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国有事,匹夫当责”

    ——在日华人华侨中资机构留学人员积极支援我防控疫情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6日 15版)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为帮助我防控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广大在日华人华侨、中资机构工作人员、留日学人积极捐款捐物、提供帮助。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月30日17时,旅日侨界及中资机构等累计为中国受疫情影响地区募集善款共计超过1200万元人民币,筹措近284万只口罩、7.3万余套防护服、8万余副护目镜、1吨消毒粉、2.6万副橡胶手套、6000个体温枪、1万只体温计。

        旅日侨胞们表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爱国爱乡,理所应当。”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组织“向武汉捐赠防控口罩”公益活动;旅日各大侨团也多方动员,努力筹措防护物资,组织慈善募捐。

        日前在顺丰速运位于盐滨的仓库内,在日中国企业协会组织会员单位将捐赠给武汉的75箱共计15万只医用口罩清点装箱,全部物资已运抵上海。在日中资机构工作人员表示,“国有事,匹夫当责”。据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会长王家驯介绍,疫情当前,协会第一时间发出《支援祖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行动倡议书》,呼吁广大会员企业积极为抗击疫情作贡献。会员单位迅速行动,想尽办法,不讲条件、不计报酬,迅速集中采购医疗物资支援疫区。

        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文化旅游部东京旅游办联合工作组以及民航部门统筹下,春秋航空紧急协调一架飞机前往日本,执行1月31日东京至武汉的特殊包机航班,运送滞留在日本的湖北特别是武汉籍中国公民返乡。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表示,国家有召,民营企业责无旁贷,必须担负起应尽的使命和责任。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商请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提供包机,运送其他滞留的湖北特别是武汉籍游客返乡。

        疫情当前,留日学人纷纷表示,“身在东瀛,心系祖国,留日学子,与国同行”。各地学友会积极组织募捐善款和物资,东京大学、东京农工大学、庆应义塾大学等10所大学中国学生学者友好联谊会共同发起了“在日学子助力武汉”募捐活动。留日学人还通过社交网络发布疫情提醒和防护指南,并发挥专业特长,就预防感染为在日中国留学人员及华人华侨提供在线咨询,来自国立传染病研究所、东京大学医学部、东京医科齿科大学、顺天堂大学医学部的10名博士轮值答疑。全日本学友会会长杨东瀛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我们在日留学生也正积极行动起来,通过募款购买医疗防护物资,为国内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东京大学在读博士夏杨对记者说,这次疫情让我由衷地感到,虽然身在海外,心却与祖国和同胞们紧紧地相连。我母亲是一名医务工作者,现在也投身到辽宁省丹东市的防疫工作中。如何为祖国防疫作一份贡献,是我们留学生目前最关注的课题之一,我身边很多学友会同学们都在积极自发地进行倡议募捐活动,我们都坚信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一定能够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中国驻日大使馆公布的数据显示,除在日中国企业协会、中远海运日本株式会社、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工商银行东京分行、交通银行东京分行、建设银行东京分行、中兴日本株式会社、大连阿尔滨日本株式会社等多家中资机构会员单位积极向疫区捐赠医疗用品之外,全日本华侨华人联合会、日本川渝总商会等广大旅日侨胞,东京大学学友会、中国留日同学总会等留日学人,以及日本东京都政府、东京都港区政府、大分县大分市政府、茨城县水户市政府、鸟取县境港市、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等日本各界,也纷纷伸出援手。

        (本报东京2月5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