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2日 星期日

    沂河特大桥首个春运背后的守护者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2日 03版)

        【新春走基层·今朝笃定前行】

        沂蒙革命老区位于蒙山腹地,沂水之畔,2019年年底开通的日兰高铁让老区人民的春节返乡之路变得更加快速、畅通。全长超过23公里的沂河特大桥是日兰高铁新建的重点设施之一,春运前夕,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临沂工务段和铁道战备舟桥处联合对它进行了“体检”,采用水下探摸录像、超声检测和箱梁检测等方式排查隐患,保障乘客的平安回家路。

        冬日里的沂河边,寒气逼人,水面的温度已逼近零摄氏度,一只搭乘着铁道战备舟桥处两名潜水员和三名工程人员的冲锋舟正驶向预定检测的591号桥墩处。准备约半小时后,25岁的潜水员李壮佩戴着安全背带、气瓶、潜水面罩等四五十斤的设备潜入水底,对桥梁的水下部分进行检测。

        经过40分钟的仔细探摸检测,李壮再次浮出水面回到船上,其他小伙伴立即为他递上了一条毛巾。此时的他头发全被浸湿,双手冻得通红,然而他依然第一时间向师父、铁道战备舟桥处潜水段副段长刘钦岭汇报了检测情况:“桥梁墩位比较光滑,未发现病害。”在此次检测中,铁道战备舟桥处桥梁水下检测队伍还首次采用海豚Ⅱ型水下机器人和履带式水下机器人,装载水下摄像头和二维图像声呐,配合潜水员共同完成了检测作业。

        “水下的温度约比水上低5摄氏度左右,头部和手部由于长时间浸泡在水中,出水的时候已经麻木不听使唤。”出水快一个小时,李壮才算彻底恢复过来。“我们的主要工作是潜入水中进行探摸并摄像,一旦发现问题,用工具进行测量判断,以便做进一步维护。”

        2017年大学毕业后,李壮才开始接触这项工作,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已经下水50余次,特别在2019年完成了20余座桥梁的检测任务,其中连续工作时间最长的一次共检查了4个桥墩。虽然工作辛苦,但他感觉心里很踏实。

        为何选在冬天进行检测呢?刘钦岭解释说:“冬天的水流稳定、能见度比较高,可使检测达到最佳效果,保证了数据的精密度。春运期间是铁路运营的高峰期,繁忙的运输增加了铁路桥梁的负荷,特别是给桥梁水下结构物的承重性带来严峻考验,对重点桥梁进行检测是非常必要的。”

        在沂河特大桥十几米高的墩台上,另一名“90后”临沂工务段桥隧工王庆石正趴在支座旁,努力将手伸到缝隙中,掀起支座上的防尘罩,仔细查看每一个细节,时不时用手中的检查锤敲敲打打,判断螺栓是否松动,他每次都要在寒风凛冽的墩台上作业两三个小时。

        沂河特大桥全部采用箱梁结构,即每一片梁体都像一个长方形的箱子,内部中空,为了确保检查的全面无死角,王庆石需要通过竖直的检查梯钻进狭窄的检查孔,来到梁体内部,在漆黑一片的环境里,检查梁体内部的混凝土是否存在裂纹、破损等情况。黑暗中,王庆石他们只有借助手电筒微弱的光线,“贴”在墙上仔细地检查,用检查锤敲击着每寸墙体,检查混凝土强度。

        “在箱梁中空气流通不畅,但经常在里面一待就是好几个小时。工作虽然比较累,但我觉得很有意义。”王庆石说。

        (本报记者 赵秋丽 冯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