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2019年11月—12月智库大事记

    作者: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0日 16版)

        【中国智库月度大事记】

        ●11月5日,作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第二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外专家学者围绕“开放创新,合作共赢”主题建言献策,共话发展。

        ●11月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和越南社会科学院中国研究所联合主办的“中越智库论坛:中共十九大暨APEC框架下中越合作研讨会”在越南河内举行。中越两国学者围绕“十九大之后中国外交政策及对邻国的影响”等议题发表意见、沟通观点。

        ●11月9日,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中联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共同主办的第四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智库论坛(2019)在广州举行。论坛以“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11月12日,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光明智库和光明网在京联合发布《2019中国进口发展报告》。与会专家围绕报告内容,结合中国进口发展现状碰撞观点、交流看法。

        ●11月15日,上海社会科学院生态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与《社会科学》杂志社联合举办上海市生态经济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暨可持续发展论坛“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研讨会。

        ●11月18日,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华通讯社、浙江省人民政府主办,湖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传媒大学承办,浙江大学区域协调发展研究中心、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协办的“中国治理的世界意义”国际论坛在湖州举办。来自约20个国家的200余位嘉宾参会。

        ●11月21日,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在上海开幕,光明日报社联合上海市委宣传部、江苏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委宣传部、安徽省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以“长三角文化协同合作与更高质量一体化”为主题的主旨论坛。

        ●11月21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主办的2019创新经济论坛在京举行。本次论坛主题是“新经济、新未来”。来自全球45个国家和地区的约500位政府官员、企业高管、科技创新领袖和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11月2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主办的第六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政府相关部门、多家高校、学会等的专家学者出席论坛。

        ●11月26日,由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文献情报中心与科睿唯安联合举办的“2019研究前沿发布暨研讨会”在京举行。会上发布《2019研究前沿》报告和《2019研究前沿热度指数》报告。

        ●11月26日—27日,由中国警察协会指导,公安部公安发展战略研究所、公安部现代警务改革研究所、江苏省警察协会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城市警务智库论坛在苏州举行。与会人士聚焦“新时代‘枫桥经验’与基层警务治理”主题开展讨论。

        ●11月30日,由国研智库与洪泰智造主办的以“智能制造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山东青岛举行。论坛期间,由国研智库牵头提供智力支持的“数字工业联盟”成立。

        ●12月6日,由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际合作中心联合主办的“2019协同创新高端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以“城乡融合发展:新形势,新探索和新实践”为主题,深入讨论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重点任务和实现路径。

        ●12月11日,由上海社会科学院与阿根廷驻上海总领事馆联合主办、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建设基金会协办的“中国与阿根廷:经济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在上海社科院召开。与会学者围绕新时期中阿关系、两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等议题进行讨论。

        ●12月14日,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2019-2020中国经济年会”在京举行。本届年会主题为“保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国务院有关部门、部分省市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和智库代表300余人出席会议。

        ●12月14日,由武汉大学姚梅镇法学基金会、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等主办的“中国国际经济法学高端论坛——变动中的国际经贸规则与中国应对”研讨会在武汉大学举行。来自国家职能部门、各地高校、知名律所等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12月14日,由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中山大学科学研究院文科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科研处联合主办的“高校社科管理创新论坛:新时代高校智库建设发展研讨会”在中山大学举办。

        ●12月14日,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主办的首届淮河文化论坛在安徽寿县举行,来自省内外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学术期刊、知名高校的1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与会学者围绕“淮河文化的时代价值”主题展开交流讨论。

        ●12月15日,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四届国家发展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在“全球变局与国家发展”的大主题下,专家学者分别就“全球变局与中美关系”“实体经济融资与金融监管”等具体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12月19日,由光明日报社联合南京大学主办的“2019新型智库治理暨思想理论传播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论坛聚焦“国家治理现代化与智库新征程”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各级各类新型智库、智库管理部门等机构的数百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为国家治理建言献策。

        ●12月22日,由复旦大学与光明日报社主办、复旦发展研究院与光明智库承办的中国大学智库论坛2019年年会在上海举行。本届年会以“中国之治:面向未来十年的世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主题,有关部门负责人及智库专家学者近200人参会,并发布了“长三角一体化智库研究系列成果”。

        ●12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社会学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承办的2020年《社会蓝皮书》发布暨中国社会形势报告会在京举行。

        ●12月26日,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一带一路”高端智库论坛暨“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路径成为与会各方探讨焦点。

        (本报见习记者王美莹,本报通讯员陈稳、韩博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