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有心” 做个凡人英雄

    作者:本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04版)

    2月13日,武汉火神山医院首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时,防护人员为车辆消毒。新华社发(范显海摄)

    一名治愈患者从车窗伸出大拇指向医疗队队员致意。新华社发(范显海摄)

        【英雄的城市 英雄的人民】    

        都说时势造英雄。倘若当真拥有一个小小的英雄梦想,哪怕只是普通人,其实也有机会做一回“凡人英雄”,那就是在这个当下,就在这片热土。

        “经过两天的紧急协调,前天下午,我们的志愿者从仙桃市通达无纺布制品有限公司以计划价采购了22万只一次性医用口罩。下一步,我们将和湖北省警察协会协调其中20万只的捐助去向,并尽快发到基层完成捐赠;另外2万只将捐赠到相关社区百姓手中。”赵起说。

        赵起是武汉数字创意与游戏协会秘书长,一个小公司的老板,他本身并非专门做慈善,这两天却为了武汉——这座他深爱的城市四处奔走,做起物资捐赠调配的慈善工作。

        一座城市陷入困境,自有一众豪杰自告奋勇。

        医务工作者、社区基层工作人员、记者、环卫工人、警察……这些冒着极大风险奋斗在一线的人的努力和奉献,人民群众都看得到。“一线太辛苦了,看着他们这么‘遭孽’(武汉话‘受罪’之意),真是有些于心不忍。”楚新传媒创始人李玉申说。

        “作为本次疫情的风暴中心,湖北承担的防控和治安任务非常艰巨。在守护百姓家园的工作中,湖北数万基层民警功不可没。如何保证他们的物资?”这是赵起的心中所急。

        “前几天我们就在想,我们能为这些城市的最美逆行者做点什么?虽然能力有限,但还是要发挥我们的光和热。为坚守在街道、社区的一线民警定向捐助防护口罩。”虎投财经联合创始人张腾军说。

        就这样,几个原本都有各自职业的小伙伴,因为同样的一片热心走到了一起。

        “疫情这么严重,我们没法袖手旁观,所以想一起商量着想做点事。于是就一起攒了这个公益行动。大家整合一下各自的资源,总能发挥些作用。后来就一起起了个名字,叫‘有心’。”湖北省公安厅工作人员梅钦鹏坦言。

        但凡有点公心和热血的人,在这个时刻都无法坐看闲云。“有心”不是无心的插柳,而是“有心”的有为。老梅是“有心”的发起人,赵起、李玉申、张腾军等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一二十人共同谋划,共行善举。

        “昨天,我们还向杨春湖高铁商务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捐赠了蔬菜1吨,医用酒精25升,84消毒液25升,口罩500个,用于河南省派驻湖北省武汉市医疗救护人员后勤生活保障。向洪山区人力资源局捐赠酒精25升,另外向板桥、金域天下等社区捐赠了医用酒精40升,护目镜8个,手套、口罩各一盒。”李玉申自豪地说。

        说易行难。做公益不能只靠好心,还需要付出大量的精力。“这些日子,很多小伙伴都是一早出发,凌晨回家。下午还发生了惊险一幕:有小伙伴在运货路上车子不慎撞到防护栏,所幸人很安全。”李玉申说。

        疫情无情,人却有情。“我们发起的有心公益救助活动,到今天也启动15天了。半个月来,我们的志愿者‘逆行’在三镇的社区、福利院和医院等地,也通过另一种方式看到了同样为这座城市勇敢‘逆行’的同路人。”张腾军说。

        “我们不知道武汉的疫情还要持续多久,也不知道这场爱心接力会有多少人参与,我们能做的只有一点:尽我们所能,帮武汉的一些困难家庭渡过难关。”梅钦鹏坚定地说。

        果真,倘若有心,柳暗花明。

        (本报武汉2月13日电 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李盛明、晋浩天、章正、张锐、卢璐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