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0日 星期一

    大西洋史研究的兴起和发展

    作者:施诚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20日 14版)

        本期主持:施诚(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本期主题:国际海洋史研究前沿动态

    主持人语

        步入新世纪以来,海洋史研究日益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青睐。以海洋为中心展开历史研究,一方面为认识人类历史发展提供了新视角,另一方面可以服务于国家战略需要,为建设海洋强国提供历史经验与智慧。海洋史的内容包括海洋本身的历史、海洋中发生的人类的历史、海洋与人类关系的历史等。随着全球史等的勃兴,海洋史研究也被赋予新的内涵和特征,出现一些趋势性转向。本期文章分别选取大西洋、太平洋和大洋洲的历史,介绍了各自研究兴起的背景、取得的主要成果,同时分析了不足之处,反映了国际海洋史研究的最新动态。

        大西洋史萌芽于“大西洋共同体”的概念。1944年反法西斯盟军在诺曼底登陆后,美国记者沃尔特·李普曼发表文章《美国的战争目标》,认为战后世界新秩序将被多国组成的大区域所支配,其中第一个大区域就是“大西洋共同体”。随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立、“美国大西洋委员会”的形成,“大西洋共同体”观念不断深入西欧北美各国的人心。与此同时,欧美史学界也开始倡导“大西洋史”的研究。1947年,法国历史学教授雅克·戈德肖在《大西洋史》一书的前言中提出,把大西洋当作“没有地标的大平原、巨大的‘无人岛’、亘古不变的沙漠”,但它是一个有历史的地区,“因此,撰写大西洋史不是荒谬的”。1962年,比利时经济史家查尔斯·威灵登出版《大西洋文明的起源》,强调“大西洋欧洲、南北美洲、非洲”的相互关系,认为欧洲通过向土著人口移植文化、使殖民地社会适应新的自然和人类环境而形成单一的大西洋文化区域。作为一个研究领域,大西洋史兴起的主要标志是美国史学家菲利普·D.科汀1969年出版的《跨大西洋奴隶贸易:一项统计》、英国史学家约翰·H.艾略特爵士1970年出版的《旧大陆与新大陆:1492—1650年》。

        20世纪70年代,美国大西洋史学家杰克·P.格里恩率先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开设大西洋史课程,之后被美国和欧洲的其他大学效仿,这些课程逐渐取代传统的地理大发现史、殖民主义史、帝国主义史等。1996年,哈佛大学教授伯纳德·白林每年举办“大西洋史国际研讨班”,来自多国的学者参与其中。2004年,跨学科杂志《大西洋研究》首次出版,为“大西洋世界内的历史、文化和文学问题研究提供一个国际论坛”。2007年,美国大西洋史学家道格拉斯·R.埃格顿、美国乔治城大学阿里森·戈麦斯等人共同编写了第一本大西洋史大学教材《1400—1800年大西洋世界的历史》。与此同时,大西洋史成为欧美史学界的热门研究领域,并出版了多本论著。

    什么是大西洋史

        艾略特爵士认为,大西洋史就是研究“大西洋沿岸的人员、商品和文化交流引起大西洋共同体的创造、破坏和再创造”。阿里森·戈麦斯认为,“大西洋史”的字面意思是对大西洋沿岸四个大陆(欧洲、南北美洲、非洲)各民族的研究;它特别关注从1492年哥伦布首次航行到达美洲到1825年拉丁美洲独立运动期间,那些受到四个大陆的影响而发生转变的国家和地区。

        但大多数人接受格里恩以及白林对大西洋史所下的定义。格里恩认为,大西洋史并非史学界公认的研究领域,而只是“一种分析结构”,用于考察“早期近代(1500—1800年左右)一些最重要的发展”:15世纪后,四个大陆及其附属岛屿之间出现的人口、经济、社会、文化交流。白林认为,大西洋史既不是模仿布罗代尔的地中海史,也不是传统的“帝国主义史”的简单扩充,而是三个世纪(从美洲被征服到殖民时代结束)以来大西洋沿岸四个大陆的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互动的历史。他将大西洋史划分为三个阶段:早期大西洋世界(约1500—1600年),其特点是边疆地区充满残忍的、暴力的、野蛮的和种族灭绝的冲突;后大西洋世界(1600—1750年),其特点是出现了稳定的政治制度、国家疆域,西班牙商业经济导致跨大西洋的、多经济中心的出现;第三个阶段是殖民地革命时期(1750—1825年),其特点是克里奥人(土生白人)领导的独立运动。白林还归纳了大西洋史的三个特点:第一,对西半球来说,它是一个殖民地的时代。从1500年到19世纪早期独立运动的300多年里,西半球受到欧洲殖民列强的深刻影响。反过来,欧洲也受到美洲殖民地的影响。第二,奴隶贸易是大西洋史的根本特点。300多年里,被贩卖到美洲的非洲奴隶人数达1000多万,是同期迁徙到美洲的欧洲人的4倍多,奴隶贸易把欧洲、西非和美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第三,随着非洲奴隶贸易和欧洲殖民主义统治的终结、工业革命的开始,大西洋世界逐渐融入到更大的全球性世界,独特的大西洋史也结束了。

