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切实有保障,更多获得感

    ——2019年我国保障改善民生成效显著

    作者:本报记者 邱 玥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10版)

        在1月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9年全国就业、社保等数据,展示了全年民生答卷。2019年我国保障改善民生成效如何?2020年民生领域改革又将如何发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就相关情况进行了详解。

    看就业——

    2019年:就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2020年:保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介绍,2019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135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3.62%,保持较低水平。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79万人。

        “2019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主要得益于就业优先政策的全面发力,经济发展对就业的拉动能力不断增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表示,随着我国经济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服务业快速发展,新产业、新模式不断涌现,创造了许多新的就业机会和新的就业形态;与此同时,各项稳就业政策也进一步发挥效应。

        数据显示,2019年劳动力市场运行基本平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基本稳定;失业保险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困难企业稳定岗位,全年向114.8万户企业稳岗返还551.7亿元,惠及职工7289.5万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扎实开展,超额完成1500万人次的培训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从走势看,受益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改革创新红利的释放,以及稳就业政策的加力加效,就业形势将继续保持总体稳定。但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凸显,新的影响因素还在增多,就业形势面临更多的挑战和压力。”张莹说,将多措并举、供需发力,落实落细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实施力度,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强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兜牢民生底线,全力以赴保持就业局势的长期稳定。

    看社保——

    2019年:超额完成全年减费目标

    2020年:阶段性降费再延续一年

        卢爱红介绍,2019年,我国社会保险覆盖范围持续扩大。截至2019年年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9.67亿人、2.05亿人、2.55亿人;社保卡持卡人数13.05亿人,开通100多项持卡应用。

        “2019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个险种全年减费4252亿元,超额完成了年初预计3100亿元的目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表示。

        据介绍,自2019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高于16%的29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全部降至16%。各省份延续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符合降费条件的26个省份延续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同时,各省份结合实际调整了缴费基数政策,缴费基数下限普遍降低,进一步减轻了困难企业及其职工的缴费负担,灵活就业人员选择缴费基数的灵活性也进一步提高。

        “降费政策普惠性强、受益面广,减负作用直接有效,不论大中型企业还是小微企业,普遍都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聂明隽说。记者了解到,2015年以来,我国先后6次调整社保费率,将城镇职工五项社保总费率从2015年的41%下调至目前的33.95%。前5次降费共减费5500亿元,加上去年的减费总额,2015年以来社会保险减费近万亿元。

        据透露,2020年,国务院决定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再延续一年。“养老保险费率降至16%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安排,将进一步巩固降费成果。”聂明隽说。

    看收入——

    2019年:欠薪多发态势得到遏制

    2020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卢爱红介绍,2019年,我国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稳定,根治欠薪工作力度不断加大,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多发高发态势得到遏制。

        “2019年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查处工资类违法案件5.8万件,为83.1万名劳动者追发工资等待遇79.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33.1%、50.8%、50.4%。各级人社部门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3286件,其中拖欠工资案件2395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案件3135件。人社部公布四批次280条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卢爱红说。

        “年末是建筑行业工资结算的高峰,也是欠薪案件高发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保障监察局局长王程说,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于2019年11月15日至2020年春节前在全国开展,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处理欠薪案件1.5万件,为22.85万名农民工追发工资待遇34.06亿元。

        “目前,各地正在按照冬季攻坚行动第二阶段的部署开展执法检查。我们将抓好每一案件的查处,对事实清楚的案件抓紧结案,让农民工拿到工资回家过年。”王程强调。

        据悉,农民工遭遇到欠薪时可以通过以下途径维权:一是向属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二是向属地劳动争议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三是通过司法途径,即农民工可以依法向当地人民法院申请支付令。“特别提醒广大农民工,在务工过程中,要注意妥善保存劳动合同、上岗证、考勤记录、工资欠条等证据材料,以便更好地维护自己的劳动报酬权益。”王程说。

        此外,在收入分配改革方面,卢爱红透露,将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全面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继续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积极稳妥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等。

        (本报记者 邱 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