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3日 星期一

    义不容辞 坚信中国

    ——美国华人华侨积极支援国内抗击疫情

    作者:本报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2020年02月03日 12版)

        【特别关注】

        疫情当前,义不容辞。连日来美国各界华人华侨积极投身到支持国内同胞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行动中。

        血浓于水,湖北的疫情牵动着远在大洋彼岸湖北游子的心。武汉大学华盛顿地区校友会会长李传明对记者表示,“当得知一线抗疫人员的防护服和口罩等极度缺乏时,我们这些曾经在武汉学习和生活过的武大人再也坐不住了。武大华盛顿校友会率先在华盛顿地区发起了募捐支援武汉的活动,很快得到了大华府地区中国大专院校校友会联合会的支持。到目前为止,校友会已经募捐到6万多美元,已经组织捐赠了三批防护产品给武汉的几家医院。”

        尽管华人华侨爱国之心深切,但从境外向国内运送抗疫物资并非想象中简单。据大华府地区大专联会长李民介绍,由于缺乏政策的协调统一,校友会在前期遇到了物流方面的困难。所幸的是,在武汉大学、湖北省海关、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美国当地国际货运公司的帮助下,一条向疫区发送救援物资的“绿色通道”建起来了。李民说,除了物流困难,校友会还碰到了美国本地货源紧张导致的采购困难、中美医用器材标准不同等麻烦,比如同样是防护最高级别的N95口罩,在美国就有美国国家职业健康与安全研究所、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和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不同的认证标准。对此,校友会人员不厌其烦地与供货商和国内医院沟通核对,确保将符合规格的医疗物资送到国内。

        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在支援武汉的募捐活动中涌现出不少感人故事。据李传明介绍,有的华人医生为了尽快地把用募捐款购买的防护设备送到武汉,关掉了自己的诊所,租用卡车在雨雪天里来回12个小时亲自到外地取货送到机场;有的朋友自己没有工作却还要坚持捐款;有的孩子把自己的零花钱共900美元全部捐了出来。

        武汉加油,这是心系湖北的在美华人喊出的口号。据报道,来自美国旧金山湾区的武汉大学北加利福尼亚州校友会及华中科技大学北加州校友会发起了“武汉加油行动”。与众多华人华侨争相购买市面上零散的医疗物资不同,“武汉加油行动”在成立之初就一直寻求与美国的非政府组织合作。作为美国最大的国际非政府组织之一的国际直接援助组织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希望向中国施出援手。“武汉加油行动”在得知该组织的捐助意向后,仅仅用了一个周日和半个工作日的时间就完成了捐赠方、承运方、接收方、海关清单以及报关公司共5家单位所有的文书材料,可谓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北京时间1月31日,重达2.5吨的医疗物资从旧金山飞过太平洋抵达武汉协和医院。“武汉加油行动”与国际直接援助组织的战略合作,搭建了一座中美合作运送物资、抗击疫情的“新桥梁”。

        患难见真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美国华人华侨积极开展各种捐款活动、抢购急救物资运往国内的行动用如火如荼来形容并不为过。据媒体报道,南加州湖北同乡会从大年初一发动捐款活动支援家乡,一呼百应;会聚了众多湖北籍精英人士的纽约黄鹤会携手美东湖北同乡会联合成立“抗新型肺炎专项领导小组”,为湖北乡亲捐款捐物;佛罗里达州华人华侨联合会发出号召各界为武汉疫情捐赠捐款倡议书,支援同胞。

        抗击疫情,众志成城。李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非常赞赏和支持中国政府对疫情防控采取的果断措施,从各个层面入手共同抗击疫情。我们坚信中国定能战胜疫情。”李传明说,“虽然旅居海外多年,但我们的心永远和祖国相连,我们的根在中国。当武汉和湖北乡亲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义不容辞。海外华人坚信中国各级政府的领导能力,荆楚大地将再现辉煌。海外华人还要向坚持在抗疫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致敬。”他们呼吁所有海外华人和中国同胞团结一心,共同抗疫。

        (本报华盛顿2月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汤先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