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8日 星期六

    我们,在武汉

    作者:武汉一线报道组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8日 04版)

    1月29日,武汉一线报道组成员在北京西站同捐赠物资的爱心人士(左一)合影。武汉一线报道组供图

    2月1日,卢璐在雷神山医院建设现场采访。本报记者 晋浩天摄/光明图片

    1月29日,章正在开往武汉的高铁上采访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苏洲。 本报记者 晋浩天摄/光明图片

        对于全国人民来说,这是一个艰难的春节。对于我们来说,这是一个“战斗”的春节。

        “有出差任务,出发去武汉,家里有什么困难吗?”

        “没有!随时可以走。”

        “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1月27日晚,我们三位记者接到报社的电话,给出不约而同的回答。

        接到电话后,章正把妻子和孩子安顿好,第一时间坐上从河南返回北京的高铁;晋浩天搭车刚从山西老家回北京,进了家门就转头准备出行的物资;卢璐从杭州直飞北京,当晚到京,第二天就出发。

        从接到任务的那一瞬间,大家都忘记了还在过年,抛开身边的人和事,心心念念只有一个地方——武汉。我们心里都清楚,这是一场新闻报道硬仗,讲好武汉战“疫”故事,是我们此行的共同目标。

        听说武汉缺物资,报社已经为我们准备了口罩、防护服、方便面等物资,令人心暖的是还有几大袋水果。我们想,既然去前方,就顺手多做点事情。1月28日,晋浩天主动联系到一位爱心人士,把他们捐赠的5000多只口罩、120瓶酒精棉球、一批药品“人肉”带去武汉。为了带上这大批的物资上路,我们三人商量只带个人的必需用品,省下更多空间,以便多带一些医疗物资去武汉。

        戴上口罩,报社同事把我们送到北京西站。此时,做公益的朋友也把物资送到火车站,没有更多寒暄,我们数了数,要运往武汉的医疗物资就有十多箱。道别时对方向我们竖起大拇指,说了一句:“谢谢!多保重!”看到我们搬运困难,火车站的工作人员热心前来帮忙,让我们得以顺利上车。

        上了车后,我们一遍遍检查这些物资,生怕漏掉一箱,列车员也主动表示会帮我们照看。此时,简单的物资接力,成为一种爱心和信心的传递。

        14时40分,列车还没开动,我们便抓紧时间开始讨论选题。

        与以往出差不同,这一次,我们在列车上就开始采访。在这武汉之行的起始,就让我们抓到了一些真实的感动。在南行的列车上,我们遇到了同行苏洲,他的母亲是医生,给他发来一段视频,教他如何戴口罩,如何洗手,这位从除夕开始一直在工作没有休息的记者,看到视频眼圈都红了。采访列车保洁员甘大姐时,她真诚地对我们说:“我们做的事不算什么,不要关注我,多采访一些去武汉一线的人。”

        来到武汉,报道组奔忙于武汉各个角落。每一次的采访,都让我们的心深深地被触动,我们认识到,此时在武汉一线工作的每一个人,都是英雄。

        南开大学附属医院手术室护士尹楠,刚到武汉就投入工作,穿上隔离衣至少工作4个小时,每次工作完,全身湿透。她说,休息时一放松,感到精疲力尽。

        和武汉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临时“专车”司机张一驰的第一次见面,就让我们体会到了武汉人特有的豪爽。车一停,摇下窗,一挥手,戴着口罩的张一驰对我们说:“上车,这几天忙呦!”

        我们去采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国际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许峰时,他正在麻利地布置任务,准备对留学生公寓内660个房间全面消毒。许峰的淡定有序,换来的是留学生们的放心。一位留学生说,面对疫情,他们也有过担心,但看到许老师就放心多了。

        面对疫情,武汉人表现出来的精神,也鼓舞着我们。这几天,一个名为《武汉莫慌,我们等你》的短片在武汉非常火。片中,有一句武汉方言让人印象深刻——“我信了你的邪(我服了你了)!”这句方言,道出了武汉人不服输的一面,也一下子戳中了我们的心。

        这些人、这些事、这些感动,时时盘旋在我们的脑海中,成为紧张繁忙中温暖的星火。

        想说的话,还有很多。抗击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医护人员在与死神搏斗,而我们,也在新闻战线上与时间赛跑……

        (武汉一线报道组成员:本报记者晋浩天、章正、李盛明、卢璐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