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4日 星期六

    奥地利新政府完成组阁

    33岁的库尔茨再任总理

    作者:本报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04日 08版)

        当地时间1月2日下午,奥地利人民党党首库尔茨和绿党党首科格勒共同宣布完成组阁并发布施政纲领,预计新政府将在1月7日经过总统范德贝伦任命后正式就任,接替自去年9月库尔茨因遭议会弹劾下台后的临时政府。库尔茨将时隔数月后再次出任奥地利总理。

        去年9月,奥地利大选后,库尔茨领导的人民党再次获得议会多数并负责组建新政府,经历了长达100天的组阁谈判,新内阁于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宣告成立。根据组阁情况,新一届内阁成员共17人,科格勒将出任副总理,此外两党各选出一人担任总理府国务秘书。剩余13人为政府各部部长,其中人民党占据10席,绿党占据3席,内阁成员比例为12∶5,人民党占据压倒性多数。

        本届新政府也不乏亮点:一是女性顶起“半边天”——女性官员比例首次超过半数。内阁成员中的9名女性担任领导的部门不乏经济、国防、司法、环境等重要部门,这在奥地利历史上尚属首次。二是70后、80后“挑大梁”——内阁成员呈现年轻化特点。本届内阁平均年龄只有46岁,其中5名部长年龄不超过40岁,不过内阁成员中最年轻的还是33岁的库尔茨,他也将“击败”34岁的芬兰总理马林,夺回此前保持的“全球最年轻总理”头衔。三是绿党首次在联邦层面执政。分析人士称,绿党与人民党政见相差较大,本次首次联合执政更像是一次实验,尽管两党相互做出了一定妥协,但这一史无前例新政府的稳定性和效率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两党党首随后共同向媒体介绍了新政府长达300多页的施政纲领,重点内容包括减税与税制改革、打击非法移民与促进融合、发展清洁能源等一系列环保措施、促进创新创业、提高数字化水平、削减贫困等。值得一提的是,新政府还将严格制定限制伊斯兰教政治化和打击宗教极端主义的法律,并禁止14岁以下的女孩佩戴头巾。

        对于奥新内阁,各国舆论反应不一。德国媒体称,本次组阁绿党首度在联邦层面执政,这是很多德国人期待能在自己国家发生的事情。一贯保守的《世界报》撰文称,德国人为奥地利感到高兴,并称根据民调很多德国人已经为黑绿联盟(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与德国绿党)做好了思想准备,这种组合“更符合时代精神”,在这方面德国应该以奥地利为榜样。与德国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法国,法媒对奥组阁结果表示怀疑,《世界报》称,奥地利不得不面临180度大转弯,这种尝试将具很大风险。英国《卫报》也称,两党的政见差异悬殊,其联合并非基于共同点,因此未来都会只顾自身利益而缺少合作精神。

        奥地利去年经历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5月17日,副总理、自由党党首施特拉赫涉嫌“通俄助选”卷入伊比萨丑闻,联合执政被迫提前终止。随后,库尔茨以避免同党包庇为由,罢免了同样来自自由党的内政部长基克尔,导致自由党其他部长集体辞职。仅仅两周后,库尔茨也因未能通过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被议会罢免。随后,总统范德贝伦临时委任比尔莱茵为临时总理,组成过渡政府,并紧锣密鼓地开始筹备大选。

        (本报维也纳1月3日电 本报驻维也纳记者 焦授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