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环球同此凉热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06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社会对中国、对武汉的关注程度和支持力度都与日俱增,不断展现出“环球同此凉热”的真情和热心。来自各国政府和民间越来越多的暖心言行也进一步彰显了抗击疫情离不开国际社会携手努力的普遍共识。

        “世界各国人民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拥有同一个家园,应该是一家人。”当今世界,无论是经济合作,还是人文交流,都前所未有地紧密联系在了一起。每天,全球约有10万架次航班起降,数以千万计的旅客出入国境。中东动乱能让全球司机盯着油价捏把汗,英国脱欧让各国企业操碎了心,澳大利亚山火近来更是让不少国家头痛不已。可以说,面对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置身事外、独善其身。

        千百年来,流行性传染病犹如时不时被打开的“潘多拉魔盒”,一直威胁着人类的生存和发展。全球化时代,流行性传染病更是成为国际社会不得不共同面对、共同解决的共同挑战。日益密集便捷的跨境往来使得流行性传染病能够轻松跨越国境,潜入千家万户。不同国家参差不齐的医疗水平、千差万别的风俗习惯、气候迥异的自然环境也给疫情传播提供了可乘之机。任何一个国家失守,都可能会让人类健康安全防线的多米诺骨牌彻底倒掉。因此,无论是世卫组织还是各国政府,都将团结合作应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件视作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

        回顾近年来甲型H1N1流感疫情、埃博拉疫情、寨卡疫情等一系列全球性公共卫生事件,都有各国政府和国际组织团结协作、守望相助的忙碌身影:医疗技术先进的发达国家投入大量精力研发疫苗,分享一手信息;发展中国家通过派出医疗队、捐赠物资尽力驰援;世卫组织、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穿梭其中,居中协调。这一点在2014年国际社会应对肆虐西非大地的埃博拉疫情上就体现得淋漓尽致。当时,依靠医疗条件较为落后的非洲国家自身显然难以及时有效地应对疫情,而病毒感染蔓延的速度又居高不下。危急关头,世卫组织第一时间设立埃博拉危机控制中心,邀请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加入其中。中国、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家和国际组织也积极参与相关救治。正是在国际社会同舟共济的携手努力下,人类才用不到一年的时间成功阻止埃博拉病毒扑向更多的国家。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当时是第一个派遣包机运送紧急救援物资,第一个派出医疗队赶赴疫区的国家,也因此赢得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

        世界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实际上,中国这段时间在国际合作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国际社会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习近平主席会见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柬埔寨首相洪森,与美国总统特朗普、沙特国王萨勒曼通电话,向国际社会传递中国抗击疫情的坚定决心和开放态度。对内,中国政府本着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最全面、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很多举措远超出《国际卫生条例》要求,最大程度阻止了疫情蔓延境外;对外,中国快速发现疫情、分离病毒、测序基因组并立即与世界分享,这些做法得到了国际防控专家的一致肯定。同时,中国政府坚持向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及时通报疫情发展动态,通过高频率通话向各国政要传递中国信心、推动国际合作。中国的开放透明也自然赢得了国际社会发自内心的认可和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德国总理默克尔、印度总理莫迪、老挝国家主席本扬、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等政要积极评价并支持中方为抗击疫情所作努力。在这些感召和鼓舞下,俄罗斯、巴基斯坦、泰国、日本、韩国等数十个国家的援助资金和物资陆续运抵中国。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欧洲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等国际顶尖机构都开始紧锣密鼓地着手研究应对疫情的最佳方案。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新冠肺炎疫情是全人类的共同敌人。帮助中国、支持中国就是帮助各国自己、支持各国自己。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通过“自扫门前雪”甚至以邻为壑的方式躲进零风险的保险箱。无论出于何种理由,过度反应不仅会损害相关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必然对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带来掣肘,难免殃及自身。那些过度反应甚至唱衰中国的抹黑炒作、趁机限制中国产品的贸易措施,最终都只会得不偿失。真正对本国民众和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做法应当是以理性客观的角度看待疫情变化,以唇亡齿寒的态度参与国际合作,以感同身受的温度对待中国人民。只有这样,才能最快速度、最大限度地遏制疫情蔓延,驱散恐慌情绪,尽早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为各国营造健康稳定的国际环境。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有中国自身的担当尽责,有国际社会的团结合作,我们一定能够早日战胜疫情,让春日的暖光早日洒遍武汉、温暖中国。

        (作者:姚亿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