    大西洋史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大西洋史研究成果颇丰,已经出版相关专著近200部,研究的内容主要包括物种传播、商业、移民、殖民帝国、宗教传播、拉美独立运动等方面。但从研究视角和方法看,这些研究都不外乎英国史学家大卫·阿米塔格所归纳的三种大西洋史:第一种是“大西洋内部的历史”(“cis-Atlantic history”),在大西洋背景下考察一个特定地方的历史;第二种是“跨大西洋史”(“trans-Atlantic history”),它强调比较研究;第三种,“环大西洋史”(“circum-Atlantic history”),它把大西洋的历史当作一个整体。

        关于“大西洋内部的历史”,英国学者肯尼斯·摩根的《18世纪布里斯托尔和大西洋贸易》(1993年)采用的便是这种研究方法,主要分析18世纪英国大西洋沿岸城市布里斯托尔与北美和加勒比殖民地的贸易、参与西非奴隶贸易活动;美国年轻学者阿普利尔·李·哈特菲尔德的《大西洋背景下的弗吉尼亚:17世纪殖民地之间的关系》(2004年),则通过论述英国人、荷兰人和土著居民之间的经济和文化互动关系,使弗吉尼亚摆脱了之前大家所认为的依赖烟草种植的形象。哈特菲尔德认为,如果不考察大西洋与当地互动的历史背景,那么就不能理解弗吉尼亚的发展。

        “跨大西洋史”在奴隶贸易研究方面取得的成果最多。在美国学术界,詹姆斯·A.劳莱的《跨大西洋奴隶贸易史》(2005年)不仅研究了奴隶贸易对欧洲列强的经济、政治和外交的影响,而且分析了奴隶贸易与英国和西欧各国工业革命的关系;马修·卡丘尔的《奴隶贸易》(2006年)一书则主要研究奴隶贸易、非洲奴隶对美国经济发展的作用。赫伯特·S.克莱因的《大西洋奴隶贸易》(2010年第二版)全面叙述了跨大西洋奴隶贸易的原因、规模、奴隶死亡率、废除等。大卫·艾提斯是继菲利普·D.科汀之后研究奴隶贸易成就最大的美国学者,出版了大量论著。其主编的《延伸的边疆:全新跨大西洋奴隶贸易数据库论文集》(2008年),不仅分析了奴隶贸易的出发地和目的地,而且利用新史料,重新考证了奴隶贸易的规模为1106.2万。

        “环大西洋史”是把大西洋沿岸的各种交流、互动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用这种视角研究大西洋史的学者主张大西洋史并非结束于19世纪早期,而是更往后,甚至没有终点。如美国学者托因·法罗拉的《大西洋世界:1450—2000年》(2008年),研究了大西洋的移民、殖民帝国、奴隶制、拉美独立运动;美国学者托马斯·本雅明的《1400—1900年的大西洋世界:欧洲人、非洲人、印第安人及其共享的历史》(2009年),论述了始于15世纪的跨大西洋联系、互动和交流,既强调西欧在大西洋及其岛屿扩张中的重要性,又认为大西洋贸易、殖民地、经济和帝国的发展是欧洲人、非洲人和印第安人的创造性和适应性的结果;美国学者安娜·苏南伊的《大西洋的联系:1450—1900年大西洋世界史》(2015年),主要探讨欧洲人为何及如何支配了大西洋,特别强调大西洋沿岸各个社会之间的相互联系及其后果。

        在取得大量研究成果的同时,大西洋史研究也暴露了自身的缺陷。第一,大西洋沿岸各地的自然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历史文化传统差异极大,它能否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研究值得考虑。第二,世界上的海洋都是相通的,多数大西洋史研究忽略了大西洋与外部世界的联系,如大西洋的贸易和殖民活动与同时代欧洲在亚洲的商业冒险和殖民活动之间的联系。第三,迄今为止,大西洋史最明显的缺陷是其强烈的“欧洲中心论”色彩。1996—2004年,哈佛大学“大西洋史国际研讨班”学员提交了268篇论文,其中从英国、西班牙、法国、美国、葡萄牙、荷兰角度关注大西洋的论文占219篇。美洲土著印第安人、非洲人的历史几乎被忽略,以致有的批评者指出,“大西洋史”只是增加了一点内容的“帝国主义史”别称。

        所幸的是,有些大西洋史家已经意识到这些缺陷,开始采用全球视野审视大西洋史,如美国学者凯伦·奥达尔·库博曼的《世界历史中的大西洋》、美国学者乔治·卡尼扎尔-艾斯格拉的《全球史中的大西洋:1500—2000年》以及英国学者杰里米·布莱克的《世界历史上的大西洋奴隶贸易》。这些论著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把大西洋史置于世界历史之中,把它作为世界历史的一个组成部分,强调它与其他海洋和地区之间的互动,代表了大西洋史发展的一种重要趋势。

        就我国史学界而言,目前已经有学者开始关注大西洋史,如翻译了有关大西洋史的著作,介绍了大西洋史的一些研究成果,但是在研究的广度、深度和高度上仍有很大的努力空间。随着全球史在中国的兴起和发展,相信中国史学工作者会以指向现实的问题意识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观点,建构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大西洋史研究。

        (作者:施诚,系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