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星期五

    八方驰援 共渡难关

    作者:本报记者 蒋新军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4日 08版)

    【摄影者说】

    除冰,飞武汉

    2月7日,我来到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拍摄。偌大停机坪上,两架波音飞机已经整装待发。它们将搭载668名医疗人员和28吨防疫物资飞赴武汉。

    为了保障物资顺利搭载和人员安全登机,早上7点,两架专机工作人员就开始了忙碌。我和同事到现场时,防疫物资已开始装机,两辆除冰车也同时开始作业,保证飞机安全、正常出港。

    拍摄过程中我们了解到,6日晚国航接到包机任务,连夜调配运力、协调地空资源、选派骨干力量。湖北分公司也做好对接和保障工作。这不是国航第一次派专机护送医护人员和抗疫物资,但却是单批次运输人员最多的一次。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看着物资装载完毕、目送医护人员登机,按下快门的同时,我心里默默地为他们加油祈愿。 吕俊杰 文并摄/光明图片

    2月7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来自6家医院医护人员携带的防疫物资正在装机,准备飞往武汉。尹璐摄/光明图片

    2月11日,浙江省宁波梅山保税港区的康达洲际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员工正在组装CT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公司组织员工加急生产,目前发往全国各地的CT和移动DR等医疗设备有100多台,并捐赠价值2700万元的CT机9台。陈张坤摄/光明图片

    2月10日,浙江温岭市滨海镇新农村村民装运刚刚从蔬菜基地采收的莴笋、大白菜。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社会各界人士的心,滨海镇共产党员施永华向菜农收购新鲜蔬菜20多吨捐赠武汉。

    郑玲富摄/光明图片

    2月11日,广西柳州市融安县长安镇隘面村扶贫微车间工人加班加点生产口罩,每天代加工口罩1万只,满负荷生产可达日产3万只。

    谭凯兴摄/光明图片

    2月12日,江铃集团生产的72辆救护车(其中67辆为负压监护型救护车),在江西省南昌市向塘铁路物流基地集结,等待装上中铁特货班列驰援武汉。丁波摄/光明图片

        武汉缺东西吗?缺。

        怎么办?送!

        1月28日,10吨产自新疆的洋葱乘列车前往武汉,之后的8天时间里,108吨洋葱、20万只口罩和2万瓶洗手液及相关药品,分批次送达武汉。

        2月4日一早,一辆列车满载1500件救灾物资、336件消毒液等共计15.2吨防疫物资,从上海飞驰 1100余公里驰援武汉。当天共有7个批次的防疫物资运抵武昌火车站。

        与此同时,让我们将视线北移,可以看到,当天中午,在山东菏泽火车站,满载山东人民爱心的专列鸣笛启运,90吨山药、90吨大蒜、60吨鸡蛋、35吨白菜,次日到达武汉。

        蔬菜来了,粮食来了,防护服来了,口罩来了,医疗队来了,源源不断,持续助力,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在相关报道的评论里,一位河南网友的留言激起了广泛共鸣:只要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你饿着!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新冠肺炎疫情来得急,老百姓心里也急。他们把这份“急”转化成“为武汉加速”的极速行动。1月27日,青岛接到工信部下达的紧急调拨任务,争分夺秒,仅用不到一天时间,就将本地企业刚生产的两万套护目镜运抵武汉。2月1日,来自四川的两位驾驶员张义和邵传海,歇人不歇车,用两天时间将20吨“成都造”医用酒精送往武汉。2月3日、4日,20个方舱医疗车队分别从北京、天津、河北、山西、辽宁等地出发前往武汉。相关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密切配合,开启“绿色通道”,确保疫情防控物资运输车辆“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便捷通行”。

        如你所见,为武汉加油,为湖北加油,绝不是一句空话。 

        (本报记者 蒋新军)

        本期统筹:毕玉才 内容策划:季春红、赵洪波 版式设计:马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