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0日 星期五

    深化标本兼治 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系列综述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0日 03版)

        2019年12月1日11时,“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马明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消息,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甫一发布,立即引发广泛关注。有网友说:“又有‘老虎’被打,大快人心。”

        2019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住高压态势、稳住惩治力度、稳住人民群众对正风反腐的预期,在此基础上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减存量、遏增量,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反腐败半步不停:“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怀邦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019年,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不敢腐的震慑效应充分显现。数据显示,2019年1至11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0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55.5万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8.5万人,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1.9万人。

        强化不能腐的约束。坚持查改并进,深化以案促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做好“后半篇文章”。同时,增强不想腐的自觉。纪检监察机关充分运用典型案例、忏悔录等加强警示教育和廉洁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019年以来,在高压惩治震慑和党性教育感召下,违法违纪分子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的明显增多。事实证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向发力、融合协同,实现了叠加效应。

    以正风反腐新成效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把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痛点难点、最急最忧最盼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严惩民生领域腐败,深挖涉黑腐败和黑恶势力“保护伞”,以正风反腐的新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扶贫项目和资金管理风险隐患,针对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精准发现、精准惩处、精准施治。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08万个、处理9.9万人。

        教育医疗、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纪检监察机关把党中央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整治监督重要内容。

        深入开展民生领域专项整治,严厉查处、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拍“蝇贪”治“蚁腐”,解决确保党中央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查处民生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8.64万个、处理11万人。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摸排线索、深挖彻查,确保除恶务尽。一批把持基层政权、垄断侵吞集体资源资产等涉黑涉恶人员被清除,一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得到整顿整治。

        据统计,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4.7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5.45万人,移送司法机关6393人。

    追逃追赃天罗地网越织越密,防逃堤坝不断加固筑牢

        2019年12月13日,外逃柬埔寨的职务犯罪嫌疑人、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下陈街道同心村原党支部书记项亨达,被强制遣返回国。

        逃亡境外“避罪天堂”,此路不通!追逃追赃的天罗地网越织越密,防逃的堤坝不断加固筑牢。

        “天网2019”行动中,国家监委牵头开展职务犯罪国际追逃追赃专项行动,指导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履行职责,集中力量资源开展追逃追赃。公安部开展“猎狐”专项行动,中国人民银行会同公安部等开展预防、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专项行动,最高人民法院牵头开展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追赃专项行动。

        2019年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在追逃追赃的基础上,不断加大防逃力度,不断补齐日常监督短板,进一步完善“人、钱、证”管控制度。

        频出重拳、持续发力,取得一系列战果:2019年,“百名红通人员”莫佩芬、肖建明、刘宝凤、黄平先后回国投案,“百名红通人员”已有60人归案。国家监委还首次牵头开展境外集中缉捕行动,提请柬埔寨执法部门将4名藏匿在柬职务犯罪嫌疑人缉捕归案。同时,金融、国企领域追逃追赃工作不断深化。

        据统计,2019年1月至11月,全国共追回外逃人员1841名,其中党员和国家工作人员816人,追赃金额40.91亿元人民币。

        这一年,国家监委依据有关国际公约、双边条约和反腐败执法合作谅解备忘录等机制,综合运用刑事司法协助、遣返、引渡、异地追诉、被判刑人移管等途径积极与外方开展执法合作,使纪检监察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追逃追赃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