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23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3日 星期一

    东北师范大学:

    强师报国守初心 求实创造担使命

    作者:杨晓慧 刘益春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3日 05版)

    图为东北师范大学青春告白祖国思政大课暨“为教师亮灯”活动现场。资料图片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东北师范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总结73年办学历史,立足时代精神和学校实际,凝练了“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并将其融入立德树人和办学治校之中,努力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培养创新型卓越教师上有新作为,加快世界一流师范大学建设进程。

    1.牢记红色根脉,坚守“强师报国”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所大学的初心同样蕴含于办学历史之中。东北师大深入挖掘红色校史中的育人资源,将之作为不忘为党育人初心、勇担为国育才使命的重要载体。

        “强师报国”、为党育人的初心始终贯穿学校发展的历史。东北师范大学由解放区延安大学东迁创办,原名东北大学,是中国共产党在东北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性大学。建校以来,学校始终把党和国家的需要作为办学方向,坚守“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办学特色,为国家培养了30万余名优秀人民教师和各行各业高层次专门人才。

        以红色校史涵养师生爱国爱校情怀,提高育人水平。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是学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学校党委将红色基因作为最深沉、最持久的精神力量,在主题教育中,深入挖掘丰富而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历史资源,到延安寻根,带回“根源石”“故园土”;邀请延安大学党史专家来校作报告,溯源校史;重修早期建校史,并在全校师生中进行宣讲,同时通过微信、微博、校园新闻网开设专栏大力宣传,让广大师生牢记学校的红色根脉、不忘来路;推出“强师报国的特色之路”主题教育校史图片展,梳理了建校73年来矢志不渝为基础教育服务的历史脉络。通过校史教育,让每名师生知校史、守初心、担使命。

    2.弘扬时代精神,践行“创造的教育”理念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践行新发展理念,走创新发展之路,是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内在要求,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迫切需要。承担培养基础教育师资使命的师范大学,在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地位。只有培养出具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才能为创新型人才培养提供保障。东北师范大学以“创造的教育”理念为引领,培养新时代创新型基础教育师资,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学校着力推动“师范大学—地方政府—中小学校”(U-G-S)2.0模式建设,探索实施长周期“未来教育家培养工程”;推动落实“高校―政府―企事业单位”(U-G-E)本科专业和研究生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强化本科教学基础地位,推进教学模式变革。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为目标,建设244个“创造的教育”示范课堂,覆盖全校所有二级教学单位,实现以“教”的变革带动“学”的转变,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加快“双一流”建设,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积极服务国家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聚力重大科研创新突破;牵头联合东北三省教育厅和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共建教师教育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进一步巩固6个一流建设学科,加强学科群建设,着力布局新兴交叉学科;进一步完善重点学科方向带头人负责制,推动权力重心下移,着力破解制约“双一流”建设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问题;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主题教育期间共制订、修订科研管理制度10余项,有效激发了广大教师积极性和创造力。

    3.彰显师范特色,共育“两代师表”   

        师德师风建设是师范院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育人使命的重要保证。东北师范大学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坚持彰显师范特色,共育两代师表,将师德典型引领作为推进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打造“一个典范·一组群像·以文化人”的师德建设模式。

        聚焦典范,弘扬郑德荣的精神品质。东北师大郑德荣教授先后荣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等多项荣誉,成为全党全国的学习典范。学校党委聚焦郑德荣同志的学习宣传,通过组建宣讲团、编撰图书、制作视频、设立展室、树立塑像等多种方式,光大郑德荣的精神品质,使广大师生深受教育。

        拓展群像,汇聚榜样力量。郑德荣的出现不是孤立现象,优秀的教师孕育于良好的环境,高尚的精神涵养于先进的群体。学校党委评选出首批“郑德荣式好老师”,开展“荣耀东师、誉满桃李”东师荣誉教授先进事迹学习宣传,为学术大师树碑立传;大力学习宣传优秀校友教师群体,如攻克世界著名数学难题的中学教师陆家羲、“大漠里永远闪耀的红烛”支边教师冯志远、“优秀边陲儿女”郭力华、“最美山村女教师”马宪华等。通过正面宣传,让先进模范的精神品质深入人心。

        以文化人,培育师德文化。典范和优秀群体的出现离不开学校红色文化、创新文化、师德文化等特色校本文化的孕育浸润。学校党委凝练出台“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打造以东师精神为核心的校本文化;深入挖掘早期建校的红色历史,在全校师生中广为宣讲,提醒师生牢记红色根脉;创作传颂《师铭》《师德公约》,宣扬东师人“信念坚实、知识扎实、为人踏实、作风朴实”的“四实”品格,涵养师德文化;印发典型师德案例,号召全校师生向身边师德典型学习,营造浓郁的尊师重教氛围。通过典型引领引导广大师生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实现教育现代化作出贡献。

        东北师大将深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建设,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强师报国、求实创造”的东师精神,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培养大国良师和具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更大贡献。

        (作者:杨晓慧、刘益春,分别系东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