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6日 星期四

    人类发展史:抗击传染病的史诗

    作者:刘香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6日 16版)

        人类社会各个不同的发展阶段,一直饱受传染病的困扰,可以说人类发展史就是一部人类与传染病做斗争的历史。

        虽然,随着医疗水平和防疫手段的大幅提升,很多昔日令人闻之色变的传染病,如天花、小儿麻痹症,都已被彻底消灭。即便是鼠疫这样的冷血杀手,我们也已将感染后的死亡率控制在10%以下。但是,在人类历史上,却出现过数次死亡人数以“百万”“千万”计的瘟疫。

        14世纪,鼠疫大流行,当时被称为“黑死病”,流行于整个亚洲、欧洲和非洲北部,中国也有流行。在欧洲,黑死病猖獗了3个世纪,夺去了2500万余人的生命。

        这次鼠疫最早是由一名叫博卡齐奥的意大利人记录下来的。最初的症状是腹股沟或腋下有肿块,然后皮肤会出现青黑色的斑块,并且会渗出血液和脓汁,因此当时被称为“黑死病”。受感染的人会高烧不退且精神错乱,无数人在感染后的48小时内就死掉。

        当时的欧洲教会愚昧地认为猫是幽灵和邪恶的化身,是元凶罪魁,下令大肆捕杀。这一举措导致当时的猫,几乎濒临灭绝,而失去了天敌的老鼠肆意繁殖,更加剧了疾病的传播。

        这场鼠疫由于教会的愚昧未采取及时有效的措施,导致当时相当于三分之一欧洲人口的死亡,所造成的恐怖只有20世纪的两次世界大战才可比拟。

        说到鼠疫,就不得不提到造成印第安人灭绝的“天花”。

        15世纪末,欧洲人踏上美洲大陆时,这里居住着2000万~3000万原住民,约100年后,原住民的人口剩下不到100万人。

        1507年前后,天花被一个患病的黑人奴隶带到美洲,从此开始在美洲大地肆虐。

        很多资料记载了殖民者故意向印第安人传播天花的丑行。例如,英国人在加拿大无法推进时,就与印第安人议和,把天花病人用过的枕头、被子作为礼物送给印第安人。随后,由欧洲传来的腮腺炎、麻疹、霍乱、淋病和黄热病等病也接踵而至。新大陆的印第安人已同旧大陆的人类隔绝了上万年,对天花、麻疹、白喉、伤寒、腮腺炎、流行性感冒等疾病缺乏免疫机能,也缺乏防疫知识,很快就成群成群地倒下。

        众所周知,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人类首个战火波及全球的战争,卷入其中的人口多达数亿,阵地战、坦克以及新式战斗机夺走了无数人的生命,可人们不知道的是,提前终结一战的竟是一场流感。

        在1918年时,位于美国堪萨斯州的一处军营里,不少士兵开始出现感冒的常见症状,但并未引起美国军方的高度重视,这导致这一疾病迅速在多个国家传播开来,不仅远播到了欧洲,就连亚洲国家也未能幸免。

        据不完全统计,当时处在战场上的20万英军、40万法军以及50万德军,均无一例外地感染了此病,而百分之十的致死率,让军队上下人心惶惶,不得已,奥匈帝国首先将陆军从战线撤下,对手也纷纷效仿避免全线崩溃。最终,缺乏足够兵员作战的协约国和同盟国,就这样草草收场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军队中具体因这场疾病而丧生的人数至今没有结论,不过可以肯定的是,该病使得全球至少有2000万人丧命,甚至连西班牙国王也未能幸免。

        虽然,这些可怕的传染病为人类社会带来了伤害,但是,从另一个角度看,它们也促进了人类社会的进步。黑死病显然是人类历史上的一次重大灾难,然而这场疫情却不经意间打破了欧洲教会的专制地位,许多人开始信奉科学胜过信奉上帝,欧洲社会从暗无天日的中世纪转而走向了文艺复兴,从而改变了欧洲乃至全世界文明发展的方向。而为了对抗天花病毒,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疫苗应运而生。

        有了疫苗的出现,天花变得不再可怕。1979年10月26日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宣布,全世界已经消灭了天花病,并且为此举行了庆祝仪式。从此,困扰了人类长达几个世纪的可怕疾病就此被终结。不光如此,随着疫苗学的深入发展和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可怕疾病正在被一一攻克。

        医学的昌明和科学的发展,让人类在与传染病的斗争中的伤亡看似不断减少,但这绝对不能成为助长部分人类自大无知、挑战自然法则的理由。要知道,不管是人类、生命还是自然,还都有太多的未知等着我们探索。面对疫情,我们不必过分恐慌,坚定信心,做好防护,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一定能打赢这场防控战,但面对自然、面对生命,我们应始终保持敬畏之心,寻求人类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作者:刘香 单位: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