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到二〇二〇年底,部分城市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

    向部分塑料制品说“不”

    作者: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0日 04版)

        当前,电商、快递、外卖等新兴业态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导致塑料包装、塑料餐具等消耗量快速上升,造成大量“白色污染”,危害着我们的生态环境,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专家称,平均使用时间只有1小时的普通塑料外卖餐盒,可能需要几百年时间才能自然降解。

        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积极推广替代产品,规范塑料废弃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塑料制品生产、流通、使用、回收处置等环节的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料污染。

        哪些塑料制品要退出市场?禁限部分塑料制品后,有哪些替代产品可使用?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塑料垃圾给人们心情“添堵”

        每天早上,很多城市小区里的垃圾箱经常会堆满各种白色塑料餐盒和塑料购物袋,有时一些空塑料袋甚至会被风吹到马路上,影响市容市貌,给人们的心情“添堵”。

        “塑料在生产生活中应用广泛,是重要的基础材料。不规范生产、使用塑料制品和回收处置塑料废弃物,会造成能源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加大资源环境压力。”该负责人说,当前,随着生产生活方式转变和新兴业态发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塑料制品特别是一次性塑料用品的消耗量持续上升,替代产品的推广应用存在不足,新型治理模式培育不够,企业、公众参与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识有待加强。

        治理塑料污染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该负责人表示,我国是发展中大国,在全球共同应对塑料污染问题上,将积极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把倡议变成行动,把理念转为实践,为全球共同应对塑料污染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该负责人介绍,《意见》遵循“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创新引领、科技支撑,多元参与、社会共治”的原则,按照“禁限一批、替代循环一批、规范一批”的思路,提出了塑料污染治理分阶段的任务目标,对不同类别塑料制品提出了相应管理要求和政策措施: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推广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替代产品,培育形成塑料减量、绿色物流和循环利用新模式;规范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降低塑料垃圾填埋量。

    部分塑料制品被禁止生产、使用

        “加强塑料污染治理,首先要按照减量化的原则,对塑料制品的生产、销售和使用提出管理要求,实现塑料垃圾源头减量。”该负责人说。

        《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城市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到2022年底,实施范围扩大至全部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和沿海地区县城建成区。

        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景区景点的餐饮堂食服务,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餐具。到2022年底,全国范围星级宾馆、酒店等场所不再主动提供一次性塑料用品,可通过设置自助购买机、提供续充型洗洁剂等方式提供相关服务;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市的邮政快递网点,先行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塑料包装袋、一次性塑料编织袋等,降低不可降解的塑料胶带使用量。

        在生产、销售方面,《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一次性塑料棉签;禁止生产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到2022年底,禁止销售含塑料微珠的日化产品。

        该负责人表示,虽然《意见》按照稳妥有序的原则对禁限措施做了安排,但在具体执行中,不可避免会对部分行业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便利性等造成一定影响。各项措施的落地,需要社会各界的大力配合和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跟踪分析各地、各领域实施情况,让这项工作不断深化。

    推广环保布袋、纸袋等替代产品

        当然,对于塑料制品,不能一禁了之。塑料废弃物的回收利用和处置是完善塑料全流程管理制度的重要环节,规范塑料废弃物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置,是解决塑料污染问题的重要内容。

        该负责人介绍,为破解当前一些地区和领域存在的塑料垃圾分类回收不足、规范化利用处置不够、随意丢弃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意见》提出了加强塑料废弃物回收和清运、推进资源化能源化利用、开展塑料垃圾专项清理等措施;同时,也明确要求推广应用替代产品,培育优化新业态新模式,增加绿色产品供给。

        比如,在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推广使用环保布袋、纸袋等非塑制品和可降解购物袋;在餐饮外卖领域推广使用符合性能和食品安全要求的秸秆覆膜餐盒等生物基产品、可降解塑料袋等替代产品。

        “目前,部分商超、电商、快递企业积极探索,投入了一批可循环周转箱、快递盒等新型包装器具,取得了良好效果;可降解包装产品也在部分领域得到一定规模的推广。”该负责人说,要支持相关企业等通过“信用质押、超期扣款、回投返款”等模式,提高可循环箱的使用率和回收率;加大智能回收设施的投放力度,丰富可循环快递包装的终端回收方式;推动各城市政府积极破解可循环快递包装智能回收设施进社区和公共场所的政策障碍,降低体系运营成本。

        (本报记者 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