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05版:红船初心特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21期)    上一版  下一版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8日 星期三

    中国海洋大学:

    以初心使命 唤潜能担当

    作者:中国海洋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8日 05版)

        【主题教育之大学篇】  

        中国海洋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要求,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主体作用和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性,聚焦主题主线,从“早、深、准、实、严、优、热”等七个方面推进重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用初心唤起谋海济国的潜能,用使命激发一流大学建设的斗志,为加强学校党的全面领导和建设、推进事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以“三个前所未有”观照初心使命,高起点开局

        目前,中国海洋大学正面临着“三个前所未有”:一是学校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期待。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更加强烈,对世界一流海洋教育和海洋科技的需求更加强烈。二是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海洋强国、山东省海洋强省、青岛市海洋强市战略为学校加快发展、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三是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挑战。挑战来自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的各种复杂和不确定因素,来自国内各省区市高度重视和兴办海洋科教事业、众多兄弟高校快速发展带来的激烈竞争。

        学校党委清醒地认识到,这次主题教育是学校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推进一流大学建设的宝贵契机,一定要抓紧抓实抓好。面对“三个前所未有”,全校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前所未有的责任担当精神、前所未有的干事创业精神、前所未有的改革创新精神,只争朝夕,奋发有为,以奋斗姿态夺取一流大学建设新胜利。

    以“七个着力”践行初心使命,高质量落实

        学校党委聚焦主题主线,围绕重点难点问题,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和推进事业改革发展的强劲动力,将主题教育成果落实和体现于一流大学建设之中。

        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更加坚定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加强标杆学院党委、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着力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质量。着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深化“三全育人”工作。举行本科教育教学讨论总结会暨一流本科建设论坛,发布《中国海洋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行动计划》。成立崇本学院和未来海洋学院,探索本硕博贯通的海洋拔尖人才培养模式。

        着力提升服务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能力。推进三亚海洋研究院、深圳研究院、学校产业园建设,开工建设西海岸校区,深化与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耦合互动发展,完善了服务海洋强国和区域发展的战略布局。

        着力推进大学文化建设。建成了校内文化教育新景观“王蒙文学馆”和“林少华书房”,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成功举办第四届“科学·人文·未来”论坛。推出了学校原创海洋主题大型交响诗《碧海诗话》等文化产品。

        着力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完善学校决策、议事协调机制,健全督查督办制度,加强党政机关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

        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以全球视野和战略眼光,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深入推进人才发展机制改革。出台《中国海洋大学中层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试行)》,修订了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进一步健全干部激励机制。

        着力推动重点难点问题攻坚。针对资源汇聚、产业园建设等学校发展中的问题和师生关心关切反映强烈的问题,成立5个专门工作组攻坚克难、持续发力,提升师生员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服务师生的意识和能力水平。

    以“七个着眼”坚守初心使命,高标准推进

        为了确保主题教育质量和成效,学校党委着眼于“早、深、准、实、严、优、热”等七个方面,统筹推进,压实主题教育全过程。

        着眼于早。坚持早谋划、早行动、早布置。在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后,中国海洋大学成立专班提前准备谋划方案。利用暑期,赴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开展主题培训、赴部分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调研学习,赴延安、井冈山、南湖、西柏坡等地开展党性教育。

        着眼于深。聚焦主题主线,坚持“学”字当先,深化理论武装,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开展集中学习254次。

        着眼于准。坚持问题导向。学校党委精心设计调研主题,先后主持召开18场专题调研会,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16篇;多渠道征求师生意见建议,形成师生意见建议整改清单,原汁原味地汇总意见建议277条,梳理形成建议198条,逐条提出了整改意见;围绕需要重点整治的问题,形成学校重点整治任务整改清单,梳理列出15个方面25条问题,提出整改举措56项。

        着眼于实。坚持工作高质量标准,突出主题教育实效,既全力以赴加强学校党的全面领导和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发展需求,也注重解决师生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让师生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着眼于严。学校党委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坚持以严实作风开展主题教育,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办公室、整改落实小组,并进一步强化督促指导,组建6个校内指导组,形成了齐抓共管合力。

        着眼于优。坚持以优良作风、优质标准推动主题教育,把主题教育与书写一流大学建设“奋进之笔”行动紧密结合,开展“行远风采论坛”“对标争先交流会”“院长访谈录”等活动,并将活动作为自选动作内嵌于主题教育之中,推动主题教育取得最优成效。

        着眼于热。坚持抓好宣传引导,为主题教育开展营造良好氛围。学校建立主题教育专题网站,及时跟进、全方位报道学校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发布相关信息640余条;校报开辟主题教育专栏,推出典型报道;学校典型做法被学习强国等平台广泛报道。

        (作者:中国海洋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