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1日 星期六

    戈恩记者会“喊冤” 日本反思管理漏洞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1日 12版)

        8日,因违反《金融商品交易法》等罪名被起诉,于保释期间逃亡至中东的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戈恩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记者会。

    戈恩坚称遭受不公正对待

        此次记者会是戈恩逃离日本后首次在公开场合露面。日本媒体报道称,戈恩欲以此拉拢国际舆论、主张自身的清白。戈恩拒绝介绍逃亡经过,也没有透露参与事件的日本政府相关人士姓名,当天的记者会成为其单方面主张“冤枉”的舞台。据记者从日本媒体了解到,戈恩对8日参加记者会的新闻机构进行筛选,将大部分日本媒体拒之门外,理由是日本媒体只单方面报道日产汽车和日本检方的主张,“不客观”。

        戈恩在记者会上抨击日本的司法制度,并坚称自己是清白的。他还在记者会上强调,他的“逃亡”是正当的,是为了保护自己做出的选择。戈恩在记者会上表示,日方对他的起诉没有根据,还指责检方藏匿证据,向媒体透露假信息。他说,日方的司法制度充斥着“有罪推定”的原则,自己在日本被关押期间,在没有律师的情况下每天受到8小时“审问”,日本检察官还告诉他如果不认罪情况就会更糟糕。戈恩认为日本司法体系“违反基本人权”,对他的指控并不真实,并强调自己不会透露离开日本的过程。

        在记者会的最后,戈恩以“为了日本,我做了许多的事。但是,最后在日本遭遇如何冷酷的待遇,是我从来没有想过的事情,我很伤感。但是,我爱日本,我爱日本人民,我也爱日本”结束了其记者会的发言。

        1月7日,因涉嫌在2019年4月东京法院进行的证人询问中做出伪证,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对戈恩妻子卡罗尔下达逮捕令。日本媒体援引东京地方检察厅特别搜查部的消息称,去年4月,因戈恩涉嫌将日产汽车资金违规汇入阿曼日产汽车代理店,他的妻子卡罗尔曾作为证人在东京法院提供相关证词。报道称,卡罗尔在被询问案件相关问题时曾回答“不知道”,但经调查,她曾与该代理店的一名高层多次交换过信息。因此,东京法院怀疑卡罗尔提供虚假证词。

        面对戈恩一系列针对日方的批评言论,日本法务大臣森雅子日本时间9日凌晨召开临时记者会,就戈恩逃亡一事指出这是“任何国家的制度都不允许的行为”,并表示“日本的刑事司法制度确定了正当的程序并运用”。他还强调,“如果要说自己(戈恩)是清白的,就应在(日本的)司法面前堂堂正正地证明自己无罪。”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8日则在记者会上表示:“(戈恩)从我国非法出境。感到非常遗憾。”

    日本各界反思出逃事件

        戈恩的逃跑也给日本各界带来了反思,日媒报道称,戈恩前往黎巴嫩的路径基本已查明,保释期间的行动管理和口岸出境检查的漏洞浮出水面。日本政府已开始以此为契机,进行制度和执行的调整。东京地方检察厅和东京警视厅的搜查显示,戈恩于12月29日下午一个人离开被指定居住的东京都港区的住宅。与疑似美国人的两名男性在酒店汇合,在品川乘坐新干线,前往大阪。在关西国际机场藏身于大箱子中,乘上私人飞机,于同一天深夜离开日本。

        日本媒体认为,在戈恩逃跑的事件中,日方确实也存在很多方面的问题,间接使戈恩的逃跑如此顺利。首先,戈恩离境的关西机场没有对箱子进行X射线检查。美国媒体报道称,帮助戈恩逃亡的十多人的团队事前曾访日20多次,查看各地的机场,最后选择了安检松懈的关西机场。其次,日本《航空法》规定,机场不会对私人飞机安检。私人飞机运营公司的负责人对日本媒体表示,“(私人飞机)乘坐者是企业的高管和富裕阶层。与安全相比,隐私和简洁的手续更加受重视”。再次,海关以阻止违法药物流入和关税征收作为主要目的,对于“出”,往往流于松懈。日本海关相关人士表示,日本的“海关以基于申报的‘性善说’作为原则。对于在飞机上装什么,海关很难掌握全部情况”。最后,日本人认为,在美国、英国和加拿大等国家,获得保释的被告有时会被要求佩戴定位追踪设备。但在日本,嫌疑人逃往国外的案例比较少,出于对隐私的顾及,并未在引进追踪设备的讨论中取得进展。在戈恩逃亡之后,日本法务省计划对保释期间的潜逃行为设置处罚规则,已启动讨论。关于引入定位设备,日本法相森雅子表示“希望从各种观点展开讨论”。国土交通相赤羽一嘉于7日透露,在羽田、成田、中部和关西等4个机场,自6日起要求私人飞机的大型行李接受安全检查。

        据日媒报道,戈恩召开记者会后,日产汽车的一位高管表示,“违法逃往海外的人说什么都不会被信任”。另一位高管也表示,“日产打算提起损害赔偿诉讼,不可能没有根据就批评戈恩违法。记者会不过是戈恩将自己的行为正当化的闹剧”。

        (本报东京1月10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