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0日 星期一

    2月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播出时,观众席空无一人,但节目播出后却好评如潮,不少观众称赞整场节目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感受到全国人民携手同心、攻克难关的强大精神力量

    一台不同寻常的“元宵晚会”

    作者: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10日 09版)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二〇二〇年元宵节特别节目》现场图片。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提供

        这是一台不同寻常的“元宵晚会”。2月8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播出。节目汇集大批优秀文艺工作者,深挖防疫一线感人故事,致敬为防疫工作默默奉献的“最美逆行者”,在这个不寻常的元宵节送上了一台不寻常的节目,传递温暖、大爱与深深的祝福。

        虽然节目现场的观众席空无一人,但观众并未缺席。节目播出后好评如潮,不少观众称赞整场节目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凝聚力,感受到全国人民携手同心、攻克难关的强大精神力量。

     “你的样子”,平凡英雄绘就大爱模样

        白岩松创作的情景报告《爱的桥梁》在春晚播出后深受观众好评,此次他全新创作情景报告《你的样子》,并携手刚强、欧阳夏丹、贺红梅、水均益、海霞等主播共同演绎。朴实的文字、真挚的情感、深情的表达,《你的样子》献给每一个在岗位上战斗的勇士和在平凡岗位上奉献的人们。

        所谓英雄,不过是平凡的勇敢。正是每一个闪闪发亮的普通人,用勇气驱散了黑暗,“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无论是84岁高龄仍奋战防疫一线的钟南山院士,还是身患渐冻症却没有休息过一天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无论是脸庞留下深深勒痕的“最美医生”刘丽,还是“清洁了我们心灵”的普通环卫工人袁兆文;无论是因同事患病痛哭流涕,却又坚强诠释“英雄不被脆弱征服”的医生胡明,还是剪掉一头长发、用热血书写“90后这么快就长大了”的小护士肖思孟……时间太短,该致敬的名字太长;纸笺太短,该抒发的情意太长。他们的故事被一个个真情灼热的句子道来,听者无不为之动容。

        “用生命呵护生命的白衣天使,用生命诠释疫情当前、党员不退的政法干部……”当刚强用深沉的语句致敬所有在战“疫”中消逝的平民英雄,用深切的缅怀向他们送行,李文亮、宋英杰等医者仁心,何建华、李弦、程建阳、尹祖川、刘大庆等英模群像逐一闪现在大屏幕上,看哭无数观众。

        水均益特别连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探讨防疫工作的最新进展,回应大众最关心的问题。水均益询问了张定宇近况,张定宇笑着回应“最近休息得很好,我的休息是全国人民给的”。“最美逆行人”的风采和大爱无疆的情怀感人肺腑,令人泪目。

     中国力量,以平凡之力震撼人心

        疫情就是集结号。防疫阻击战在全国打响后,来自各地的人们不舍昼夜奔赴防疫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谱写了一曲曲激昂的战歌。

        《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中,张国立、金玉婷、郭涛、张凯丽、张嘉译、温玉娟、刘劲、陶红等演员共同演绎配乐诗朗诵《中国阻击战》,刻画了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凝聚家国情,众志成城彰显山河志的伟大中国精神。节目中,张凯丽朗诵至“你是父母的孩子,你是孩子的父母,你是我们最亲的人”时,眼含热泪一度哽咽。她就像是一位坚强的母亲在担忧,在叮嘱,在鼓励儿女。此时此刻,这段走心的呼唤,感动了太多的中华儿女!当所有演员以高亢激昂的语调齐诵“这就是中国精神”时,背景画面定格在全国各地驰援武汉的照片上:大货车满载各地农作物彻夜在高速路上奔跑,医生护士签下“请战书”,各地干部带头建立监测点保障人民健康……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加油中国”,这些简单而伟大的故事化成了中国人民心头的铠甲,坚定信心打赢疫情阻击战。

        语言虽然朴素,却有撼动人心的力量。在《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中,除了情景报告、配乐诗朗诵等形式,还加入了情景诗报告这种融入情景语言的生动表达。陈道明、徐帆、濮存昕、宋春丽、吴京安、史可倾情演绎情景诗报告《相信》,分别以“有一种责任叫共产党员”“有一种神圣叫白衣战士”“有一种力量叫中国人民”三个主题作为情景,用简单朴素的语言复原了从疫情暴发到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防控疫情的过程,传达出风雨压不垮泱泱中华、困难吓不退英雄儿女的必胜信念。

        节目用诗一样的文字,表白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运送物资的工作人员,表白正在作出贡献的各行各业劳动者……一代代中国人在复兴之路上接力,薪火相传,体现了伟大的中国力量。尤其是“你看见了什么?你记住了什么?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一咏三叹,在播出后引起网友热烈共鸣。简单的问句直达人心,阻击疫情这段时间以来一幕幕真实的感人场景映入眼帘。观众留言在网上刷屏:“它让我们知道有一种爱,是对这个国家、这片土地的爱——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疫情当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如此迅速地布阵“全民防疫”。此前,一封“写给患者的公开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其中一句“挺住!我把外公和妈妈都借给你”的稚嫩声音震撼人心。在《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中,主持人李梓萌连线16岁的作者陈琪方,与她交流了家庭近况,陈琪方也用简单却有力的言语表达了对武汉的祝愿。对答之间,朴实无华,却坚定有力。

        有一种力量叫中国精神。此刻,国人心中的坚定信念都凝聚成一颗颗炽热的中国心,迸发出无穷能量。

    歌曲动人,天耀中华共迎美好明天

        除了屡屡催人泪下的语言节目,《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也用或大气磅礴或柔情温暖的歌声,抒发了面对困难时中华儿女的赤子情怀。歌手孙楠、莫文蔚、韩磊、谭维维携手秦俑情艺术团共同演绎《中华民族》,掷地有声的“中华民族”回荡在兵马俑孔武有力的列阵里,让观众热血沸腾;张也、吕继宏齐唱《天耀中华》,“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诠释了中华民族的坚忍与毅力,祈愿中华民族平安昌盛、生生不息;杨魏玲花搭档董宝石、石头、郑棋元豪情献唱《出征》,表现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团结一心;阿鲁阿卓、周旋、褚海辰共唱《好儿好女好家园》,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家国的赞美;歌曲《我和我的祖国》由乌兰图雅、曲丹、魏允熙领唱,她们带领一群首都医护人员共同谱写了一曲祖国颂歌……

        《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中亦有关注平凡个人的歌曲,讴歌了伟大的人民群众。词作家宋青松、曲作者王备、青年歌唱家柏文和汤非怀着对医护工作者的崇敬,于2020年1月录制完成的防控疫情歌曲《你有多美》也登上了舞台,由蒋大为、吕薇、刘和刚、王莉共同演绎,抒发了对白衣天使的赞美;佟铁鑫、张英席、王传越、薛皓垠与首都医护人员合作的歌曲《我们众志成城》传递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坚定决心;蔡国庆、付笛声、皓天等数十位歌手、演员共唱经典老歌《真心英雄》《让世界充满爱》,经典旋律与朗朗上口的歌词拨动心弦……

        这个元宵节,我们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有观众这样评价《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这是一个特殊的节目,让人心潮澎湃,也想跟着呐喊助威,愿这个元宵节特别节目鼓舞大家,为抗击疫情取得胜利而加油!”我们坚信,再凛冽的寒冬也阻挡不住春天的到来,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必将胜利!待到春和景明时,我们再与春风相聚与鲜花相拥。

        (本报记者 牛梦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