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星期六

    多方合力抓农时 防疫春耕两不误

    作者:本报记者周洪双 吴春燕 王忠耀 周仕兴 王晓樱 张国圣 任维东 张勇 吕慎 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韦敏 王聘钊 李田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5日 03版)

        当前,各地陆续发布政策,推动企业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复生产,人员陆续返岗、企业逐步复产,一座座城市也正在恢复往日的生机和活力。同时,各地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积极采取措施,抓好春耕备耕,确保农产品市场充足供应、今年农业取得丰收。

    菜肉蛋奶充足供应

        “这些小白菜是前几天下种的,20天左右就可以收获上市了。”在海南省海口市美兰区灵山镇新管村的蔬菜基地,正在忙碌的种植户王健说。灵山镇靠近海口市区,种、销都很方便,抢种抢收的大批蔬菜正陆续供应市场。

        在重庆綦江区隆盛镇中桥村蔬菜基地,140多亩蔬菜已进入采摘期,基地每天都对成熟蔬菜及时采收,及时上市,保障供应。綦江区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华银说,区里已采取措施,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安排农技人员加强对农耕生产技术的指导,确保农业生产顺利进行,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蔬菜、肉蛋奶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压力加大的实际,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迅速组织做好农业生产及市场保障工作,动员菜农备耕下种,抢收蔬菜,供应市场,让百姓吃上放心菜、平价菜。

        贵州抓紧种植一批速生类蔬菜,加快恢复生猪生产,组织种子、化肥、农膜等农资调运工作,全面落实良种补贴、农机补贴等惠农政策,帮助群众开展春季耕种和田间管理。重庆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农产品“绿色通道”政策,解决交通难题,确保菜肉蛋奶等农产品及时顺畅地送上群众餐桌。

        “我们正积极联系农资,指导村民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有序开展春耕,紧扣季节种下各种蔬菜,力争在一两个月后,有更多龙泉驿本地产蔬菜供应市场。”四川成都龙泉驿区全区蔬菜供应重要后方洪安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质农资直达村头

        “为党员助农小分队点赞!”因疫情防控需要,四川梓潼县全面暂停了乡镇赶集,正当石牛镇清河村种粮大户魏习宝为农资发愁时,石牛镇的“党员助农小分队”把种子、农药、肥料等农资送进村里,保证春耕急需,魏习宝竖起了大拇指,村民们也纷纷点赞。

        农资供应顺畅,是春耕播种的重要基础。各地开足马力加大春耕物资的生产和运输,确保不误农时,顺利播种。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公司与云南省各大化肥生产企业携手并进,向全国各地特别是东北、华北、西北等地区装运春耕化肥。1月24日至2月10日,云南铁路已抢运春耕化肥39.1万吨。

        广东茂名信宜市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行动,严厉查处假冒伪劣农资,为春耕顺利开展保驾护航。先后检查农资配送公司5家、经营企业30多家,未发现经营假劣农资和哄抬农资价格的现象。

        目前,广西巴马主要农资已基本到位,其中水稻种子超4.28万公斤、玉米种子超10万公斤、复合肥超5454吨、尿素超600吨,为农业春耕生产提供了有力保障。一农资销售点销售员告诉记者:“价格变化不大,与去年基本一样。现在已经有农户陆续来选购,买种子、肥料的居多。”

    分散下地安全春耕

        2月9日,广西巴马燕洞镇龙威村的村民在田地里整地、浇水、播种、覆膜,在劳作地不远处,专门设置了消毒点,对劳作人员进行防疫消毒。村民黄大善说:“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但是该种的农作物还是要按季节播种下去。出门前,我们一家人都要防疫消毒,戴上口罩。”

        2月10日一大早,贵州省大方县绿塘乡高潮社区,工作人员有序地给准备下田的村民测量体温,而不远处的周家寨魔芋种植基地里,十余名村民在忙着给魔芋覆盖地膜。村民代廷英说:“我们这两天去魔芋基地做农活,村干部都会查体温,叫我们做活时离远点,不能一个挨一个。怕有人听不进心,还追到地里给大家发口罩。”

        2月12日,四川洪雅县中保镇种养循环现代农业示范园内,麻源藤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代管人员给工人讲解农业生产要求和自我防护措施,大家都表示听懂记牢之后再开工。

        在广东韶关南雄古市烟站育苗点,站长邱万勇告诉记者,进入苗床作业前,要严格落实人员体温监测,统一戴口罩和穿工作服,并用医用酒精擦手消毒。进入苗床后,分散作业,降低人员聚集密度。此外,每天还要对育苗场棚内外进行喷雾消毒,保障作业人员及烟苗安全。

        (本报记者周洪双、吴春燕、王忠耀、周仕兴、王晓樱、张国圣、任维东、张勇、吕慎、李晓东 本报通讯员韦敏、王聘钊、李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