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7日 星期二

    保护长江鱼类,从十年禁渔开始

    作者:于平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7日 10版)

        长江鱼类所面临的威胁是全方位的,除了滥捞滥捕,筑坝、航运、沿岸开发、环境污染、填土挖沙都会给鱼类的迁徙和繁衍带来重大影响。因此,保护长江鱼类,禁渔之外,更需综合治理,遏制对长江的无度开发,从鱼类栖息地到洄游路线,实行系统性保护。

        2020年元旦前后,两则与渔、鱼相关的新闻引发关注。一个是农业农村部于新年到来的前几天在官网发布的关于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范围和时间的通告,宣布实行长江十年禁渔。另一个是,国际学术期刊《整体环境科学》日前在线发布的一篇研究论文透露了一个噩耗:科学家证实“中国最大淡水鱼”——长江白鲟已灭绝。

        长江白鲟,是一个在地球上生活了一亿五千万年的物种,见证了地球亿万年的沧海桑田,躲过无数次生死劫难,却灭绝于当下文明高度发达的时代。令人痛心,令人悲叹。

        长江白鲟并非第一个在长江灭绝的物种,同样是长江重要物种的白鳍豚此前也被宣告灭绝。最后一只白鳍豚“淇淇”,在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的水池里孤独终老,死后被制成了标本。一些大型鱼类,如江豚、中华鲟等,尽管还未灭绝,但大多岌岌可危,随时都可能从地球上消失。

        长江被认为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但实际上,长江不仅哺育了我们这个民族,也滋养庇佑了无数生灵,是一个令人叹为观止的生态宝藏。然而,如今的长江,在无节制的开发利用之下,水生生物的生存环境变得越来越严峻。有关专家曾表示,用目前世界通用的IBI(生物完整性指数)来考量,长江已经到了“no fish”(无鱼)的程度,这是最差的一个等级了。“无豚之江、无鱼之江”早已不是危言耸听。

        在许多人看来,这一物种的消逝不可避免,是人类发展不可避免的代价,也是自然演进的必然结果。但实际并非如此,以白鳍豚为例,20世纪50年代,长江里还常见白鳍豚成群结队,即便到80年代,数量也有400多头,此后迅速走向灭绝。白鳍豚在长江消失,然而,和白鳍豚同属一个家族的亚马逊河豚、恒河豚现在依然存在。

        显然,白鲟、白鳍豚亡于人类对于江河无节制的索取和开发,这一代价并非不可避免,只要人与自然能相处更和谐一些,掌握好江河开发的节奏,许多物种的灭绝速度,至少会放缓。

        在白鳍豚、白鲟相继灭绝之后,长江十年禁渔的计划也终于启动。禁渔,对于长江鱼类保护可谓立竿见影,一直以来,长江鱼类“酷捕滥捞”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高强度的捕捞使得许多鱼类种群苟延残喘,更不用说还有电捕、炸鱼、滚钩、迷魂阵等非法捕捞的层层鬼门关。而相比以往每年3个月的休渔期,长达10年全面的休渔期,将为物种的繁衍提供足够的时间。

        长江鱼类所面临的威胁是全方位的,除了滥捞滥捕,筑坝、航运、沿岸开发、环境污染、填土挖沙都会给鱼类的迁徙和繁衍带来重大影响。以航运为例,其对于江豚等大型鱼类的威胁最大。近十几年来,江豚被螺旋桨绞死打伤的案例可谓层出不穷。因此,保护长江鱼类,禁渔之外,更需综合治理,遏制对长江的无度开发,从鱼类栖息地到洄游路线,实行系统性保护。

        生态系统其实是一个整体,人类的命运与万物生存息息相关。今天我们再不采取行动,明天将悔之晚矣。

        (作者:于平,系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