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宁波海曙:“流动医院”的大山情

    作者:本报记者 曾 毅 本报通讯员 续大治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08版)

        “大夫们,你们辛苦啦,快先进屋来暖和暖和!”

        1月8日的浙江宁波海曙四明山区,在新年首个寒潮影响下气温断崖式下降,寒风凛冽。但是,家住该区海拔最高、最偏远村庄——章水里梅村的村民们心头却暖洋洋的。高山卫生健康巡回服务队的专车刚开进设在村委会的临时服务点,大家就围上来迎接。

        海曙区横街镇、章水镇、龙观乡3个偏远山区乡镇的18个高山村,群众出行不便,不少村民因此耽误了许多病情的诊断和治疗。早在10年前,山区卫生院就派遣医务人员定期上山为村民提供基本医疗服务,但是由于网络不通、医保支付困难、基本的医疗器械不到位等问题让服务效果打了很大折扣。

        2019年,增配专门车辆的高山卫生健康巡回服务队,拥有了移动心电图机、移动B超机、尿常规分析仪、生化仪等车载设备,而且率先在宁波推出移动医保支付,每月定期送医送药上山,被山区群众亲切地称作“流动医院”。

        村民们的迫切医疗需求,每一名服务队队员记在心里。登记、导诊、检查、开处方、发药……一到屋里,服务队医护人员们顾不上休息,立即进入“战斗状态”。记者在这里看见,新一年的服务安排表早已上墙,服务的具体时间、服务主题都一目了然。

        “山区公交车班次少,一天只有两班车。如果冬天去看病,天没亮就要去赶车,到镇上得一个半小时。”村民赵财月腰椎不好又患有高血压,以前不敢轻易上医院。“现在服务队每个月上门一次,方便、真方便!”脸上笑开花的赵财月频频竖起大拇指。

        “村里常住人口有200余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就有188名。”村党支部书记赵焕成说,老人们多数患有各种慢性病。除了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健康培训讲座、卫生健康咨询等服务外,服务队还为群众进行常见病、多发病的一般诊治,提供慢性病稳定期、康复期的用药指导服务和开展常规体检。

        “一天降温十几摄氏度,我担心气温突变导致老人们的血压受到影响。”章水镇卫生院副主任护师朱银燕是服务队的固定成员。结束诊治后,她又主动前往行走不便的老人家里送药。自开展医疗服务以来,这是她与山区病患最默契的沟通方式。

        “要不是服务队的医生提醒,我都不知道自己已经是高危高血压患者。”山路间,朱银燕又碰到了“老熟人”——今年49岁的村民赵良叶。“平时没有自查血压的意识和条件,再加上从小重油重盐吃惯了,直到服务队的医生告诉我,再不治疗随时可能引起其他并发症,我才害怕了。”赵良叶说。如今,服务队定期送医问诊,老赵再也不用担心因就医不便断了药物来源。

        刚来到老人沈娇娣家门口,老人的儿媳妇皮永兰就迎了出来。“气温变化大,要特别注意保暖。您的医保卡丢了,我已经找相关部门给您落实代办了。”说话间,朱银燕贴心地先把自己的手搓热,再给老人量血压,看到血压计读数正常,还忍不住反复叮嘱老人。

        “她把我们当家人一样,月月都来给我婆婆送药。”“每个月都定时回访,这么好的医生哪里找啊!”……里梅山民们的这些心窝话,早已是海曙7300多高山村民的共同心声。

        “高山群众不仅需要医疗服务,更需要医务人员传播知识。”随队的海曙二院医生虞瑜辉说,山区的村民居住分散、经济条件相对较差,很多乡亲不愿意主动看病,医学知识缺乏,造成“小病靠熬,大病致贫”的现状。如今服务队的“装备”升级了,团队也更强了,遇到疑难杂症,随队医生可以通过医联体进行“云会诊”,大家可以享受更优质的服务。

        扑下身子接地气,迈开步子行大山。今年,海曙区也将充分利用好高山卫生健康巡回服务车的专业功能打造具有海曙特色的“流动医院”,深化拓展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内涵,通过推广延伸医联体布局,进一步扩展医疗专家团队下沉服务,深化云诊室远程诊疗及转诊等举措,扎实提高高山卫生健康巡回服务队的工作效率,带给山区群众更多获得感。

        (本报记者 曾 毅 本报通讯员 续大治)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