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星期三

    去年,我国进出口总值超三十一万亿元——

    中国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

    作者:本报记者 张 翼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10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31.54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增长3.4%——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2019年全年货物贸易进出口统计数据。

        “2019年,外贸发展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但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国外贸仍然保持稳定增长、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海关总署副署长邹志武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逐季攀升,逆势增长韧性强

        7.03万亿元、7.68万亿元、8.26万亿元、8.59万亿元……这是2019年一至四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的数据,呈现逐季攀升的趋势。

        “现在国内的数字已经出来,国际上的一些数字还要再看一下。从我们初步的分析看,2019年全年我国有望继续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的地位。”邹志武告诉记者,2019年我国进出口增长3.4%,是按照人民币计价,按照美元计价总值略有下降,但我国出口仍呈现0.5%的正增长。按照WTO最新公布的前十个月数据,我国出口在全球十大贸易国中表现是最好的。

        面对国内外经济环境比较复杂严峻的情况,我国外贸因何能逆势增长?邹志武指出,国内经济稳定表现为外贸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年国内生产总值仍将保持较快的增长,增速明显领先于世界其他主要经济体。我国经济拥有强大的韧性、潜力和回旋空间,这种韧性在外贸领域同样具备。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拥有完备的工业体系,国内产业为外贸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去年有进出口实绩的外贸企业达到49.9万家,外贸发展内生动力强。

        2018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出台了规模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先后两次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自主降低了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取消部分药品进口关税等,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与此同时,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

    信心增强,去年12月创下月度历史峰值

        2019年12月份当月,我国外贸进出口达3.01万亿元,同比增速达到两位数,为12.7%,当月外贸进出口、出口、进口规模都创下月度历史峰值,主要原因是什么?

        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副司长黄国华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指出,2019年11月以来,我国制造业PMI连续两个月扩张,市场信心增强,带动了部分原材料和能源产品进口增加。2019年12月份铁矿砂、铜矿砂、成品油进口量分别增加了17.2%、31.9%和10%,推高了进口规模;受国际市场价格上扬影响,部分大宗商品进口均价上涨。12月份的铁矿砂量价齐升,推动整个进口增长了1.5个百分点。

        中美经贸磋商释放了积极信号,企业信心上升。2019年12月份,玩具、塑料制品、家具出口分别增长26.1%、22.7%和14.2%。海关总署每月对3000家外贸企业进行网络问卷调查,其中11月和12月份的调查数据显示,对未来两到三个月出口形势表示乐观的企业数量在增加,12月份增加的数量达到2018年下半年以来的最高值。

        此外,2018年12月份我国进出口下降1.4%,同比基数比较低,2019年12月份外贸具有恢复性增长的性质。

    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赢未来

        根据WTO最新数据测算,2019年1至9月,我国机电类产品、劳动密集类产品在全球市场份额分别提高0.2和0.9个百分点。同时,部分附加值高的产品出口保持良好增长态势。

        “2019年,外贸在保持稳定增长的同时,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邹志武表示,2019年,我国贸易结构持续优化,产业链更长、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业自主发展能力的一般贸易进出口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比重达到59%,占比比2018年提升1.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首次超过外资企业成为最大的外贸主体,其中出口占比更超过了50%。生产经营更加灵活的民营企业成为我国第一大外贸主体,释放出更强的外贸发展活力。

        与此同时,我国的贸易伙伴遍布全球、多点开花。2019年我国对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贸易增长的同时,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及非洲、拉丁美洲等新兴经济市场进出口分别增长了10.8%、6.8%和8%。我国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贸易新动能显著增强。

        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仍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期,全球经济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显著增多,2020年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依旧严峻复杂。“但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国内‘六稳’政策措施继续落地见效,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市场主体活力不断增强,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动力转换加快长期趋势没有改变。预计2020年我国外贸有望继续保持总体平稳增长态势,高质量发展将迈上新台阶。”邹志武强调。

        (本报记者 张 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