉激励和保障制度体系,用制度的刚性为民族精神的涵育弘扬提供沃土。三是要创新方式方法,多用朴实的镜头、平常的视角,展现“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激发每个中国人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 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